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蔡述明委员:为保护地球“肾脏”奔走
发布时间:2014-01-15 07:13:2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人物名片】

     1938年3月生,广东潮州市人。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民进湖北省委三届、四届主委,省政协第八届、九届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九届、十届委员。

    

     时间进入21世纪,湖北省政协又出现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他就是原省政协副主席蔡述明。

    

      关注中国湿地生态

    

     蔡述明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长江流域湖沼学、湿地生态学、自然资源综合利用与保护研究工作。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副主席后,他将科研成果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

     2004年10月,他向时任省委书记俞正声提交了“关于优化洪湖管理,保护湿地资源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在洪湖召开现场会,成立洪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专门负责洪湖湿地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蔡述明还多次在湖北、湖南、江西鄱阳湖平原湖区实地考察,提出建立长江中游湿地保护信息网络体系,促进湖南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

    

      获国际湿地最高科学奖

    

     在神农架大九湖湿地的历史上,蔡述明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6年,蔡述明和省政协相关领导同志在多次深入踏勘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保护、恢复和科学利用神农架大九湖湿地资源的建议案》。这份《建议案》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大九湖现场办公,研究这份建议案的落实工作。

     一个濒临绝地的湿地就这样再次走进大家的视野。如今,大九湖湿地已被列为国际湿地名录。

     2005年11月8日,第九届国际《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上,蔡述明获得了国际湿地科学研究最高奖“拉姆萨尔湿地科学奖”。

     《湿地公约》网站上这样写道:作为知名人士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蔡述明教授将自己的科学成就成功应用于湿地保护中,并收到实效。

      本版撰文张辉 陈会君图片提供省档案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