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观察:“回头看”就要啃“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8-10-11 09:11:2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通讯员 王丹

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效果如何?群众是否满意?办理过程中存在哪些“老大难”“硬骨头”?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10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在罗田召开2018年“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现场推进会。

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等百余人共聚板栗之乡,看现场、话行动、查问题。

加强党的领导,代表小组建起临时党支部

10月10日上午,与会者走进罗田县大河岸镇人大第五代表小组活动室,仔细查看代表基本情况介绍、活动台账和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代表小组现有人大代表13名,其中县人大代表3名,镇人大代表10名。”第五代表小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镇党委组织委员卢丹介绍,上半年活动,代表小组提出了“加快安全饮水建设进度”“开通县城区至大河岸镇公交”两条建议,镇人大分别交镇政府和县交通局办理。

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代表小组以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回访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今年两条建议和去年的4条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

卢丹介绍,目前,6条建议都得到了及时有效办理:长期存在人畜饮水困难的滚石坳村4组24户群众喝上了自来水;县城区至大河岸镇公交10月1日开通;反映“贷款难”的贫困户张小光如愿申请到扶贫贷款,办起了农家乐……

与会者一致认为,临时党支部对代表小组活动把关定向,使小组活动更有针对性,更具活力。

除黄冈外,宜昌、荆门、咸宁等地都在探索在代表小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党对人大工作、对代表行动的领导。

京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1220名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合理调配,在全市81个代表小组中建立81个临时党支部,并出台代表小组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促进代表工作与党建工作、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该市81个代表小组今年共走访14153户贫困户,督促办理落实“回头看”意见59件,梳理交办新收集意见建议226件,办结218件,办结率达96.5%。

问在痛处、办在实处,创新形式不走过场

“多亏了新建的这座桥,今年才有了好收成!”日前,天门市蒋场镇蔡潭村7组黄豆种植大户王保成高兴地说。

他口中的桥,是村里刚建成不久的蔡潭桥。

据介绍,老桥桥面窄,年久失修,几乎失去通行能力,影响农产品外运,群众怨声载道。对此,不少代表联名提出建议,要求整修危桥,解决民生之痛。

今年5月,天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问效”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重点跟踪突破,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落实情况。

在省人大常委会、省交通厅、省财政厅的支持下,天门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督导重点地区危桥改造工作,蔡潭桥等6座危桥得以重建或改建,群众反映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期,剩下的都是“老大难”“硬骨头”,更需发挥合力、攻坚克难。

今年的代表行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继续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采取专题调研、代表问效、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确保活动扎扎实实、不走过场,充分体现了人大的监督作用——

荆州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实行限时办结、销号处理;鄂州市探索将代表小组划分为3至5个小分队,既规范又灵活;随州市人大将“基本满意”视为“不满意”,督促政府重新办理答复;神农架林区人大代表入户回访、结对帮扶,助力林区顺利脱贫;荆门市东宝区出台《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考核暂行办法》,激励代表履职尽责……

截至8月底,全省各代表小组全部开展了活动,走访贫困户29.8万户,对2017年尚未解决落实的3088件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头看”,已经办理和正在办理2760件、占89.4%;新收集意见建议9423件,已经办理和正在办理 9218件、占97.8%。

补齐短板,县乡人大工作劲头更足

代表行动是对各级人大统筹协调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省县乡人大建设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比如,咸宁市以代表行动为契机,统一了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设置,专设乡镇人大办公室,统一规范悬挂“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牌匾。通山县黄沙铺镇人大主席乐庸厚说,乡镇人大的牌子明明白白挂在党委之后、政府之前,是他在乡镇人大工作37年以来的头一回。

机构、人员加强了,机制健全了,经费有保障了,基层人大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

今年的代表行动,咸宁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联动,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一线主导”,全面开展“回头看”,共走访贫困户6630户,结对帮扶3077户,推进意见办理175件。

“‘一年一次会,平时不见人,开会举举手、调研跟着走、审议动动口’的现象彻底扭转。”罗田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代表行动中,全县12个乡镇人大、77个代表小组加强了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实现了有工作人员、有活动场所、有履职制度、有工作计划、有活动记录、有履职档案的“六有”标准,促使县乡两级人大工作者进一步深化了对人大制度的认识,也为各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保障。今年,全县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参与率达99%,提出意见建议109件。

据悉,今年下一阶段的代表行动,省人大常委会要求继续抓好抓实,重点是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督促“回头看”意见建议办理到位,并确保代表参加活动全覆盖;对没有参加活动的代表,将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