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谋求绿色发展 用碧水青山打造绿色GDP(图)
发布时间:2014-01-22 10:28:2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恩施的事儿,绿色的事儿”(资料图片)

  荆楚网讯(记者 孙永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中共湖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强调,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着力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

  “绿水青山是最好的金山银山。我们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和当代人的‘所谓富足’”。

  2014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改革创新建生态文明、强保护机制、促绿色发展。

黄冈大别山神奇秀美的山水(资料图片)

    “绿色发展”的黄冈模式:把种粮食当风景卖

    “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圣人堂村的村民,过去以种粮食为生,现在把种粮食当风景卖,家家户户都搞农家乐,年收入一般都在一百万元以上,多的有三、四百万元。”

    1月18日,在省两会第二场以“绿色决定生死”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详细阐述了黄冈的绿色发展之路。

    黄冈地处大别山腹地,生态环境优越;黄冈又是革命老区,是贫困地区,老区要发展,老区人民盼致富的要求特别强烈。如何处理好生态保护和发展的关系?黄冈的做法是,高举“红色黄冈”、“绿色黄冈”、“发展黄冈”、“富裕黄冈”的旗帜,实施“强工兴城、强农兴文”战略。

    红色吸引人,绿色留住人。在红色与绿色之间,刘雪荣认为,仅仅有红色或者仅仅有绿色都不够,而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一旦结合起来,就能产生非常好的旅游产品。

    刘雪荣说,促进绿色发展就要协调好与工业的关系。黄冈的工业是有前提的,是新型工业化,门槛必须把住。“环境影响评价是硬指标,要引进低炭生产、清洁生产的循环经济,工业化是必须走的路子,特别是在黄冈沿江的重点开发区。”

绿水青山,“醉美”恩施(资料图片)

    推进“绿色发展”是恩施人民多年来的实践

    与黄冈大力实施“双强双兴”战略不同,处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恩施,走的是一条“生态立州、产业兴州、开放活州”的发展之路。

    “恩施的事儿,绿色的事儿。”湖北省人大代表、恩施州委书记王海涛说,恩施的绿色是老天赐予、自然生长的,恩施实施“绿色战略”是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推进“绿色发展”则是恩施人民不断实践的。

    王海涛晒起了恩施的绿色家底:面积2.4万平方公里,有林地25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0%,有3000多种林木、2000多种动物,是800里清江的发源地,有很好的水系、很好的山系,有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

    “省委省政府实施‘一红一绿’战略,这‘一绿’指的就是恩施。”王海涛说,坐拥全球最大的天然富硒生物圈,恩施的特色产品更加有机、更加绿色,很多都富含硒元素。未来,恩施将顺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打造特色产业链,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习覃建议,把支持恩施州硒产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上升为全省战略,作为湖北省的一张名片,打造“硒谷”。

省两会召开四场新闻发布会,两场与环境有关(荆楚网记者 张扬 摄)

    通过立法让千湖之省青山长在、碧水长流

    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环境质量改善,生态文明建设,需要青山绿草,需要碧水蓝天。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认为,湖北、武汉靠水而兴、因水得名,但水的问题也很多。

    “过去我们的精力主要在防汛排涝,也就是过去的水多了。近几年,我们发现,湖北的水少了,2011年洪湖见底;水脏了,很难再看到碧波荡漾的梦境一般的湖水;水穷了,‘早上起床去打渔,晚上回来鱼满仓’已成幸福往事。”杜耘说,现在因为过度捕捞,水环境正在逐渐恶化,这是破坏自然应得的惩罚。

    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成为制约湖北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4年湖北省两会召开四场新闻发布会,两场与环境有关,其中,“水污染防治条例立法”成为万众瞩目的重头戏。这是因为这项立法既是我省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又对保障湖北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必须坚持生态立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尽到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为子孙后代留下良好的生态环境,让青山绿水长留、蓝天白云常驻!”绿色发展,成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抓好的八个方面之一。

    【两会声音】

    湖北省人大代表李叶青:生态立省,建议设立生态奖励基金,引导企业发展生态产业,通过市场化、社会化的办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湖北省人大代表李兵:应认真研究绿色发展问题,强机制促发展的经济政策研究落实还不够。如环保产业发展应建立新的税费优惠政策。

    湖北省人大代表谭徽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逐步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对于以保护为主的生态功能区,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和考评体系。

    湖北省人大代表閤明军:加大武汉雾霾天气的治理力度,找出原因,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加大绿色示范乡村建设试点,广泛动员全民植树造林。

    湖北省政协委员傅钢、林绍忠:要增强对“引江济汉”工程生态影响的调查研究,紧紧围绕生态和环保工作建言献策,重塑“千湖之省”美誉。

    湖北省政协委员丁雨、张军红、田启贤:“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发展经济的同时更要考虑环境保护,对工业排放、建筑工地扬尘等污染源要加强管理、加大处罚力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