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推进新型城镇化 “县域经济”与“美丽乡村”共行
发布时间:2014-01-21 21:42:3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鄂州长岗镇峒山新社区(资料图)

  荆楚网讯(记者 郑青)201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均提出,要制定实施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地方无疑是落实和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今年的湖北省“两会”中,新型城镇建设化成为不少代表、委员们关切的焦点。

  2014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农村新社区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历史记忆、区域特色、民族特点、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山水的美丽城镇和乡村,提高城镇化质量。

  现代化进程就是城镇化不断推进的过程,湖北省城镇化率已达到53.5%。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广大农民迫切美好新生活的迫切愿望,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

  让“城市个性”建筑留住乡愁

  “在中国很多城市去走一遭,你会发现这些城市几乎都是以一个样”这是国内外许多城市社会学者、城市规划学者对当下中国城市建设的普遍印象。

  “城市个性”是什么?省政协委员周长城回答道:在市政规划建设,彰显城市个性的主要力量应该是——建筑,包括富有地方特点的楼房、街道、广场等。他表示,一个充分表达地方特色的建筑群,事实上能够保留或者发扬地方的人文色彩,换言之,当地人的“人性”得以保留。

  “城镇化建设不仅仅是建一批房子,城镇化建设不能割裂山水风景,有些地方推山填湖,破坏风景,有些地方不注重保护历史文化古迹,在城镇化建设方面要给人民群众一片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省政协委员陆晓明、何建刚讲。

  省人大代表徐虹也表示,将生态文明和文化传承理念贯穿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全过程。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湖北省“两会”中,这样具有人文关怀的表述不绝于耳。它意味着,新型城镇化将进一步强调以人为核心的发展路径。

  “产业兴镇”助推县域经济

  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做了专门论述,强调“改革创新县域经济发展推进机制,依据功能分区,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县域经济竞相发展、特色发展”。并指出要提高产业支撑能力。

  没有产业作为依靠,新型城镇化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民进湖北省委员会表示,要把产业园区、新镇区和新社区“三区”同建,造“饭碗”和造房子“两造”并重。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省人大代表周明炎说,新农村建设应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来推动“四化同步”和城镇化进程。

  省人大代表刘刚表示,在推动县域经济“四化同步”发展的同时,推进县域经济市场化、资本化,从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激励政策、产品标准等方面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还要加快推动县域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推动“政企共建”和“产城共建”来强化产业支撑。台盟湖北省委会建议:要不断创新小城镇发展模式,走差异化的发展路子,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小城镇,支持和鼓励其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吸引大企业、大项目入驻。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

  “城镇化的龙头是产业化,落脚点是人的城镇化。”省人大代表童金波说:新型城镇化在县一级主要是打造若干个中心镇。归根结底,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所以说要留得住人,就必须发展产业,增加就业。

  目前,我国人口的城镇化率明显落后于工业化率和土地的城镇化率,具体表现在农民工问题上,民进湖北省委员会认为现阶段,“城镇化”的重点是“镇民化”,而主要不是涌向大中城市的那种“市民化”。

  黄石市阳新县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提出了“落叶安居”的口号。童金波介绍,阳新县打造一个主城区和若干个中心镇,在城区建了一个10平方公里工业园区,提供近4万人的就业岗位,同时配套建了15平方公里的城东新区,提供了一个好的居住环境,让农民进城能留得下来。

  童金波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县域的房价会相对便宜,一个人按每月2000元左右工资计算,一对小两口一年也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在县域过生活还会有节余,如果买房子首付后,还贷款还是可以承受,这样他完全可以成为一名城里人。

  据悉,2013年湖北省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扶持3万城乡劳动者创业。

  两会声音:

  湖北省人大代表刘润长:省政府要进一步出台政策,将江汉运河作为全省“两圈一带”战略的重要节点工程,统一编制“一河两岸”规划,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推动沿线城乡建设提档升级,真正将其打造成为新型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带。

  湖北省人大代表李文波:依托市区一体化优势,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规划引领,坚持点线结合,依托“六城三区”以及高铁、城铁沿线站点打造新型城镇带;抓好全省林业示范区创建,推进绿满咸安、美丽乡村行动、建设美丽港湾。

  湖北省人大代表李兵:鄂州将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四化同步”,加快沿江滨湖开放开发,为我省“建设支点,走在前列”打头阵。

  湖北省政协委员廖伯寿:在建设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要避免产生“把美丽乡村当做城镇化”的误区,切实推进农业经营的资本化、市场化,扎实做好农村城镇化工作。

  湖北省政协委员陈潜峰、邹进文:要充分认识城镇化在我省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的关键作用,解决小城镇建设过程用地、信贷等方面等问题。

  湖北省政协委员刘金成:现在农村城镇化进展迅速,农村人口大量外移,要加强对新农村建设资金的科学合理使用,政策要从实际出发,对特殊地区特殊对待,不能一刀切。

  湖北省政协委员黎喜斌: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更加关注对农民等弱势群体的利益保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