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国迎来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 重温荆楚抗战壮歌(图)
发布时间:2014-09-03 05:26: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1938年9月,日军攻占广济(今武穴)

图为:汉口民众踊跃捐资抗日

图为:中国军队在武汉会战中奋勇杀敌

    图为:1938年,准备走上战场的武汉少年兵。这张照片当年被美国《生活》杂志选作封面,题为《中国的保卫者》。

图为:武汉群众集会抗日救国

图为:日军缴械投降

  楚天都市报讯  一张张斑驳的老照片,述说着那段历史的苦难,也铭刻着中华民族的抗争与不屈。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以立法形式确定后的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

  湖北、武汉是抗战期间遭受日军侵略的重点地区,也是全面抗战初期全国抗日运动的中心。1938年6月至10月,中国军队在武汉地区同日军展开抗战以来最大规模的会战。以武汉会战结束为标志,中国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此战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具有重大转折意义。

  本报特地从湖北省档案馆搜集有代表性的抗战老照片,寻访专家或亲历者,讲述这些历史镜头背后的抗战史实。

  日军入侵

  ●历史背景:1937年8月21日,日军开始对湖北进行轰炸。1938年7月25日,日军地面部队攻占黄梅小池口。此后湖北人民在日寇铁蹄蹂躏下,开始了长达7年的英勇抗战。

  ●回访与讲述

  湖北九成县市曾被日机轰炸

  湖北省档案馆研究馆员丁霞介绍,湖北是抗战期间遭受日军侵略的重点地区,日军地面部队攻占黄梅小池口是湖北抗日战争史上的重要事件。据统计,湖北全省71个县市,被日机轰炸造成人口伤亡的有66个县市,造成财产损失的有68个县市,分别占全省县市总数的93%和96%,其中44个县市被长期占领,占全省县市总数的62%。

  “鬼子来我家抢粮食,看到我家猪圈里五六十斤的猪,一刺刀捅死后,劈下肉拿走,剩下一堆内脏和骨头,我在旁边看得胆战心惊。”今年8月30日,在武汉空军东湖干休所,89岁的抗战老兵宋洪权对记者回忆起日军暴行,“1938年夏天,日本鬼子打到天门。鬼子们穿着黄军装和皮鞋,有的骑着马。他们一进城就挨家挨户地抢粮食,拿着刺刀到处搜。如果有人反抗,鬼子就拳打脚踢。”

  1944年,19岁的宋洪权自愿加入新四军十五旅四十四团三营八连。

  全民抗战

  ●历史背景:1938年7月,武汉会战进入紧张阶段。在周恩来、郭沫若的倡议和主持下,武汉各界为保卫大武汉而掀起献金运动热潮,5天时间里共有100万人次参与献金,几乎相当于武汉市全市人口,献金总数(包括献物折合)达100万元。

  ●回访与讲述

  武汉百万民众5天献金100万元

  “武汉的这场献金运动是整个抗日战争期间规模、影响最大的一次,也是全民抗战的缩影。”武汉抗战史研究专家吴明堂表示,这次献金运动,体现了当时中国政治舞台上各种力量的空前团结。

  吴明堂介绍,1938年7月7日抗战周年纪念日,由郭沫若任厅长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组织“献金运动”,在主要街道设立6个献金台。当天全市民众素食禁屠,分别集会,慷慨解囊。蒋介石夫妇合献1.8万元,毛泽东自延安来电委托将其7月份参政员薪金捐献。在各个献金台主持活动的,均是当时妇女界的知名人士,如冯玉祥夫人李德全、李宗仁夫人郭德洁等,带动了社会各界参与。

  当时全国各大新闻媒体均着重报道了武汉的献金运动:600余名人力车工人在汉口水塔献金台献出了当天的全部收入;一位穿旗袍的少妇,直接取下自己的耳环、项链、戒指,又从皮包里掏出钱,一起投入箱中;4名骨瘦如柴的擦鞋儿童,在献金台边为献金者免费擦鞋,以此为抗日出力……

  武汉空战

  ●历史背景:1938年2月至5月,在武汉上空打响了著名的武汉空战。年轻的中国空军不怕牺牲,粉碎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斗志。

  ●回访与讲述

  英勇陈怀民与敌机对撞

  石门峰的苍山翠柏之间,静静矗立着一座中国空军烈士墓,安葬着12位抗日空军英烈。其中一位叫陈怀民的空军飞行员,颇具传奇色彩——世界空战史上,他是与敌机对撞的第一人。

  1938年4月29日,日本出动30多架飞机空袭武汉,陈怀民与战友们驾机迎敌。陈怀民在空中击落、击伤数架敌机后,受到5架敌机围攻,油箱中弹起火,胸部也被日寇机枪射中。当时他本可跳伞求生,但他却作出了一个令敌人胆寒的选择,他拼尽气力,猛拉操纵杆,战机向上翻转了180度,撞向从后面扑来的敌机,与日本吹嘘的所谓“红武士”高桥宪一同归于尽,时年22岁。

  国民政府将陈怀民等四烈士遗骸就地葬于青山矶。抗战胜利后,1946年国民政府将汉口中山大道与胜利街之间的一条路命名为陈怀民路。后来,陈怀民的部分遗骸迁葬到南京中山陵园,他的另一部分遗骸从青山矶迁葬于卓刀泉伏虎山,再迁至石门峰。

  武汉会战

  ●历史背景:1938年6月12日至10月27日,中国军队与日军进行了武汉会战,历时4个半月,中国军队共毙伤敌近4万人。武汉会战使日本的战略进攻被迫停止,中国抗日战争开始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回访与讲述

  武汉渔民救起中山舰枪炮长

  “父亲生前回忆得最多的,是中山舰金口血战。”8月30日,说起抗日战争中山舰上一幕幕,中山舰当年幸存者之一魏振基的儿子魏英伟依然很激动。魏振基是1938年中山舰“金口血战”后19名幸存者之一,时任中山舰枪炮长。

  1938年10月,日军逼近武汉外围。10月24日,中山舰开赴至金口,东边就传来了日机的隆隆声。“上午10点多,飞来日寇轰炸机6架,双方火炮齐发。”在这关键时刻,中山舰舰首的高射炮却发生故障,敌机趁隙轮番俯冲投弹。船体中弹沉没,舰长萨师俊与24名战士壮烈牺牲。

  看到士兵落水,渔民自告奋勇相救,魏英伟说,“我父亲就是被当地渔民救起的。”

  日军投降

  ●历史背景:1945年9月18日,第六战区在汉口中山公园举行隆重签字仪式,接受日军第六方面军投降。

  ●回访与讲述

  21万日军在中山公园投降

  中山公园孙中山夫妇雕像的右侧,坐落着“受降堂”。这是当年抗战胜利后,国内14个受降地点中唯一一个设在公园内的受降点。

  7月19日,参观完受降堂的小学生彭雨菲,在留言簿上一笔一划写下:“为什么日军要侵占中国的土地,还要杀小孩,他们为什么要这么残忍?”77岁的黄陂区退休教师乐东仁在8月21日参观后,写下一首诗:“今日观展览,怒火满胸膛。日寇太残忍,国耻且勿忘。”

  受降会场还原了当时日军受降的情景,桌子上排放着中国第六战区司令官孙蔚如将军和日军第六方面军司令长官冈部直三郎等人的座次牌。1945年9月18日下午3时,就是在这里,孙蔚如将军接受了冈部直三郎率属下21万日军投降。“受降时孙蔚如宣布开会,由副司令长官郭忏宣读对日本第六方面军受降书,冈部直三郎签字,并交出军刀,部队撤销编制,会议进行了短短的十几分钟,却成为湖北武汉历史上的永恒。”受降堂工作人员介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凌墨 陈凌燕 吴昌华 王荣海 实习生 吴嘉豪 摄影:记者 王永胜(翻拍) (注:本版图片均为湖北省档案馆提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