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人民日报点赞湖北保康:护佑碧水蓝天 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5 08:07:47来源: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7月25日,福建福鼎,河道专管员正在捡拾河道边的垃圾。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湖北省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转换发展思路

矿区变景区 山村面貌新

本报记者 程远州

冬雪初霁,湖北省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像是披上了一层银毯,掩藏不住的绿意更加苍翠。

从一穷二白的农业村到靠矿吃矿的富裕村,再从矿渣遍地、污水横流的矿区村变成村美民富的国家4A级景区村,30多年来,尧治河村不断改革,完成了一个山村的完美蜕变。

平均海拔1700多米的尧治河村,“九分山水一分田”,在1988年开采磷矿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

湖北尧治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列奎回忆:“1988年梨花山戴家湾矿区的一声炮响,尧治河村从此告别了穷日子。一吨磷肥卖200多元,一车磷矿石卖2000多元,别人都说这是傍上摇钱树了。”

“一夜暴富”的尧治河人,疯狂挖矿。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孙开林介绍,当时没有图纸、没有勘探,为了找磷矿,村民们满山砍树、遍地挖矿,田毁了、山毁了、水断流,村子里废渣满地、尘土飞扬。

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尧治河村告别了衣食无着的“贫困病”,患上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环境病”。“这样下去,迟早有一天我们会无处容身。”在尧治河人钱袋日益鼓起来时,孙开林开始了冷静思考。

为保护生态环境,尧治河村下决心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矿区:2005年,将尧治河人带上致富路的戴家湾矿区停产,老屋沟矿区生产了10年后关停;全村15个露天开采矿点、8家矿粉厂陆续关停,3家想入村投资的企业因环保问题被否决。

与此同时,下血本开展精细磷化工。2009年,尧治河工业园开建,投资4亿多元引进生产设备,向科技要效益。4年后工业园生产出赤磷、次磷酸钠等10种磷化工产品,磷矿石增值10多倍。

如今,在尧治河村,已经看不到露天矿区,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工业园区,尧治河村发展成了集磷矿开采、精细磷化工研发、旅游、餐饮等于一体的企业集团,人均年纯收入超过4万元。

不到实地,很难想象,尧治河这样的磷矿开采区竟能跟生态旅游挂上边。十几年来,这个30多平方公里的村庄一点一点地变,终于变成了一个全域旅游的大景区。

“磷矿总有挖完的时候,将来子孙吃什么?”孙开林说,为了给子孙留活路,“矿开到哪里,环境治理到哪里,景点建设到哪里”,这成为尧治河村矿区治理的基本思路。

老屋沟矿区治理历时1年多,如今100多亩矿山上,已遍植红叶石楠、香樟等景观树,成了游人如织的矿山公园。50多公里矿洞,被规划建设成白酒博物馆、防空博物馆、地质博物馆等观光体验项目。

10多年的治理,原本污染严重的矿区重现美景,一座座矿山重现生机。

“砍我一棵树,罚栽一片林。”为了留住青山绿水,尧治河村将山林土地管理写进了村规民约。同时,投入2.8亿元植树造林,目前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5%。

没有发展,绿色就无以为继。2013年以来,尧治河村先后投入5亿多元建设景点及配套设施,形成了“村在园中、厂在绿中、房在花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旅游业发展,为农民增收带来了新动力。村民陈安梅在尧治河景区入口处开办了一家农家乐,一年纯收入有30多万元。如今旅游等第三产业产值已占尧治河村生产总值的40%。

“尧治河的发展路转了几个弯,终于踏准了时代的鼓点。”孙开林感叹。

广西的“老环保”黄海保亲历基层工作不断变迁

误解少了 合作多了

本报记者 李 纵

12月7日上午,广西南宁市环保局应急办。“应急办吗?兴宁区有柴油车翻车了,请你们赶快派人前来指导处置。”放下电话,应急办第一副主任黄海保立即奔赴现场。

“马上堵截,调用吸油棉吸附水面浮油,调用木糠吸附地面残油”“一定要阻断油污流向那考河,消除风险”……在黄海保的指挥调度下,环境应急工作有条不紊。

黄海保说,以前发生类似事故,消防部门拿水一冲就算处理了,甚至不会通知环保部门。“现在首先要联系环保部门,防止次生环境污染,这不仅是意识上的进步,更是环境应急管理机制的完善。”

“过去……现在……”和记者聊起环保工作的点滴,黄海保习惯地做着比较。也难怪,自1986年毕业分配到南宁市环保局工作,黄海保从事环保工作已经32年,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环境应急等多岗位的摸爬滚打,他对生态环境保护这30多年的变化感触最深。

这几年,环境应急的变化最为明显。广西曾发生多起跨市、跨省界的突发环境事件。以往应对处置跨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大多是一个地市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势单力薄,常常顾此失彼。

2013年,南宁与毗邻六市建立联防联控跨江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合作机制,推进跨市江河流域沿岸在企业信息共享、监测数据共享、上下游联防联控等方面合作。机制一变,如遇需要环境应急的事件事故,多地市联合预警预防、共同处置,更好地保护了环境。

2017年8月21日,因不满村旁木材加工厂排污,宾阳县黎塘镇凌村约100名村民聚集。黄海保赶到现场后,认真聆听群众诉求,缓解了群众的对抗情绪。

随后,他组织召集农业、卫生、环保等部门,明确各方责任,以最快的速度落实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把引发群体事件的环境因素一一化解。凌村村民对黄海保竖起了大拇指。“部门联动、各负其责,工作效率极大提高了,群众也更信任。”黄海保说。

“变化真是太多,太大。”说起30多年基层工作的感受,黄海保颇多感慨。“比如,30年前要进企业监测,肯定会各种受阻。老百姓那时也不知道有环保这么个部门,有人甚至以为我们就是处理垃圾的。”黄海保说,现在不同了,随着科技发展,环境监测技术不断进步,过去耗时耗力才能获取的企业排污数据,在线监测就能掌握。

按理说工作应该更轻松了,黄海保却感觉更有压力了。压力来自公众环保意识的提升,也源于不理解——群众的不理解以及兄弟部门的不理解。

“大家都开始关注环保,投诉多了、矛盾也多了,所有人都觉得这是环保部门应该解决的,只要没做好,就是环保部门的责任。但实际上有些问题牵涉范围广,环保部门也是有心无力。”黄海保也有委屈。

转机来自于环保体制机制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部门协同等机制开始建立,问责制度愈加完善。“感觉环保部门不再单打独斗了,而是大家通力合作一起干!”黄海保说。

基层环保工作的点滴进步,直接惠及百姓,惠及经济发展,这让黄海保这一代环保人颇感欣慰。“国家重视,民众期盼,只有尽心尽力实干,才能担得起这份责任,才能一点一滴推进环保事业的进步发展。”黄海保说,他仍然和刚参加工作时一样充满热情。

浙江吴兴美欣达集团从传统印染企业变身垃圾处置大户

转型越早 受益越多

方 敏 郑嵇平

工厂外,见不到粉尘,闻不到废气;工厂内,员工通过监控设备就可以实现全产业链的管控……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美欣达集团,见到了这家印染企业与众不同之处。

“依托绿色智造,我们已经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煤改气,冷却水、冷凝水自动化回收利用,近年来更是实施了印染废水深度利用。”谈及这些成就,美欣达集团董事长单建明一脸自豪。可是,印染已经不是这家印染龙头企业的主营业务了。

10多年前,美欣达集团就已位居国内印染行业前10强,如今主营业务居然是垃圾处置。好好地开着“染坊”,为何却要转型与垃圾打交道?

1993年,单建明以16万元启动资金开始创业。通过购置4台二手拉绒机,借用500平方米厂房,在织里镇创办了一家小厂——湖州绒布厂。

尽管体量很小,但凭着“走遍千山万水、吃遍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的“四千精神”,美欣达到1998年已逐渐发展成为集团化企业,相继建立了涉及印染、印花、绢造、机械、精化等领域的一批骨干企业。2004年8月26日,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正式挂牌交易。

正在壮大的美欣达也有不能回避的“成长的烦恼”。污染排放标准不断提高,印染业稍不留神就会触及环保“天花板”,能耗一不小心就会“亮红灯”。印染业粗放式的发展,已经对当地环境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要环保,还是要钞票,成为两难选择。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湖州安吉县余村调研。他说,熊掌和鱼不可兼得的时候,要知道放弃,一定不要再去迷恋过去那种发展模式,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美欣达走上了一条绿色之路。

为了满足印染产业发展需要,美欣达曾经自建了浙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热电厂,这家热电厂让美欣达与环保产业结缘。2006年,吴兴区亟须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但当时还没有本土企业涉足这一领域。

“当时我们有一个大胆设想:既然我们有热电厂,是不是可以对一些相通的技术进行改造,运用到垃圾发电上?”集团总裁芮勇说。而后,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美欣达第一家垃圾发电厂应运而生。

2007年6月,美欣达就企业发展战略作出重大调整:进军环保能源产业,谋求企业整体转型。随后,公司投资1亿元创立了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大力开拓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城市固废处置领域。

“国内环保产业是一块很有发展前景的产业,不仅能产生经济效益,更能展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搞绿色转型是有信心的。”单建明表示。

经过10多年的接续发展,美欣达在固废处理行业已有了可喜的成就。“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低小散的生产方式必然会被淘汰。构建绿色、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生产方式,是印染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早转型,必然早受益。”采访中,很多美欣达的员工都庆幸企业及时转型。

伴随着改革开放,美欣达从最初的印染业走上了环保路,如今愈走愈坚定。目前,美欣达共培育了150多家企业,大部分涉足环保产业,总投资累计近200亿元。“咬定转型升级不放松,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就都可以得到。”单建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