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湖北开放型经济建设成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战略中的湖北作为:聚焦湖北开放型经济(上)
发布时间:2015-01-19 13:48:0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通讯员 何新恩 艾力 实习生 杨静

  2014,湖北迈入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关键一年。

  外贸、外资、外经等主要指标全线飘红,“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构筑的铁、水、空、公全方位开放格局加速形成。

  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贸区改革等国家战略,湖北重塑开放新优势。

  主动作为,抢抓国家战略机遇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大战略,给湖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抢抓机遇,湖北主动作为。

  去年7月,省领导率团访问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伊朗,一批项目开花落地。

  汉新欧国际班列设立中亚代表处,大冶有色与嘉能可有限公司签署2万吨铜精矿采购合同,炎帝科技与天石国际有限公司签署1500万美元生产经营香菇协议书,湖北华坤工贸集团公司将在哈投资建立年产10万吨彩涂板厂……

  去年6月,省政府应邀访问英国、俄罗斯,近20家鄂企参加第五届中俄企业合作圆桌会议,双方共签署15个合作项目,促成武汉直飞莫斯科。为加强合作,我省出台《关于深化湖北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经贸合作的工作方案》。

  去年6月,为加快承接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省政府赴北京、上海、粤港澳等地区招商,一批现代服务业、高科技等项目落户湖北。

  新思路,新作为,新变化。2014年,湖北实现进出口430.6亿美元,逆势增长18.4%;新增外资项目270多个,湖北成为法国在华投资最多的地区,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6家,累计达228家,居中部首位;鄂企身影遍布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

  全方位开放,一张网织“天下”

  走进武汉东西湖铁路口岸中心,一张连接亚欧的国际环形运输线跃然于世界地图上。

  从武汉向西,汉新欧铁路出阿拉山口,沿丝绸之路经济带,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直达德国汉堡;从武汉向东,沿长江抵上海,从上海洋山港走海运,顺着海上丝绸之路,穿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海峡,终点为汉堡。武汉是通过铁水联运连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最佳纽带。

  去年,汉新欧开行39次班列,货值超过2亿美元,产品不仅来自中部省份,还有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化工、香蕉等;阳逻港在长江中上游率先突破百万标箱;天河机场新开通旧金山、莫斯科等9个客货运国家航点,国际、地区客货运通航点达36个。

  铁水空公全方位开放,湖北正在织一张连通世界的大通道网。

  “当年申报、当年获批、当年建成、当年验收、当年封关运营”,创造“中国速度”的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仅半个月,就吸引7家企业入驻,成为服务鄂东地区外贸企业的重要平台。

  以黄石棋盘洲物流保税中心为代表,我省已建立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13个口岸,其中阳逻港去年获批全国进境粮食和水果指定口岸。

  今年,我省将加快申报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宜昌和襄阳两个保税物流中心等,为湖北开放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学习上海自贸区,释放新活力

  构建开放新高地,向内生改革要活力,武汉积极申报首个内陆自贸区。

  去年,湖北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公布137条先行先试创新事项,武汉、宜昌、襄阳、省直相关部门、武汉海关等监管单位,纷纷制定简政放权、负面清单、科技金融创新等举措。

  省发改委将省级权限范围内的外商投资鼓励类、允许类总额3亿美元以下项目核准权,全部下放到市州。近期还将研究,将外商投资鼓励类和允许类总额3亿美元至10亿美元项目全部下放,缩短外商办事时间和程序。去年,我省新引进外商超过270个,合同金额5300亿元,湖北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为鼓励企业走出去,我省进一步推进境外投资管理改革。境外投资项目由过去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办结时间从15天缩短至3天。

  今年走出去的16个项目中,90%来自民营企业,一半左右在“一带一路”区域。其中,华新水泥在塔吉克斯坦、柬埔寨的项目已投产,为鄂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借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