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二届中国歌剧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校学子观看《赵氏孤儿》 为歌剧校园推广献策
发布时间:2014-11-12 21:27:0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武汉音乐学院周耘老师为大家讲解歌剧知识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如何让歌剧不再曲高和寡,让高雅艺术走进大学校园?11月11日,湖北省高校“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举办第3期评论沙龙活动,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周耘,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张瑜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新闻学副教授顾建明,与20多位高校评论员,一同在琴台大剧院观看了歌剧《赵氏孤儿》,并为歌剧的校园推广建言献策。
 
  “大家还记得看过哪些歌剧?”主持人的问题让大家想了好一会儿,才列出《白毛女》、《沙家浜》、《猫》、《歌剧魅影》等有些“年代久远”的歌剧或歌剧类电影。主持人也表示,上一期评论沙龙活动观看的歌剧《高山流水》,是武汉歌剧院近三十年的第一部歌剧,出产量之少令人难以想象。来自湖北大学的柯玉乾同学直言,现在的歌剧似乎太“曲高和寡”,很难吸引人产生共鸣。
 
  正值光棍节,学生和老师们也你一言我一语地帮歌剧分析起“单身”的原因。“没有受众市场,大众还没有养成观看歌剧的习惯”、“歌剧源于国外,受语言文化差异的影响,来到中国不免较为生硬,没有本地戏剧的接受度高”、“院校人才培养断层,缺少歌剧的专业人才”、“歌剧的美声唱腔更适合外语,用中文发音比较奇怪”……在大家看来,歌剧还真是个令人操心“老大难”。
 
  如何让歌剧“脱光”,最好能“牵手”大学校园,让高雅艺术走近大学生?同学们给出了“将日常生活的故事融入歌剧”、“在歌剧的编排上更现代化”、“高校社团只有话剧社,能不能尝试创建歌剧社”这些五花八门的“约会秘籍”,其中一个“不妨将现代脱口秀加入歌剧”的建议,更是颇具创意。
 
  之后,同学们还向三位老师请教交流了为何中国现代歌剧缺少可以作为典范的精品、歌剧与古代戏曲有何区别、现代歌舞剧与音乐剧的差异等专业问题,让武汉音乐学院的周耘老师笑着称赞道:“你们都是准备考武音研究生的水准呀。”
 
  当晚,老师和同学们在琴台大剧院观看了由由山东歌舞剧院编排的歌剧《赵氏孤儿》。该剧浓缩历史、分为“舍子救孤”、“弑父报仇”两幕,并配以震撼人心的交响乐演奏,使正义和邪恶的决战更加彰显。而“赵氏孤儿”的故事,也作为中国古典四大悲剧之一,至今仍活跃在戏曲舞台上,还曾传到国外。
 
  第一次参加评论沙龙活动的武汉地质大学刘爽爽表示,以前都是通过课堂或者讲座接触到这些文艺知识,而这次面对面聚会式的沙龙,形式更为轻松,让大家畅所欲言,“下次一定还来参加!”
 
  本次活动是荆楚网与湖北6所高校建立“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后开展的第三次沙龙活动。后续还将有精彩活动,欢迎大学生们关注。
沙龙现场各高校的同学们饶有兴致地认真听讲
三位高校老师侃侃而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