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运建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环保卫士运建立:不辞劳苦守卫“绿色汉江”
发布时间:2015-11-25 09:12:0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运建立与环保志愿者在排污口取样

 

  2008年,运建立和志愿者们汉江边调研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竞恒)“小伙子,不好意思,咱们的采访能不能稍微快一点,我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4月3日,当记者对运建立提出采访要求时,她试探性的对记者问道。“环保奶奶”运建立的事儿确实太多,今年70岁的她,为了守卫汉江,还在不辞劳苦的工作着。

  运建立曾做过近20年的高中生物老师,后来担任过湖北省政协委员、省妇联执委,襄阳市政协委员、常委。而现在,她的身份是湖北最早的民间环保组织的发起人兼会长。

  “怎么也没想到还有这么脏的水流入汉江,这样下去,我们如何对得起子孙?”在2000年的一次调研中,运建立目睹了汉江支流滚河被严重污染的情况,心痛不已。从此,她毅然走上了保卫汉江的道路。2002年,运建立发起成立了湖北省首家,也是目前汉江流域惟一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汉江。

  调查将近600次,行程69410多公里,这是十几年来,运建立和她的团队在保卫汉江时的基本数据。较真的运建立先后撰写了《汉江襄阳段水污染调查报告》等多份调查报告、提案,向政府建言献策,引起了广泛关注,促进了汉江两岸污染的治理。

  位于汉江支流唐白河上游的翟湾村,因污染严重,成了疾病高发的“癌症村”,在河边打4米深的井水也无法饮用。2006年3月,为了帮助翟湾村筹资打深井解决饮水问题,运建立因过度操劳,耽误医治,导致了左耳失聪。但也正是她“玩命儿”似工作,翟湾村的第一口深井打井成功,这口井不仅让全村3400多口人喝上了安全饮用水,而且惠及邻近的王集、黄岗村的6000多村民。

 

运建立教翟湾村的小朋友们唱环保歌,培养下一代的环保意识

 

  运建立去印度在襄樊的企业博拉经纬化纤有限公司调研,当面质疑博拉经纬老总

  长期以来的高强度工作,让运建立患上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颈椎病等疾病。然而,身体的不适并没有让她停下保卫汉江的脚步,她毅然忍着病痛带队考察调研、到村镇宣传讲课,就算是住院期间,她都坚持下午上班。

  “这几天要继续到汉江边调研,还得准备近期的环境宣讲”,运建立的行程排得太满,以至于她和“绿色汉江”的环保事迹根本说不完。而根据多年来协会工作日志的记载,她每年的工作日都多达310天。

 

  保卫汉江的脚步,风雪无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