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拥抱诗与远方 省文化和旅游厅“三部曲”扎实推进机构改革

发布时间:2018-12-11 19:19:08来源:湖北日报

12月7日下午,武汉沙湖之滨,新成立的省文化和旅游厅里气氛热烈,来自原文化厅、原旅游委、原方志办的处室负责人以上干部,深入思考,积极建言,提出了200余条建议意见,着力谋划开篇我省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新局面。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表示:“文化、旅游、方志的融合发展,不仅要做到1+1+13,而且要实现乘数效应,甚至是指数效果。”该厅11月16日挂牌以来,已经紧锣密鼓地组织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学业务、强融合、促发展”领导干部讲坛、厅年度工作务虚会,凝聚激发了支持、拥护和服从机构改革的强大内生动力。

激发信仰之力,坚定政治信念

11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揭牌3天,厅党组立即进行政治动员,在武汉和红安举行为期4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

在武汉,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旅游发展的重要论述,学习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改革部署要求,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分别作培训动员和主题辅导,省委党校和武汉大学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提升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

在红安,安排《延安整风与党的建设》《大别山精神简论》两个专题辅导,前往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烈士陵园现场教学,观看“两学一做”系列特别节目之《榜样3》,进行党性教育,学习楷模精神。

奋发燃烧之情,增强能力素质

11月27日开始,厅系统集中组织“学业务、强融合、促发展”干部讲坛活动。4天时间内,12位厅负责人结合主管工作,分享交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

《谈谈工作规则和工作方法》,从依法依规行政的教方法、启思路;《以高质量公共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艺术与科教、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开辟全域旅游新天地》《创新发展方志事业》《全省文物工作情况》,介绍业务,开阔视野;《文旅融合迎来发展黄金时代》《从六个角度审视和把握旅游发展的基本面》《全省文化市场管理、文化产业工作简介》《为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探路径、找对策。

“湖北省博物馆是5A级景区,早已经成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范例。”“唐崖土司城址的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志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面深刻的业务知识介绍,有效提振了服务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工作的信心和责任。

汇聚发展之智,谋划宏伟蓝图

12月6日至7日,2019年文化和旅游工作务虚会,紧凑而热烈。厅负责人8分钟发言,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5分钟发言,字字斟酌,要言不烦,重点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和2019年工作谋划,畅谈思路和打算。

“文化和旅游工作要察大势谋全局,抓改革促融合,明目标强动力,??谋举措出实招,抓党建强??保障。”“文化和旅游融合,要实现规划融合,平台融合,品牌融合,设施融合,管理融合。”

经过持续深入的学习、交流、思考,干部们纷纷表示:“都说文化和旅游的合并是诗与远方走在了一起。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更要风雨兼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别鸣 通讯员邢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