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明知过敏仍吃小龙虾,16岁女孩休克险丢命

发布时间:2018-09-15 20:41:2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9月15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陈梦圆 肖政)小龙虾味道鲜美,不少食客趋之若鹜。近日,武汉一16岁女孩小颖(化名)为了吃小龙虾,可以说是奋不顾身了:明知自己过敏,她仍然怀着侥幸心理吃小龙虾,结果引起过敏性休克,命悬一线。

小颖家住硚口区古田三路,平时特别爱吃小龙虾,每年夏天隔三差五都要过嘴瘾。然而,小颖对小龙虾过敏,每次吃完都红疹满身,到处瘙痒。一来二去,她渐渐有了经验,那就是每次吃完虾,就立刻吃一些抗过敏药物。几年下来,一直都很凑效。上周三晚上,小颖又和几位朋友吃了小龙虾,担心过敏,她特意吃得比较少。可没想到,这一次却差点要了她的命。回家不久,她就发现自己全身瘙痒、起红疹,很快眼睛什么都看不见,家人立刻将其送往武汉市第四医院急诊科。

据武汉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徐标医生介绍,小颖被家人送来医院时,已经头昏冷汗,视物不清,血压蹭蹭往下掉。医生检查时发现其水肿的喉头已经将咽喉堵住大半,随时可能窒息死亡。在确诊小颖是小龙虾过敏引起的休克后,医生立即为小颖注射肾上腺素和激素,进行抗过敏治疗,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急治疗,才得以好转。

徐标介绍称,小龙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人体而言属于异体蛋白。大量进食后异体蛋白蓄积在体内,很容易引起机体的过敏反应。应对食物过敏,唯一的办法就是在确诊过敏原后,避免再次与其接触,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指望通过自行服药控制,一旦过敏严重引发喉头水肿,瞬间就可能窒息致死。他提醒,如果不慎摄入过敏食物,一定要密切观察,一旦出现全身皮肤瘙痒、皮疹,嘴唇肿,有时伴有低热、呼吸困难等严重过敏症状,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建议下,适当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