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武汉保卫战76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抗战口证大抢救]98岁乐志雄:鬼子刺杀3岁孩童举在枪头游街
发布时间:2014-07-28 07:06:5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记者石倩 张竞恒 实习生石洋俊

  2014年7月7日,荆楚网联合国内知名网站、BBS论坛正式启动“抗战口证大抢救”活动。该活动将历时一年,面向全球征集、公布侵华日军暴行史料。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网民通过荆楚网征集专区上传作品或邮寄实物,揭露日军暴行,讲述抗战记忆。
 
  7月27日,网友“xiaoshan0224”在东湖社区发布了他的曾祖父乐志雄口述的抗日故事。网友“xiaoshan0224”说:“写下曾祖父乐志雄向我讲述的抗日故事,特此记录历史,提醒更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勿忘国耻。”
 
 
  家贫又遇灭门之灾  毅然走上红军路
 
  乐志雄曾经是一名老红军,今年已98岁高龄。据统计,湖北如今尚且健在的老红军包括乐志雄在内仅3、4位。
 
  乐志雄出生在荆门八角庙夹篱笆村的农民家庭,现为钟祥市冷水镇郭刘村人。他的亲生父母因为家穷无力抚养,将他送给荆门水红庙的代志良做儿子,此时的乐志雄被养父母取名为代大科。
 
  乐志雄的养父代志良为共产党荆门站的地下联络员,一次任务中不幸暴露身份,他全家7口人被杀害,本在村里上农塾的乐志雄一下子又成了孤儿。当时跟乐志雄的养父代志良关系密切的红军首长陈大同志对乐志雄很器重,经过几次考验之后,就吸收他为“红小鬼”。1929年6月,乐志雄正式参加了红军。
 
  教书先生说:日本鬼子来了不要怕,用胸膛挡
 
  身为红军的乐志雄在几次与国民革命军的战争中受了重伤,组织安排他隐蔽养伤,由于养伤时间太久,他与组织失去了联系。1932年,乐志雄改名李炎庭到八角学裁缝手艺,以做缝纫为掩护,走村串户,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乐志雄回忆,1938年左右,日本人占领了钟祥。1940年,鬼子又来到了如今的冷水镇郭刘村。鬼子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日本鬼子的飞机从荆门炸到郭刘村,专门往人多的地方投弹。城乡里外布满尸体,数以千计的百姓无家可归,流落在大街小巷和田洼河野,风餐露宿,流离失所。当时哀鸿遍野,其状之惨,实在难以形容。
 
  乐志雄还在荆门读农塾时,教书的先生总是教导年少时的他和其他的孩子,“日本人来了不要怕,用胸膛挡!”
 
 
  手刃欲非礼村民新娘的日本鬼子
 
  1940年,日本鬼子占领了乐志雄的家乡郭刘村。有一次,他在掇箕洼高红云家缝衣服,突然闯入两个日本兵。这两个日本鬼子一看到刚做新娘、头上还戴着花饰的高妻,连连逼近,嘴上念叨着“花姑娘,花姑娘”,想要非礼高妻。
 
  高红云一家人慌了神,只得给日本鬼子磕头求饶。危急之时,正在缝衣服的乐志雄心生一计,他暗中叫来高红云,偷偷告诉他,让他妻子先跟日本鬼子耗着,争取时间,然后乐志雄假装出去撒尿,赶紧喊人帮忙。
 
  正当两个鬼子把枪竖在门口,准备施暴时,乐志雄与同村几个青年立刻冲进来,抢枪在手,将两个日寇用绳子缚住,扔下山去,用石头砸死。乐志雄和几个青年杀完鬼子就跑掉了。
 
  第二天,被杀的日本鬼子的部队派来更多的日本兵,跑来抓人,郭刘村的大部分村民早就不知去向,鬼子气得只得烧屋烧房。
 
 
  鬼子刺杀3岁孩童从邻村扛到郭刘村
 
  乐志雄说,日本鬼子的报复心极强,凶狠残暴,毫无人性可言。乐志雄邻村的建设村有一位正义青年将日本兵杀死逃走。谁料日本鬼子竟报复屠村,在建设村见一个杀一个。一名3岁幼儿年幼无知,未知危险来临,坐在屋前玩耍,谁料鬼子竟连3岁孩童都不放过。
 
    “鬼子将三岁孩童用刺刀挑死,刺穿幼儿尸体,举在枪头刺刀上,一路从邻村扛到了我所在的郭刘村,目的是震慑百姓,报复群众。那血淋淋的一幕,我到现在都忘不掉,鬼子残忍血腥,连3岁孩童都不放过……”
 
  日本鬼子屠村屠城只留下一两个活口,就是为了恐吓百姓,乐志雄说起这些,都愤恨不已,“鬼子的暴行真是多如牛毛,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残暴程度实在是令人发指。”
 
  看新闻气得满脸通红  教育子孙勿忘国耻
 
  抗战胜利后,举国欢庆。幸存的乡亲们自发来到街上唱着歌跳起舞。1946年,乐志雄入赘到冷水郭刘湾乐志英家做女婿。
 
  一晃60多年过去了,乐志雄却从未忘记那段血泪史。如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频频参拜靖国神社,上演所谓“钓鱼岛国有化”闹剧,乐志雄在新闻联播上看到这些新闻,常常满脸气得通红,眼角溢出泪珠,义愤填膺地说道,“将日本鬼子赶出中国,一个不留!”
 
  乐志雄一生经历坎坷,他的子孙每每听他讲起,总是唏嘘不已。他总是用过去血一般的教训告诉他的子孙,勿忘历史,勿忘国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