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蔬菜生产机械化超30% 购机最高可补50万元

发布时间:2018-08-24 12:21:0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先宏、通讯员殷旭、王璐)8月23日,从武汉市露地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项目推进会上获悉,该市今年将投入500万元补贴蔬菜生产机械购置,助推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截至目前,全市蔬菜生产机械拥有量为 5.7万台(套),蔬菜生产机械化整体水平超过30%。

蔬菜是武汉市都市农业主导农产品,种植品种涵盖叶菜、茎菜、果菜、根菜、花菜五大类40多个常见品种,常年播种面积超过280万亩,占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该市全力推进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研发、推广速度不断加快;农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针对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中的薄弱环节,引进、示范了整地作畦机、多功能田园管理机、撒肥机、气吸式育苗播种机和播种流水线、移栽机、精量播种机、各类收获机械、产后处理机械以及秸秆还田和有机肥生产机械,初步形成了蔬菜生产耕整、种植、收获、植保及产后处理全程机械化配套技术体系及技术路线。萝卜、甘蓝、生菜等多个蔬菜品种的精量播种、育苗移栽、收获等机械化技术环节获得突破,项目示范区机械化生产率今年可突破50%。

从2014年起,武汉市级财政下拨专项资金,实施蔬菜生产机械购置补贴,补贴标准上限可达50%。今年,市财政拨付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500万元,黄陂区、新洲区、江夏区、蔡甸区、汉南区蔬菜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符合条件的按购置价50%给予补贴,其中,购置蔬菜生产机械,蔬菜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最高可补贴50万元,农户最高补贴20万元,单台机具最高可补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