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桂华代表:莫让“未来的花朵”再受伤害摧残
发布时间:2014-01-22 08:20: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淳)湖北省现有未成年人1460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26%。近年来,未成年人意外溺水、校车安全、集会踩踏、女童性侵、遭受虐待、勒索拐卖等安全事件屡见报端,牵动着人们的神经。湖北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团省委书记张桂华呼吁,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创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刻不容缓。

  张桂华介绍,从调查情况来看,当前未成年人安全现状令人堪忧:

  从数量来看,卫生部颁布的资料显示,占总数26.1%的中国未成年人死亡原因为意外人身伤害,未成年人伤害在调查人群中总发生率为16.5%,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7%一10%的速度递增。

  从类型来看,未成年人侵害事件主要分为五类:烫伤、食物哽噎、烧伤等发生在家庭里的伤害事件;校园暴力、集会踩踏、体罚、运动伤害等校园安全伤害;意外溺水、动物伤害、交通事故等户外安全伤害;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等网络安全伤害;绑架、勒索、拐卖等发生在公共场所的伤害事件。

  从区域来看,农村成为未成年人侵害的“重灾区”。现在农村流传着一句俗话:“男孩怕变坏,女孩怕被害”。从对近年来媒体报道的300个未成年侵犯案例中发现,55%的案件发生在农村,53.3%的案件发生在受人口流动影响的家庭和父母结构发生变化的家庭以及非婚家庭。

  从年龄来看,未成年人伤害正逐步呈“低龄化”趋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未成年女童伤害事件逐年上升,特别是青春期女童伤害事件居高不下。综合统计情况,近年来,10周岁以下的受暴未成年人占77.46%,其中受暴女童占55.33%。

  从方式来看,熟人作案、高知群体作案成为新动向。如在部分监护人虐待案、教师虐童案、校长猥亵女生案等案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校长、教师、公务员等均位列其中。

  张桂华说,综合分析,未成年人伤害事件的症结,有四大共性隐患亟待重视:部分未成年人自护教育缺乏,部分家庭安全教育缺失,部分学校安全教育缺位,部分地区预防体系缺效。

  对于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张桂华提出三点建议:

  要坚持“从娃娃抓起”,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传染性疾病防治教育、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卫生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要加强防灾避险教育、意外伤害自救互救训练教育、实用技能训练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护能力和犯罪预警能力。

  坚持整体联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防护网络。建议教育部门牵头编印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分年龄分类教育纲要,编制未成年人安全教育、自护教育教材;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制定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演练;中小学校长要履行校园内部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师德教育、法制教育纳入教职员工培训内容及考核范围;公安、文化、司法、共青团、妇联、新闻等部门要大力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整治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坚持依法防范,建立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重的惩防体系。司法、未保办等部门要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促进未成年人特别是中小学学生树立正确的维权观念。人大、政协要关注、督促政府和社会相关方面,对有关未成年人的议案、提案抓好督办落实。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政法机关要加大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查办力度,对确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要坚持“零容忍”,依法从重、从严、从快判决,对肇事者严惩不贷,真正给犯罪分子以震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