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庆6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辉煌65年]天河机场三期工程首条地铁隧道已贯通
发布时间:2014-10-01 06:24:1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天河机场T3航站楼效果图


天河机场T3航站楼施工现场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军 通讯员李虎 郭浩 实习生何亚男 摄影:记者魏铼

  编者按

  国庆小长假期间,当人们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之中时,可曾想到,在我省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建设者们在挥汗奋战?这些工程,建成后不仅将对湖北发展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还将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

  为告诉读者工程进展,展现建设者的风貌,近来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重点工程建设现场,触摸火热一线,并于今起推出“辉煌65年·走进重点工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这个国庆黄金周,中铁十一局的张艺将在工地上度过。与他一样,上千建设者节日坚守在施工一线,为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做贡献。

  天河机场三期工程总投资超过400亿元,是全省“头号重点工程”。昨日记者走进施工现场探访了解到,该工程首条地铁隧道已于上月贯通,第二跑道将提前至明年6月投用。

  星河璀璨,凤舞九天。造型如楚凤的天河机场三期工程,正在舒展双翼,准备起飞。

  第二跑道提早到明年6月启用

  昨天,伴随着飞机起降的轰鸣声,天河机场三期工程飞行场道区建设工地上,挖土机不停挥舞“铁胳膊”,运输车不停奔跑,上千人紧张地忙碌着。他们仿佛与时间赛跑,演绎着“施工交响曲”。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飞行场道区7个标段各自进行土方填筑、地基强夯等工作。飞行场道区土石方工程总量约3000万方,目前累计完成土石方1500万方,总工程量完成过半。

  “未来,这里将呈现一条国内最高等级的跑道,可供世界最大客机——空客A380起降。”陪同探访的天河机场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正在建设的机场第二跑道长3600米、宽60米,配套建设的还有2条(南北)平行滑行道,连接2100米外的第一跑道。投用后,本场起降的飞机,可自由“穿行”于两个跑道。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设计,天河机场现有跑道高峰时间每小时最多可起降飞机30架次,目前实际起降量已达到33架次。跑道容量到顶,航班时刻紧张,难以应对天河机场持续增长的旅客吞吐量。

  在此背景下,天河机场第二跑道启用时间由原计划的明年底前,改为明年6月。湖北机场集团负责人称,第二跑道投用后,每小时起降和保障航班架次将实现翻番,大大缓解武汉空港容量不足的问题。

  地铁机场线首条隧道贯通

  赶工期的不止是第二跑道。上月22日,天河机场三期工程首条地铁隧道正式挖通,比原计划提前8天。

  在天河机场三期工程共建基坑内,武汉地铁机场线站房混凝土“骨架”已经完成。据了解,武汉地铁机场线,又名2号线北延长线,南起2号线金银潭站,北抵天河机场站。其中,天航区间贯穿天河机场下方,与T3航站楼、汉孝城铁、机场交通中心共用基坑。

  上月22日,一台直径6.28米的盾构机,缓缓破墙而出,全长1.6公里的机场线天航区间(航空总部站至天河机场站)左线正式挖通。

  在机场线站房,中铁十一局武汉地铁机场站项目部副总工张艺对记者介绍,天航区间右线有望于本月中旬挖通,天河机场站以北的2.4公里区间,左右两线正分别进行盾构施工。在一个标段投入4台盾构机,如此“豪华阵容”在武汉的所有地铁项目中绝无仅有,成为武汉机场三期建设提速的有力保障。

  “今年春节也只休息了3天,这个国庆节又要在工地上度过了。”来自陕西的张艺笑着说,经常在天河机场坐飞机,希望天河机场三期工程早点建成,这样飞向全国就更方便了。

  与张艺一样,上千建设者坚持战斗在施工一线。今年4月1日,首台盾构机入地始发,线路下穿机场高速、天然气管道、水塘及环形道桥基坑等复杂地形,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最终在天河机场站南端出洞,比原计划提前了8天。

  武汉地铁集团机场线现场项目经理王锋介绍,天河机场站主体结构预计在今年底完工,地铁机场线有望在2017年底开通试运营。届时,武汉三镇将全部通过地铁与机场连通。

  地铁城铁航空将实现无缝对接

  今年45岁的农民工何师傅来自孝感,去年跟随施工队来到天河机场三期建设工地。他兴奋地说,汉孝城际铁路就从我干活的地下穿过,等通车后,从孝感就能乘坐火车到机场了,感觉自己在给家乡人做好事。

  记者从天河机场建设指挥部获悉,容纳地铁、城铁5条隧道的共建基坑上,将建起机场交通中心、T3航站楼两大核心建筑。按照工程进度,航站楼和交通中心的地上部分将在明年初开始全面施工。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建成后,机场交通枢纽将分成三层,地下一层是城铁、地铁的站台层,地面层则是社会车辆停靠层,地上一层则是航站楼和交通枢纽中心的所在地。

  据了解,城铁、地铁的站台层会聚于共建基坑内,天河机场站台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总建筑面积两万余平方米。天河机场站通过地面交通中心与T3航站楼对接。同时,车站刚好与汉孝城际铁路车站平行,地铁、城铁将通过地下站厅实现无缝换乘,市民可通过轨道交通直达机场。

  “目前在上海虹桥机场换乘,乘客需走1公里左右,而武汉T3航站楼建成后,乘客出了地铁,只需走93米就能进入航站楼。”武汉天河机场有关人士称,该项目一旦建成,地铁、城铁、公交将实现“垂直换乘”,成为全国机场中最为便捷的换乘枢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