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媒体访谈之十三:“两岸一家亲”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媒体访谈之十三:“两岸一家亲”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发布时间:2018-08-13 11:28:42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4月9日,受邀嘉宾李建红(左二)、余克礼(左三)、林子荣(右一)接受记者访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访谈嘉宾

省台办主任 李建红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原所长、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余克礼

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 林子荣

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摘要

● 透过近代历史风云,两岸同胞深刻体会到,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

● 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

● 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

●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 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 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请您谈谈如何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李建红:我们应从九个方面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一是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高举共圆中国梦的精神旗帜,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谋划对台工作。三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四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五是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六是坚持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七是坚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持之以恒做台湾人民工作。八是坚持反对和遏制“台独”,积极防范化解台海重大风险。九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打造高素质对台工作干部队伍。

余克礼: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首先要弄清楚完成祖国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辩证关系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也是服务于这个大目标的。一方面,保证台海和平稳定,营造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遇,去做好各项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也为祖国完全统一创造充分的条件。

第二,党的十九大以来,台湾民意发生明显变化,特别是“惠台31条”公布之后。我们的发展,让台湾老百姓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所以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一国两制”,所以我们对“一国两制”要有坚定信心。

林子荣: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涉台部分的内容,需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才能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思想。比如,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事实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一再重申这一基本方针,并且深入加以阐释。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说明我们党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不会因为岛内政局变化而变化,也体现我们党对台工作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深化鄂台交流,促进心灵契合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请您谈谈如何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加强两岸各界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李建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了做台湾人民工作的思想内涵。结合近年来对台工作实际,我省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具体工作:

持续推进鄂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签订合同、协议58项,投资总额461亿元人民币。实施“千岗迎台青”计划,分三年为台湾青年提供1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强化对台招商引资引智引才。2017年新增台资企业57家,45家企业追加投资,投资总额19.73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增长。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注册台资企业2671家,投资总额225.1亿美元。涉台园区和平台建设不断完善。2017年共计为13家涉台园区、68家台资企业、9家涉台园区下拨3000万元涉台经济专项资金。目前全省“台商工业园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已达19个。

突出基层、青少年和文化交流。重点交流项目品牌效应更加突出。以基层和青少年交流为重点,精心组织实施“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荆楚文化之旅”等9个全国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加大对台湾青年来鄂发展的支持力度。成功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等10余项鄂台青年交流和台青实习实训活动,武汉大学等3家单位成立省级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基地,省级以上涉台青创平台数量达到5个。“省市联办”工作机制活力凸显。成功举办10个“省市联办”交流项目。黄冈四祖寺、五祖寺禅宗文化园获批成为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我省第5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坚持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不断优化有利台胞台企台商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律师顾问团和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台企”“送法律政策进台企”活动,助推台资企业健康发展。

余克礼:“两岸一家亲”并不是现在才提出的,一直以来,海峡两岸除少数“台独”分子、分裂势力外,都认同两岸是一家人。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两岸一家亲”理念、并成为他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两岸一家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和坚决反对“台独”的深刻意涵。

民进党执政之后,一直在推动“去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把“两岸一家亲”上升到理念的高度,作为对台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对于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反映了新时代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思维、大格局和大战略,做对台工作的同志要充分了解这一理念产生的背景和重大意义,秉持这一理念,并将其作为今后对台工作的着力点,去推动鄂台各方面交流交往。

林子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文化认同是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重要基础,而且是最深层的基础。十九大报告呼吁“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我们应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同台湾同胞一道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此外,应加强对台湾青年的教育引导工作。近年来,在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和生活。青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作为新兴“两岸族”成员,在大陆打拼奋斗的台湾青年,既是两岸社会舆论的传播者,也是两岸社会舆论的制造者;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直接受益者,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既是祖国大陆故事的聆听者,也是祖国大陆故事的讲述者。应注重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祖国大陆的新时代,转变盲目崇拜西方的价值观念,克服成见和偏见。

落实“31条惠台措施”,让台胞更有获得感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联合29个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受到两岸各界高度关注和台胞台企的广泛好评。当前,“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落实工作正在全面展开,请您谈谈我们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让广大台胞更有获得感?

李建红:我们从台胞台商和台企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积极推动我省出台贯彻“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政策意见,帮助台资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拓展内需市场,获得更多商机,获得更大发展。

发挥政策引导优势,加快台企转型升级步伐。打造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争取国台办尽早批准设立湖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采用“一区多园”模式建设,以武汉、黄石、襄阳、宜昌、仙桃产业园为基础,重点围绕食品加工、生物科技、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和精密制造等五大产业发展。推动涉台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加快园区基础平台、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完善台商工业园、农民创业园园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考核评价体系。从今年起,对考核不合格的园区、基地,要亮黄牌,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予以摘牌。鼓励和支持条件成熟的地方和单位申报涉台园区、青创基地。加快在鄂台企转型升级步伐。

完善配套措施,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鄂发展。“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发布以后,我省台办系统迅速行动,主动协调有关方面为台胞申报劳模开辟绿色通道,3月6日,武汉台协会长萧永瑞荣获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成为我省首位获此殊荣的台湾同胞。“31条惠及台胞措施”中有19条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我省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我们将会逐条推动落实。

办好湖北·武汉台湾周,加强鄂台经贸合作平台建设。创新形式内容、深化内涵建设,举办好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以文化、基层、青年等交流为重点,推动鄂台各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抓好富士康、正达光电等签约大项目跟踪督办。深化鄂台金融合作和机制创新,扩大两地金融资本合作。大力吸引台湾中小微企业来鄂发展。鼓励和支持各地结合产业发展需要,推动台资企业向湖北聚集。

余克礼:“31条惠台措施”展现了对台工作的大手笔,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和方方面面的层级,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协调了多个部委并最终出台,可谓又快又准。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也让我们对国家发展和祖国统一事业充满了信心。

出台扶持政策,不等于大包干。在与有些台湾同胞交流时,我就发现不少台湾朋友还有不少误解与误读的情况。比如我们为台湾同胞敞开了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大门,但是,你还得按照大陆各单位的用人机制,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参加招聘活动,通过竞争才能取得工作岗位,而不是直接给你分配工作。因此,我们贯彻落实“31条惠台措施”首先要做好宣导工作,让台湾同胞全面系统准确地了解与理解其精神与内容,不要引起误解与误会,避免造成负面影响。

湖北省落实“31条惠台措施”有很多优势,我们要解放思想,加快推进这些措施在湖北的落地,让台商台胞在湖北更好地工作生活。

林子荣:近年来,湖北省及沿海兄弟省市出台诸多政策扩大招收台籍教师,越来越多的台湾博士及大学教授到大陆寻找机会,大陆高校台籍教师群体规模迅速扩大,以湖北经济学院为例,目前该校已聘有36位台籍教师。“31条惠台措施”包括鼓励台湾教师来大陆高校任教,允许大陆高校台籍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基金项目,其在台湾取得的学术成果可纳入工作评价体系等。可以预见,在一系列落实同等待遇的具体惠台措施吸引下,大陆高校的台籍教师群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