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刘醒龙新作《蟠虺》问世 为首部以青铜器为题材的小说

发布时间:2014-06-10 21:06:49来源:SRC-13
  
湖北省博物馆陈列的曾侯乙尊盘,也是给刘醒龙带来创作灵感的出土文物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通讯员李鲁平)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最新重磅力作《蟠虺》出版。6月10日,刘醒龙新书发布会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
 
  对于熟悉刘醒龙的读者来说,《蟠虺》之所以显得陌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题材的独特性。据说,以青铜器为题材创作长篇小说,《蟠虺》是第一部。这本名为《蟠虺》的长篇小说,估计书名之生涩,读者十有八九要去翻一下字典[虺:huǐ]。
 
  这篇小说讲述的是,主人公曾本之是楚学院的青铜研究权威,在国宝曾侯乙尊盘上更是一言九鼎。但是,10多年前他就发现,面前的、年年由他检查鉴定的曾侯乙尊盘已经被人掉包了,而他对曾侯乙尊盘为失蜡法所铸的学术“定论”也受到了怀疑和挑战。
 
  曾本之为了延续自己的学术流派,他安排一心干进的郑雄为自己的接班人,并让他做了自己女儿并不喜欢的女婿,面对院士这样的荣誉,他也曾心动过。
 
  但是,当 “老省长”、熊世达等为了巨大的政治利益结成团体为所欲为、颠倒黑白时,当“老三口”、华姐这样的文物大盗也能良心发现、幡然悔悟时,曾本之被触动了。他的良心还在,他的底线还在,虽然年过古稀,虽然他的拒绝、他的反击,他对自己学术观点的怀疑可能让他身败名裂、一无所有,但他一往无前。何况,他并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
 
  谈及这篇小说的创作初衷,刘醒龙称,《蟠虺》的写作初衷有很多种,最重要的还是湖北省博物馆的曾侯乙尊盘对他的魅力吸引。
 
  2003年夏天之前,刘醒龙与太多的人一样,理所当然地将声名显赫的曾侯乙编钟当成文化崇拜。那年夏天发生了一件事,让他赫然发现,原来还有不只是藏在深闺未被人识、而是展示在博物馆中也未被人识得的国宝中的国宝。“那一刻我心里就有了某种类似小说元素的灵感,之后就一直将曾侯乙尊盘藏在心头。”刘醒龙称,最终促成《蟠虺》的,是近几年伪文化的盛行而带来的文化安全问题。
 
  刘醒龙表示,《蟠虺》的阅读难度明显摆在那里,仅是书中小学生楚楚用来刁难成人的那三十个与青铜重器相关的汉字,能认识一半就很不容易了。况且还将考古界自身都没有结论的重大悬疑贯穿始终,这也是小说的魅力所在。
 
  “我相信喜欢我作品的读者会更喜欢《蟠虺》。”刘醒龙自信地表示,至少读者能从这部作品中发现,那个叫刘醒龙的家伙还能写出令人觉得耳目一新的东西,而不是拾自己牙慧,没完没了地重复可怜的三板斧。
 
  刘醒龙,湖北团风县人,1956年生于古城黄州。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委员。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代表作有中篇小说《凤凰琴》、《秋风醉了》、《大树还小》、《挑担茶叶上北京》等。出版有《寂寞歌唱》、《痛失》、《圣天门口》等长篇小说十一部,长篇散文《一滴水有多深》及散文集多部,中短篇小说集约二十种。曾获第一届鲁迅文学奖、第二届中国小说学会长篇小说大奖、第一届中国当代文学学院奖长篇小说大奖等。2011年,长篇小说《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