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运建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七旬“环保老太”13年倾情守护汉江
发布时间:2015-11-25 08:58:2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今年已71岁的“环保老太”运建立

  荆楚网消息(记者 瞿祥涛、陈柯希、王振栋)“因积劳成疾,我的左耳已失聪,但我还有右耳可以拼。”11月5日,“绿色汉江”协会(即襄阳市环境保护协会)会长、今年已71岁的“环保老太”运建立,向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主题采访团说,自己已经守望汉江13年,将继续带着志愿者“拼”下去。

  运建立担任过襄阳市政协常委、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妇联执委、民革襄阳市常务副主委等职务。在2000年的一次调查中,汉江支流滚河的一河黑水,让她触目惊心。汉江的水质虽然总体上是二类水,但是,污染的范围和速度不容乐观。汉江最大的支流唐白河沿岸,出现过癌症村。

  “汉江跨流域、跨地区的污染问题,需要有人真管、常管、盯着管,任其发展下去,无法向子孙交代!”责任感和使命感,让运建立从此走上了一条呵护汉江的艰辛之路。

 

运建立向采访团介绍“绿色汉江”

  2002年,她发起成立了湖北省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汉江”,享有“湖北民间环保第一人”的美誉。

  调查汉江及其支流沿岸的污染源头、举办免费环境教育培训班、积极进行各种努力推动污染问题解决……运建立和“绿色汉江”的志愿者们一起倾情守护汉江。

  13年来,“绿色汉江”行程92020多公里,深入到汉江及其支流沿岸的污染源头调查775场次,免费举办了39期环境教育培训班,共计有1115个学校、单位的1994位教师及环保志愿者参加了学习。环境教育进校园、下农村、到社区809场次,向44多万人面对面进行了宣讲和图片展出。

 

“绿色汉江”协会环保行动剪影

  2006年,为了给汉江支流唐白河沿岸的翟湾村民安全饮水工程出点力,“绿色汉江”工作人员先后40多次去翟湾村,自带干粮,在帐篷里过夜,没有给村民增加一点负担。运建立因为忙着为安全饮水工程奔走呼吁,耽搁了就医,导致左耳永久性失聪。

  在运建立和“绿色汉江”其他成员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绿色汉江”目前拥有团体会员76个,个体会员179人(不包括团体会员单位人员数),志愿者30000多人,成为守护汉江的一支重要力量。

  回望过去,运建立有欣慰,“一个个汉江污染源被清理,环保志愿者越来越多”。展望未来,运建立存忧心,“绿色汉江,仍然任重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