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政府放权用制度和服务做好市场的“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4-01-22 20:12: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记者 阮颖)2014年湖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现代市场体系”,成为关注的焦点。连日来,针对如何让“市场决定取舍”真正“落地”,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简政放权,当放则放

  这几天,“简政放权”被代表委员频繁提及。政府“放权”,该放哪些权?“政府有时候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固有的理念需要转型和更新。对于束缚市场活力,阻碍市场机制建立的东西要大胆地去破除它,建立新的体制机制。”省人大代表胡志莉称。

  该管的要管好、该放的要放掉。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市场经济要求政府能够在发挥自己比较优势的领域提供公共产品,把竞争性领域让给企业。在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领域依然严格审批,而且要谁审批谁负责,且终生负责;而在竞争性领域政府的职能则应当是服务而不是审批。

  对此,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明晰的回答,“坚持‘三个一律’,即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社会组织能参与承担的事项,一律转移给社会组织;面向基层且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市县管理。建立全省行政审批事项统一目录,并向社会公布。清理取消互为前置审批,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集中审批,加强对行政审批全过程监管。”

  不少代表委员指出,公开权力清单,有助于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更加规范行使权力。

  省工商局局长刘源超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从2014年3月1日起,除特定行业外,全面放开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由公司股东自主约定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和期限,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不再要求提交验资报告。对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其他投资项目先期试行“先照后证”。并于2014年底前开通登记申请材料网上自助服务系统,逐步实现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

  “管理”和“服务”同步走

  放权,并不意味着政府不管了,而是要做好制度供给者和服务者,为市场提供良好的保障。“政府应全力为投资者营造一个‘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是投资者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办得好、长得大,使湖北成为投资者的乐土,创业者的乐园。”省人大代表王君正表示。

  从广东东莞到湖北通城,省人大代表黄晖讲述了他回乡投资的感受。虽然家乡通城没有东莞市场环境好,但县一级政府都非常重视企业的发展,不仅在政策上给予了倾斜,很多工作都是服务为先。因为良好的投资环境,短短几年,黄晖旗下有东莞市瀛通电线有限公司、东莞市开来电子有限公司、湖北瀛通电子有限公司、瀛通(香港)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和瀛通(湖北)培训中心,并将公司总部由东莞市搬迁至湖北,成功完成股份制改造,迈出公司上市筹备的第一步。

  一些代表也表示,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政府应该通过宏观调控来规避市场的盲目性。如果政府对市场本身解决不了的问题撒手不管,这不是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而是对转变政府职能的误读。政府应该积极主动地发挥好市场监管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依法办事,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