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互联网企业涌动党建潮﹙上﹚让网络的底色成红色

发布时间:2018-10-28 08:15: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娜

  8.02亿!这是最新的中国网民总数。

  连接亿万网民,大大小小的互联网企业构成一个个关键节点。

  仅武汉,就有2000多家互联网企业,20万从业人员,成为中国互联网版图上的重要一极。

  党员和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和服务就覆盖到哪里。

  连续3年“百日攻坚”,武汉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7%。

  党建给互联网企业带来了什么?互联网企业党建给网络空间带来了什么?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武汉多家互联网企业,探究党建热背后的动因和效果。

  定向导航,确保业务“不跑偏”

  时光门、光明顶、燕云十八骑……

  走进游戏产业大厦,仿佛来到一个奇幻的世界,各路“武林高手”在这里云集。

  去年8月,这个聚集武汉市20多家游戏企业的大楼成立党总支,掌游科技高管徐桢担任首任书记。

  开展文体活动,让员工认识了解党组织,是徐桢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党建工作融入公司业务。”徐桢说,党建和业务“两张皮”,企业就没有生命力。

  做活动是否诱导消费?内容是否合法合规?党组织成立后,公司13名党员被编入自审部,兼顾审核把关工作。

  今年8月的一个深夜,值班党员发现3名玩家注册了涉军的用户名,立即向徐桢报告,徐桢向玩家发出“改名卡”,避免了言论失当。

  党组织成立之初,有人担心“互联网企业搞党建形式大于内容”。游戏大厦党建专员方红说,一年多的实践下来,多数企业认识到党建是“方向盘”“压舱石”,党建好,企业才能健康发展。

  传神语联网是一家提供即时翻译的语言服务商,在全球有上百万名注册译员。专职译员殷彩桥有12年党龄,在为央视的一档节目提供翻译时,多次遇到“珠穆朗玛峰”一词,她提醒同事,西方世界使用的英文名称“MountEverest”应正名为其藏语名称“MountQomolangma”。“网络的底色是红色,我们从事精神文化产品生产,一定要加强党建。”公司党支部书记傅强说,公司承担着大量院线进口译制片的中文翻译,还将许多中国文艺作品翻译成多国语言,完成好这些工作,除了需要良好的语言能力外,更深层次的是要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否则就有可能“跑偏”。

  效率提升,党建也是生产力

  步入光谷创意产业基地2号楼8层,武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向人们热情挥手,两点十分动漫公司副总经理韩强说,这是该企业员工在十几个不眠之夜后的劳动成果。

  接武汉军运会组委会通知,要在13天内完成一部以吉祥物为主角的宣传片,两点十分动漫公司党员骨干带头攻克难关,通宵奋战,高质量完成任务。“有了党组织的有力领导,企业如同加上高速引擎,动力十足!”从事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开发的光庭公司,党委副书记周风明对此也深有感触。

  光庭进军汽车自动驾驶的第一个项目,是日产公司的一项全球招标。党员主动加班,组成3个攻关小组,在项目冲刺的两周内,采用换人不换车的“三班倒”模式,24小时不间断工作,最终拿出的结果,精确度比对手高出30%。

  “如何处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在“光庭学堂”,每月一次的党课活动,致力于把骨干员工培养成党员。如今,光庭160多名党员多数是公司的中高层、研发骨干和业务带头人。党员冲锋在前,拉动公司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

  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身上有一种习惯性的出类拔萃。把党员安排在重要岗位和关键岗位上,能发挥他们在精神引领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京伦科技公司党员技术骨干自发组建“网安小组”,利用业余时间,自主研发出“京伦站群管理系统”,通过了全国各大主流安全厂商的检测,安全等级全国领先,将技术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在汉举行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前后,中金数据武汉超算中心以党员为主力的技术团队,保障了赛场的智能安保防控系统正常运行、数据实时传输,广受各界好评。

  凝聚人心,红色文化也“圈粉”

  徐徐升是盛天网络游戏运营部负责人,上大学时就入了党。公司成立党支部前,他一直是一名流动党员,“从学校到企业后,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找不到组织。”

  加班多、沟通少,人员流动性大,是互联网企业员工的特点。靠什么把员工凝聚在一起?

  2017年7月,盛天网络成立党支部后,开展“联系实际讲党课”“党员政治生日一日捐”“年会盛典”等主题活动,让流动党员、口袋党员找到了“家”,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传神,工作1年以上的员工离职率不到5%,这在互联网企业中是非常低的。“这与公司的红色文化分不开。”傅强介绍,新员工入职时,党组织介绍是第一课;党员开展活动时,会议室总是挤得满满当当,一半以上是入党积极分子。

  传神还有一项实施了4年的困难员工救助制度——员工罹患大病,党支部号召捐款,公司根据员工捐款数额1∶1匹配。身患乳腺癌的徐晓燕,突发心脏病的龚晋,都受惠于此。“不少同事捐款时,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捐款的过程,也是凝聚人心、放大党组织号召力的过程。”傅强说,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能为企业“圈粉”。“预备,跑!”5月26日,一场特殊的马拉松(健康跑)比赛在武汉花山鸣枪开跑。冲在参赛队伍最前面的,是武汉尚德集团党总支的全体党员。他们以“跑”的方式,致敬公司新成立的党组织——就在一天前,公司召开党员大会,宣布成立党组织。

  在90后挑起半壁江山的互联网企业,红色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企业文化,成为凝聚员工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