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打造过硬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发布时间:2018-09-12 08:06:43来源:湖北日报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过硬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专家讲习之七

提 要

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讲习嘉宾

朱继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宣传思想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强队伍

记者:“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在5年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就强调宣传干部“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在面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为什么要不断强调增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本领能力?

朱继东: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宣传思想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强起来。从国内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从国际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我们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新态势,面对信息化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的新趋势,我们的本领能力,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专业性都很强,无论是要求大家有“几把刷子”,还是要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都是直面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着眼于打造一支高素质、高专业化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中还长期存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增强本领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才能真正完成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

记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的具体内涵是什么,相互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朱继东:脚力就是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在基层一线深入调研、深入采访的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年,穆青等一些宣传思想工作者与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写出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样的名篇。但现在一些宣传思想工作者远离了基层和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曾批评指出:“目前有部分新闻工作者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坐在办公室里想点子,靠简报、会议材料编稿子,有时下乡了,也是‘走马观花’。”今天,增强脚力就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彻底改造自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真正做到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出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作品。

眼力是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时对问题的发现力、辨别力、判断力,能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言论、观点、思潮、思想、情况等进行准确、快速辨识,善于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捕捉亮点、抓住根本的能力。注重增强眼力不仅是发现更多好素材、好新闻的必要环节,更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洞察问题的本质,是写出好文章、提炼好思想的重要前提。

脑力是愿思考、勤思考、能思考、善思考,并作出准确分析、判断的能力,是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自觉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自觉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自觉开展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的能力。新时代,我们更要深入思考、深刻认识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多出好思想、金点子、妙主意,始终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前进方向、发展道路。

笔力就是写得好、说得好、唱得好、演得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欢看、喜欢听并且深受教育、鼓舞的好作品的能力。脚力、眼力、脑力最终要通过笔力体现出来,要增强笔力,就要求我们心中有好思想、胸中有大格局、手中有好文风、文中有好文采,以富有感染力、凝聚力、引领力的好作品,来唤起群众、激励人民、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你看到我时,我在纸上;你看不到我时,我在路上。”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历数宣传思想工作领域的名家大家,无一不是这“四力”的表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环环相扣、互为补充、紧密联系的统一整体。好脚力是根基,好眼力是前提,好脑力是核心,好笔力是关键,是既层层递进、互相促进,又相互支撑、相辅相成的关系。

跟上新形势,告别简单灌输说教

记者: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新问题层出不穷,新挑战前所未有。但现实中,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宣教手段单一,灌输与说教痕迹浓重,习惯于官样文章、大话套话,与群众“口味”对不上等方面的问题。增强“四力”,对新形势下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有什么重要意义?

朱继东:宣传思想工作是拿纸笔战斗的特殊战场。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矛盾叠加、问题交织,信息海量、观点纷杂。在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在不同程度存在着“一篇通稿打天下”的思维,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内容枯燥单调、手段方式单一的宣传教育,这些问题都提醒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着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在新起点上更加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增强“四力”就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是新形势下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的重要抓手,是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胜之道。如果不能真正增强“四力”,就无法解决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曾经存在的语言生硬、形式刻板、居高临下、空洞说教、思想僵化、套路老化等问题,无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强起来,无法科学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

进一步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把“四力”的要求,从新闻工作者扩大到整个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强“四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精神和重大部署转化为共同认识、体现为坚定行动?

朱继东: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顺应媒体格局深刻变革,进一步增强“四力”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作品带着泥土味道、闪烁汗水光芒、体现为民深情,创作出真正反映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抓住内容创新这个根本,努力推进内容、形式、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等在内的全方位创新,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要大力加强以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为核心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彻底解决“党八股”“洋八股”“土八股”等问题,真正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成为专家、行家。

最后,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不仅要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而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抵制、批驳各种错误观点、错误思潮,坚持立破并举,厘清是非界限,廓清思想迷雾,让意识形态工作激浊扬清、正本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