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超七成律师事务所建立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8-09-19 23:10:33来源:湖北日报

9月19日从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我省现有817家律师事务所,其中76.7%的律师事务所建立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起步早、力度大,2003年12月成立了湖北省律师协会党委。

2018年2月8日,为进一步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省委组织部批准,成立了中共湖北省律师行业党委。截至目前,全省17个市州(含直管市、林区)中,14个地方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2个地方成立了律师行业党总支,1个地方成立了律师行业党支部。

全省律师事务所共建立党组织366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1个、独立党支部273个、联合党支部的91个。313家律师事务所将党的建设写入律所章程中;对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也实现了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全覆盖。

目前,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体系逐步健全,党建工作实现了全覆盖,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得到了中组部、司法部的充分肯定。

为三大攻坚战提供法律支撑

今年6月,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武汉市律师行业党委代表我省作经验交流。

据介绍,该市吸纳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等7名党员律师进入行业党委班子,推动23家律所实现党组织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内选留任、外聘选任、协商委派兼任等模式,选配122名“红色头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红色头雁”带动下,广大党员律师强化宗旨意识,积极作为,为三大攻坚战提供法律支撑服务。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发挥律师熟悉政策法规、熟悉金融微观运作的优势,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履行好“法律扶贫”责任,帮助政府部门应对扶贫项目中法律风险;服务好污染防治,为政府重大建设、重大项目、重大环境规划评价等提供法律建议,为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和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型工业、农业、服务业发展提供全程法律服务。

建立完善党员激励机制

从业务单一、创收仅百万元的5人小所,发展成年收入超6000万元的较大律所,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壮大的秘诀是什么?

“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支部,让律所有了向心力和凝聚力。”该所负责人表示,律所现有党员63名,占全所人员的56.3%。支委会5名成员中,2人是律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还选派了一批学历高、组织能力强青年党员律师担任党建工作秘书。他们多为大学时期的学生会骨干,由他们带动其他青年党员律师参与支部活动和理论学习,气氛浓、效果好。

“以党建引领律所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律所发展双赢,我省多家律所成效明显。”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谭先振表示,将建立完善党员激励机制,促进律师党建与律师业务发展的高度融合。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选派优秀党员律师到党政机关挂职;对优秀党员律师、先进律师行业党组织的给予表彰记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