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颁发 无人机送快递或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8-04-10 08:03:3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夏中华)“利用无人机直接运送货物的场景正在走向现实!”4月9日,湖北易瓦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成一脸欣喜。3月27日,经过试运营,民航华东局向顺丰旗下的江西公司颁发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这意味着顺丰可在民航局批准的试点区域内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标志着物流无人机商用或将破局。这对无人机制造企业的易瓦特来说,“绝对是一大利好”。

据了解,无人机属于通用航空领域。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发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使用民用无人机从事商业活动应当取得经营许可,明确了微型无人机以及轻型无人机的禁飞区和管控区域,对于中型、大型无人机则需要进行适航管理。

去年民航局发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从事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提到,“无人机在物流配送领域的应用,由于涉及危险品运输等问题,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试点方案,待试点结束后予以评估。”

易瓦特董事长赵国成表示,虽然目前专门针对物流无人机的规定尚未出台,但首张物流企业无人机运营试点许可证的颁发是重大突破,“试点是为了形成经验,形成制度,复制推广,形成以点带面的效应。伴随着空域规范化问题的解决,无人机商业化进程将明显提速。”

易瓦特是从武汉市江岸区走出去的企业,从事工业级全系列民用无人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近几年发展迅速,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已完成两轮融资,融资总额达2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