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伴江豚十年笑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伴江豚十年笑

发布时间:2018-05-03 07:18: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鲸类迁地保护唯一成功范例,在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方面作出了有效探索。

保护区位于石首天鹅洲长江故道。因长江生态日益恶化,1990年水生专家从长江捕捞5头江豚放到天鹅洲长江故道试养,探索江豚迁地保护能否成功。28年来,这里已发现80多头江豚,每年都有小江豚出生,种群数量逐年稳步增长,形成了一个自我生存和繁衍的江豚种群。

2008年冰灾,天鹅洲长江故道被冰层封住,江豚无法呼吸,用头不停撞击冰面。我们凿开冰层,把江豚一头头救上来,给它们治伤,放到网箱中喂养,春暖花开时再送回长江故道。我们尝试人工养殖江豚,把2岁的“天天”留下来用网箱喂养。从那时起,我就成为江豚专职饲养员,被媒体称为“网箱饲养江豚第一人”。

10年来,我很少离开江豚,除了今年4月16日至18日去中科院水生所学习。

2010年,“天天”到了生育年龄,我们捕捞了一头雌性江豚,取名“鹅鹅”,放到网箱中与“天天”一起喂养。2016年5月22日,“娇娇”出生。网箱圈养江豚人工繁育成功,属国内首例,全球首创,标志着我国在人工圈养环境下繁育江豚取得重大突破,省科技厅已组织专家进行成果鉴定。

除了网箱养殖,我们还探索江豚种群基因交换。2015年3月,我们从江西鄱阳湖输入4头江豚;2016年1月,输出4头江豚到监利县何王庙江豚保护区;11月又输送2头江豚至安庆西江保护区;2017年3月,从江西鄱阳湖输入4头江豚。这样迁进迁出,能有效改善天鹅洲故道江豚种群基因,防止近亲繁殖。

因为保护江豚成果突出,我们保护区在2008年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获得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集体奖,2011年网箱江豚圈养获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2013年网箱江豚圈养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饲养江豚,水质尤为关键。天鹅洲故道与长江隔绝,水体不能交换,加上周边农民经常往故道排放生产生活污水,水质逐年下降。去年,荆州市加大环保整治力度,保护区周边养殖场拆了,加工企业搬走了,水葫芦水花生被清除,今年故道的水质明显好转。这说明仅靠保护区不能保护好环境,也不能保护好江豚,全社会都要参加进来。所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是非常正确的决策。

江豚号称“微笑天使”。10年来,我与它们相伴,那种快乐难以言表,能为保护江豚贡献一份力量,让我的人生更充实。“保护江豚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这是我10年来的深刻体会。要建设美丽中国,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要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车荣华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