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村里吹来法治文明风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村里吹来法治文明风

发布时间:2018-03-08 07:38:3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范珉 陈元豪

“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3月4日,竹山县官渡镇桃园村“农校微讲堂”开讲,宣讲十九大精神,主题是如何依靠法治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不少邻村村民闻讯赶来,按计划摆好的百余张凳子,根本不够坐。村委会小广场上,200多名村民站得满满当当。

“我们先从身边的案例出发,讲一讲法律知识、乡风文明。”该镇派出所长王先进开门见山。

“去年7月,一组的邓某和刘某发生纠纷,双方厮打致邓某脸部擦伤、刘某左手环指粉碎性骨折。结果,两人均被拘留7天、罚款300元。”王先进讲了桃园村的一个案例,“但刘某对处罚不服,多次到市县公安局信访。市、县公安局核实后,认为处罚合乎法律规定。”

“刘某伤重而邓某伤轻,为什么处罚结果一样?”“是不是因为邓某年纪大些?”“信访不起作用吗?……”

几位村民抢着提问。

王先进引用法律条文,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全民法治素养。”王先进说,“我们以后要多学习法律知识,在处理邻里纠纷、维护自身权益的时候,都要依法办事,切不可生一时之气、凭一时之勇蛮干。”

“现在有人高息揽储,受法律保护吗?”有村民问道。

“高息揽储风险很大。”王先进从借条写法、风险规避、利息规定、争议解决等几方面,向村民一一介绍,并建议村民“不贪高额利息、避免血本无归”。

“很多法律知识我们都不懂,今天听了很有感触。”站在广场角落的戴生华举手喊道,“王所长,我和邻居也在闹矛盾,能不能帮忙调解?”

“没问题,人民警察就是为大家服务的,我们会上门调查。”王先进微笑着回答。

“我有3个孩子,他们都不管我。”村里的老人李佑财说,他6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儿子不管他,他也没办法。“你可以起诉。”王先进说,孩子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受法律保护。

“农校讲堂收获多,以后我每期都会来,还要带着家人邻居一起来。”三组的明平泉听完还不舍得走,留下来帮忙收拾凳子。据介绍,当天该镇桃园、百里河、小河三个村同步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累计参加人数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