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汉口站、武汉站办理退改签业务 旅客平均排队一小时

发布时间:2018-01-25 16:56:0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5日讯(记者韩玮实习生游宇) 25日,全国多地遭遇暴雪,武汉火车站36趟高铁、动车、城铁停运,从汉口火车站开出、到达的动车及普速车停运70趟。长江日报记者走访汉口火车站、武汉站发现,大批旅客排队退票或改签,其中不少是公务出差旅客和打工返乡族。

人工退改签只需几分钟

中午12时,记者来到武汉站2号售票厅,门口玻璃门贴上了醒目的《应对暴雪停运公告》,列出了当天36趟因天气影响而停运的车次,并提醒旅客及时通过多种方式办理退票。

进入售票厅,10个开放的售票窗口中,一半都专门用来办理退票或改签。记者数了数,约百名旅客在5个退票改签窗口前排队。

记者在汉口火车站看到,两块大型电子显示屏显示了所有自汉口开出、终到的停运车次信息。1号售票处内设置了20个退改签窗口,为旅客免费办理退改签服务。排队旅客较多,每个窗口前约有30余人排队。

武汉理工大学的梁同学是天门人,在进站时被工作人员告知自己准备搭乘的返乡列车D5857已经停运、需要改签或退票。“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窗口工作人员告诉我无票可改了,只几分钟就办好了退票。”因老家离得比较近,他考虑改搭长途大巴回家,“准备去宏基客运站看看大巴的情况。”

来自仙桃的刘小姐一行7人因没有直达车次,需要从天门搭车到汉,再从武汉坐K1366次去孝感办事,“原本应该9点45分发车的,晚点等了一个多小时,又通知列车停运,只能改签。”在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后,7人改签了12时51分发车的C5353趟列车硬座车票,“几分钟就办好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办理退改签业务的旅客排队时间平均在一个小时左右,不过,在窗口办理业务的速度较快,几分钟就能办好。

晚点旅客多选退票或改签

记者发现,武汉站不仅有多趟车停运,还有多趟高铁动车因雨雪天气晚点。其中晚点时间最长的一趟是从南昌西始发经武汉站开往兰州西的G640,屏幕上显示晚点183分钟,还有南昌西始发经武汉开往郑州东的G2044,晚点2个小时。

此外,武汉开往黄冈东、成都东、深圳北、北京西、昆明南、长沙南、贵州北等多趟列车晚点,从襄阳、宜昌、洛阳龙门、温州等方向开往武汉的多趟列车也显示晚点。不少晚点旅客不愿等待,也选择了退票或改签。

代先生因公务出差,之前买了从武汉到长沙南的G579次高铁,并买好了次日的返程票。不料当天来到武汉站,这趟车晚点1个多小时,他见状不妙,“这雪不知道哪天能停,干脆退票不去了,等天晴了再去。”

59岁的松滋人万祥清之前一直在杭州打工,搭乘24日下午的K253次列车由杭州上车,25日早上经停汉口,打算乘25日9时54分发车的D5853次动车由汉口回荆州老家。“但是因江浙沪下雪,从杭州过来的火车晚点两个多小时,我没赶上下一班车。”万祥清说,前两天和家人打电话时得知老家荆州也下了大雪,道路不通畅,“如果今天没有车可以改签,我就只有住旅馆,等天气好一点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