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抗战口证大抢救]九旬汽车兵陶长青:国难当头 绝不做亡国奴
发布时间:2014-11-13 16:35: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回忆起当年的往事,抗战老兵陶长青充满激情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见习记者钟剑桥)住在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的抗战老兵陶长青,今年已95岁高龄。像陶长青这样参加过中国远征军的,现在多已至耄耋之年,老人的愿望就是希望这段历史能够被后人知晓。

  荆楚网记者来到老人家中,老人正躺在床上休息,见到有人来访激动不已。照顾陶老的大婶告诉记者:“老人听说有记者来采访他,那个精神劲从来没这么好过!老人一直想向大家讲述他的抗战故事”。

  如今的陶长青,患上直肠癌,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依靠着每月3300元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在他的执意要求下,老人坐在躺椅上开始回忆他的抗战历程。

志愿者送给抗战老兵陶长青的礼物是他最看中的

  生于1920年的陶老是武汉新洲人。抗战前父亲在汉阳兵工厂给工人包伙做饭,收入微薄。还未成年的他,就开始干些挑水、洗碗、抹桌子的体力活。只读了6年私塾的他基本上是小学文化程度,但那时已经能够看懂报纸、布告等刊物了。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1938年武汉沦陷,汉阳兵工厂迁至湖南辰溪。陶长青一家随厂内迁,当时父亲开始做一些小买卖,哥哥、嫂嫂帮工厂工人洗衣服。一家人生活非常艰难,还经常受厂里人欺负。

  一年后,他应征成了汽车兵。他跟征兵的考官说:“国难当头,有志青年该去打日本鬼子,不能做亡国奴!”考官笑着把他的名字写到手册中。在贵州集训时,他的营长是中共地下党员。“在营长介绍下,1939年我在当地老百姓家的一间空屋子里入了党。”陶长青回忆。

  1942年陶长青随辎汽六团全副武装到了印度,被派往利多前线,那里和缅甸只隔着一座野人山。向缅甸推进的路上全是原始森林,部队在一块空旷地带驻扎下来。“行军时先用飞机扔一长串燃烧弹,硬生生炸出路来。”陶长青说,部队进入森林约83公里,遭到日军伏击,“鬼子把岗哨建在树上,在半空中向我们射击,我们因为来不及提防,伤亡惨重。”此后每一天的战斗都非常惨烈。

老人一直带在身边的行李箱,装载着一段历史。

  “我没日没夜地往前线运人运物,有时候也运俘虏。运输的路上到处是战死士兵的尸体,状况非常惨,有的就剩下半边,有的悬在树上。那种场面残酷到不敢看,我怕影响开车的情绪,一心只想把车开往前线的目的地。一路上没有休息时间,每个人只能在前面车队发生堵车时,在方向盘上靠那么一会儿。”陶长青哽咽着说到。

  1943年初,孙立人的新一军攻克“新背洋”。攻克“新背洋”后,中国远征军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密支那”。

  1944年秋,廖耀湘的部队开始进攻“密支那”,陶长青所在的汽车团配合大部队进攻“密支那”。“鬼子在碉堡里用机枪来回扫射,我们就用火焰喷射器回击,喷出来的火焰有三四十米远,碉堡的机枪眼一个个的被消灭,把鬼子烧得像一堆堆炭。”陶长青说,1945年“密支那”被攻克后,“孟拱”和“八莫”的日军残余部队相继被消灭,部队接近到中缅边境“畹町”。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日本人投降的消息是一个美国士兵告诉我们的。想到战争结束了,终于可以回家了,当时大家都非常激动。”陶长青老人面带微笑地说到。

  “关爱抗战老兵”组织的志愿者们经常来看望老人,给老人送一些生活用品。在他们的帮助下,陶长青老人得以与远在襄阳的老战友张培哲视频聊天。网络不好,两位老人年岁已高,陶长青要大声说话,另一边才听得到。当他们谈到一起在伊洛瓦底江洗澡、一起参加五十辆大吉普发罐头会餐等往事时,笑得仍像两个二十出头的小兵。

  陶长青老人患直肠癌已经三年了。问到他的身体时,他表现得十分乐观:“现在吃药控制住了。”老人说,每次志愿者来的时候他的精神就很好。

  老人指着对面墙上那幅“抗日英雄”的字说:“我对得起这四个字!”

  临走之际,老人半躺在床上,举起右手敬了一个军礼,目送我们离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