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好声音”变成了“真行动”——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调查

发布时间:2018-09-17 08:36: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馨

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省9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以小组为单位进村入户、访贫问苦,督促现有扶贫政策和“绣花”功夫落实情况,提出并转办交办意见建议3.2万多件。

这些意见建议是反映民情民意的“好声音”,是否化为承办部门的“真行动”,落实情况怎样?

今年8月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调研组奔赴全省各地,重点就93件省级层面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调研督办。

山上到山下,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快请进。”8月28日上午,调研组走进保康县两峪乡双堰湾贫困户宋德娥家时,女主人很热情。

75平方米的新房,窗明几净、家具齐全。

“今年过年前,我们一家三口从山上搬到新房,想不到这么快就不用爬山了。”宋德娥开心地说,如今老公在广州打工,一月挣4000多元,日子更有盼头了。

去年6月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时,两峪乡第二代表小组针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用地报批缓慢、建房成本增加等问题,提出《关于着眼山区县实际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相关具体问题的建议》,建议省、市国土部门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确保贫困群众能及时搬进新居。

建议上交至省级层面后,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国土厅等部门立即派员实地调查,与市县有关部门协调沟通,提出解决方案,对安置点建设用地规划审查特事特办。同时,协调税务部门尽快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建房成本。

省国土厅还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将易地扶贫搬迁用地全部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实现搬迁用地应保尽保。

去年11月,双堰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二期竣工,一、二期共安置贫困群众229户762人。

为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两峪乡党委政府配套建设了门面房,建起根雕艺术馆、农耕文化馆,引进蓝莓、药材种植等产业。“要把安置点建成一个集文、玩、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小区。”两峪乡党委书记彭家国说。

家门口办贷款,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罗田县三里畈镇长源冲村三组村民汪小兵46岁,全家6口人,2014年3月被评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作为家中唯一壮劳力,汪小兵不得不外出打工。去年,汪小兵为照顾家人,想回乡创业,却苦于无发展资金。

去年6月的代表行动中,三里畈镇第一代表小组在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虽然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有关贫困户贷款的优惠政策,但在落实中有些县级银行依旧按照商贷模式发放贷款,贷款条件苛刻、手续复杂,且银行单方面人为设置扶贫办必须出具担保函、贷款人必须提前预存贷款的20%才能发放贷款等条件。

代表小组建议,省政府要督促县域金融机构创新推广针对性强的金融精准扶贫产品和服务模式,提升金融精准扶贫的有效性和服务水平。

对此建议,省政府金融办立即办理,持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督办力度,大力推广“评级授信、收集资料、入户调查、集中会签、发放贷款”的五步工作法,审核通过的贷款以村为单位集中发放,一周内就能到贫困户手中。此外,省政府金融办还建立4821个村级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在全省贫困村实现全覆盖,确保贫困户“贷款不出村、只跑一次路”。

今年6月,村里帮汪小兵在无担保、无抵押情况下,成功申请到农商行扶贫贷款5万元,种起山核桃和菊花,还承包了3口鱼塘。

目前,汪小兵的山核桃苗圃面积已有12亩,菊花有20亩,年增收5万元。“家门口就办下了贷款,很方便。”汪小兵越干越有信心。

这些举措打通了金融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以罗田县为例,到7月底,全县发放扶贫贷款金额从原来1亿多元猛增到3.44亿元。其中,扶贫小额贷款为2.31亿元,有5511万元为今年新增。

“阳光”下,3806户贫困户增收

9月4日上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走进麻城市中馆驿镇夹洲村,立刻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仿佛一片海洋,正“贪婪”地吸收着阳光。

2015年底,麻城在中馆驿镇等地启动光伏扶贫试点,集合该镇25个村在夹洲村集中建设2.3兆瓦的地面分布式发电站。项目占地59.06亩,总投资1700多万元,于2016年3月并网发电。全镇570户贫困户每户从中年收益不少于3000元。

到2016年底,麻城已建成像中馆驿镇这样相对集中的光伏扶贫项目7个,但有总规模19.3兆瓦的上网补贴指标没有明确。为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确保光伏扶贫关联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麻城多方努力争取国家光伏扶贫指标。

在去年6月的代表行动中,中馆驿镇第五代表小组再次提出建议,并上交至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办理。

去年底,麻城光伏扶贫项目指标问题得到解决。有关部门根据政策倾斜安排黄冈市10万千瓦光伏扶贫指标,其中安排麻城2万千瓦。

目前,光伏扶贫产业已成为麻城市脱贫攻坚的产业之一,全市共建成光伏扶贫电站达91.614兆瓦,关联建档立卡贫困户3806户。

去年的代表行动中,有关光伏扶贫工作、健康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占据了大多数。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此两项工作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会议,亲自办理解决。省政府连续出台有关政策,不断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有序推进全省光伏扶贫工作,积极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脱贫,体现出一心为民的情怀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