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天门:经济转型升级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6-08 07:31:2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谭亲璐 通讯员 付磊磊

从天门城区,沿30多公里的天仙大道往天门南站方向行驶,路两旁,一座座新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新农庄掠窗而过,让人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发展气场。

5月26日,在2018中国(天门)蒸菜技能大赛项目签约仪式上,50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1亿元以上的项目33个。目前,全市在建工业项目192个。

近几年,天门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产业嬗变、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实现突破,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腾笼换鸟“棉乡”变身“棉都”

5月30日,在天门市景天棉花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忙着调试设备,对细纱机进行紧密纺改造。

“这是集团正在进行的年产万吨紧密纺新材料技改项目。”公司董事长潘建培说,公司引进意大利自动络筒机和细纱机,能耗下降15%,产销提升20%,纺纱规模达40万锭,连续入选“湖北省百强企业”。

天门是全国有名的“棉乡”。近几年,随着国家棉花产业政策及市场变化,天门棉花企业规模小,初加工产品比重大,产品市场竞争力弱等劣势渐显,经济效益滑坡,部分企业关门。

如何化危为机,让棉花产业浴火重生?天门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整合创新链为重点,培植壮大棉花上、侧、下游产业链,推动棉花产业不断升级。

天门市突出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特色,主动调减棉花种植面积40万亩以上,把棉田变成放心菜园、有机稻园、道地药园、精品果园、生态茶园。

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壮大纺织服装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一批老企业重焕生机。景天棉花集团通过技改、调整产品结构,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天门纺机公司通过实现由“制造”到“智造”的蜕变,近3年来每年的纺机销售递增20%-30%,棉纺并条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40%。

利用闲置资产“引凤筑巢”,卓泰(苏州)织造园、汉派服装产业园等一批涉棉项目相继落户天门,九真工业小区2017年聚集37家小型服装加工厂,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湖北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依托天门棉乡资源,规划建设30万锭高新纺织,目前5万锭投产,10万锭正在安装设备;建设中部棉花仓储中心,新疆棉花也“远嫁”天门,从这里卖向全国;建立棉花交易中心,打造全国性棉花电子现货交易系统,推出天门棉花现货指数,推动天门成为全国棉花价格中心,成为全国最大的棉花现货交易平台,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卓尔集团副总裁田旭东说:“天门棉花并没有失色。我们在外省自豪地说,我们来自中国棉都天门!”

创新驱动 重构经济版图

5月28日,位于天门高新园的徐工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焊花飞溅。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徐工集团进军华中地区的战略“跳板”,徐工环保2017年进驻天门,专注于高端化、智能化环卫设备和环保机械制造。眼下,每月会有80多台环卫车辆,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

徐工环保总经理陈维介绍,目前,企业正在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并开展二期项目建设,建成投产后,可达到年产高端装备6000台套的能力,年产值20亿元。

徐工环保的落户,填补了天门市高端机械制造产业的空白,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聚集,仅天门高新园,就有星星铝轮毂、三机特车、金兴达等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一条涵盖从汽车零部件到整车生产的产业链悄然兴起。

同日,天门高新园光谷科技城内,芯创(湖北)半导体产业园集成电路封测及光电器件生产线的工人正在抓紧生产。每月,400万支电源控制芯片从这里发往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区。

去年6月,芯创将总部从深圳搬迁到天门。“作为半导体产业链重要的封装测试环节,天门半导体产业不仅从无到有,也填补了湖北省的空白。”该公司总经理李强说。

近年来,天门市把引进先进产能、推动技术改造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抓住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坚持增数量与提质量并重、引增量与活存量并举、支柱产业与新兴产业并进、园区集聚与乡镇多点发力并行,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转换新旧动能,必须坚决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天门每年有二、三十家小型粮棉油等“五小”企业退出规上企业,而通过引进新兴产业,每年新增规上企业30多家,形成以申安、通威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宇电、诺邦为代表的锂电池产业,以徐工集团、优力维特电梯为代表的机械装备产业,以稳健、柏兴万国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芯创、芯锢为代表的电子产业,以云创、润驰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以盛世乐居、腾龙门业为代表的智能家具产业,七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与纺织服装、机电汽配、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相映生辉,重构天门经济版图。

生态优先 铺就绿色底板

益泰药业董事长陈建旺认为,“环保不过关,企业‘鬼门关’。”作为天门市生物医药企业代表,益泰药业七成以上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其中肝泰乐、叶酸出口率更是达到九成以上。

近几年来,益泰药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超亿元,新建治污设施设备,力求“零排放”。同时,通过研发新产品,淘汰落后产能来提升产品附加值,降低污染排放,实现绿色生产。

天门市以新《环保法》实施和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持续开展环保执法“雷霆行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全市共有9家企业停产整治,8家小型污染企业关闭,天门河流域沿线360多家养殖场被全部拆除。

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近年来,天门坚持“以文为魂、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人为本、以业为先”的城市发展理念,推进“四湖”“六水”共治,建设“四湖四园”和“六河”景观带,构建推窗见绿、举足亲水、绿水相融、移步换景的生态宜居水乡园林城市。

此外,天门市还开展秸秆禁烧、墙材禁实、城区禁鞭、锅炉禁煤、黄标车禁行、流域禁养“六禁”行动,科学高效推进“厕所革命”等四个“三年行动”,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换来的是生态环境的全面改善,天门先后荣获“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