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美奋斗者

夏菊花

发布时间:2019-08-30 16:32:41来源:新华网

中国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 夏菊花

  事迹简介

  夏菊花,女,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10月出生,安徽潜山人,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她为传承保护中国杂技文脉和武汉杂技文化不遗余力,是中国杂技历史上巨星、巨匠。她创作表演了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顶碗》和《柔术咬花》节目,受到国内外广大观众的欢迎和赞赏,曾于1957年夺得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奖,成为中国杂技荣获国际金奖第一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赢得“一朵红花”“杂技皇后”美誉,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领域具有引领性、创新性、示范性的标志性人物。

  事迹材料

  夏菊花,女,汉族,193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武汉杂技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历任第三届至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一、二、三、四、五届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第五、六、七、八届中国文联副主席。

  她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优秀杂技艺术家,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习仲勋、王任重、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朱镕基、俞正声、吴官正、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和褒奖。

  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她就创作表演了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顶碗》和《柔术咬花》节目,她的顶碗技艺新颖独特,别出心裁,她的表演优美动人,形神兼备,具有典雅清新的中国美感和中国神韵,受到国内外广大观众的欢迎和赞赏,曾于1957年夺得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奖,成为中国杂技荣获国际金奖第一人。她的艺术佳作被摄入《中国杂技艺术》《春燕展翅》等电影,成为杂技艺术的经典。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赢得“一朵红花”“杂技皇后”美誉。

  她是中国杂技界一位最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的领军人。从1981年至2010年她连任五届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时间长达29年。她提出建立国家马戏院,创办国家级杂技学校,创建国家级杂技马戏院团等规划,她提出国家马戏院应该“高科技、多功能、全方位,一百年不落伍”,并多年为国家马戏院项目实施而努力奔走呼吁。她持续推动杂技教育、杂技理论、杂技创新等活动,足迹遍及全国各地,为中国杂技传承发展竭尽全力。她带头践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赢得杂技界老、中、青三代人的信赖与敬重。她引领中国杂技走向世界,让众多中国杂技演员在国际杂技赛场赢得诸多殊荣。为表彰和感谢她为中国杂技繁荣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国杂协授予她“终身成就奖”,并推举他担任中国杂协名誉主席。

  她是一位享誉国际的杂技外交家。“杂技外交”始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周恩来总理倡导。自1973年起,她多次带领杂技团出访,将中国杂技艺术传播到世界各地。她以强烈的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践行周总理赋予的“杂技外交”使命,在每一次出访中展现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她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和艺术家风度,受到各国高规格的礼遇和媒体点赞。巴西媒体评价她“具有外交使者的成熟与大度”,印度英·甘地总理称赞她“不仅是文化的使者,也是友谊与亲善的使者”。

  她为中国从杂技大国走向杂技强国立下诸多功勋,她为全球杂技艺术交流作出重大贡献。她多次担任法国明日杂技节、摩纳哥国际马戏节、俄罗斯、匈牙利国际杂技节国际评委,并多次担任吴桥国际杂技节和武汉国际杂技节评委会主任。她不仅能为中国也能为国际上真正高水平的节目和演员力争到应得的荣誉。她具有丰富的杂技知识和艺术经验。在国际杂技赛事活动中展现出一位杂技大师的国际风范,具有极高的影响和威望。

  她为使武汉成为中国杂技文化名城作出不懈努力和追求,为建设武汉杂技厅,创办武汉国际杂技节作出了特殊贡献。她不断推动武汉杂技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武汉杂技和武汉国际杂技节双双成为武汉的城市名片。在每两年一届的武汉国际杂技节上她一直担任杂技节评委会主席,她亲赴国际赛场邀请世界各国杂技精英来到武汉,把国际上最优秀的杂技节目呈现在观众面前,她让世界各地的杂技使者了解了武汉、认识了武汉。如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节已成为连接武汉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桥梁。武汉也由此成为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齐名的“四大国际杂技赛场”之一。她荣膺首届“功勋市民”殊荣。

  她为传承保护中国杂技文脉和武汉杂技文化不遗余力,是中国杂技历史上巨星、巨匠。她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和崇德尚艺的精神追求,充分彰显了我们中华民族杂技文化在新时代所能达到的高度。2018年文化部授予其武汉杂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同年她又当选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领域具有引领性、创新性、示范性的标志性人物。

  她是中国杂协“终身成就奖”、湖北省“终身成就艺术家”、湖北省暨武汉市“人民艺术家”、“武汉市功勋市民”,是中国杂协终身名誉主席,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