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唐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小善微孝践行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5-11-25 11:18:54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孝感11月7日电 (洪兵)湖北孝感,孝感动天之地,全国唯一以孝命名而又因孝扬名的中等城市,这里有着浓郁的孝文化。11月7日,在纪念古代孝子的董永公园,新时代孝感“十大孝子”之一的唐军,讲述了自己照顾瘫痪父亲20年的“万里轮迹”孝故事,他动情地说,“20年坚持下来很难,我确实也有过绝望的时候,但是想起小时候父母为养育我们吃的那么多苦,今天我们的反哺就是应该的。”

  今年45岁的唐军,是人行孝感中心支行干部。他的孝亲故事在孝感广为流传:20年来,无怨无悔照顾中风瘫痪父亲,给老人喂饭、擦身、晒洗、帮排便;20年来,坚持护父送医治疗,用轮椅推着父亲行走在大街小巷,风雨无阻,累计行走1万多公里。一次推着轮椅送父亲理发时,被一辆抢道的小轿车撞到左肘,造成骨折;一次从医院接父亲回家途中,一边打伞一边推轮椅蛇行,在斑马线上被违章的士撞倒,造成左腿腓骨骨折。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隐瞒了伤情,仍坚持一瘸一拐地照顾父亲。别人看不懂、听不清父亲的发音和手势,只有他能够听懂听明。20年孝心侍父,20年孝德坚守,20年风雨历程,让45岁的他满头青丝早变华发。

  古代《二十四孝》故事中,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孟宗哭竹生笋的动人传说都发生在孝感。近些年来,孝感充分发挥丰厚的孝文化资源优势,以孝文化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孝廉机关、孝德校园、孝亲社区、孝诚企业等“四孝”品牌,加快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先后被评为全国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中国孝文化之乡。

  董永公园,是孝文化标志性建筑和公益性设施之一,是孝感重点打造的孝景之一。为加强对城乡孝文化设施的建设,孝感修复修建标志性建筑和公益性设施,先后投资兴建槐荫公园、黄香公园、孟宗公园、中华敬老园和全国爱心护理院,改建董永公园等孝文化基础设施。修缮了董永故里碑、董公墓、黄香墓、孟宗哭竹巷等近20处遗址、遗迹。

  孝亲文化暖人心。孝感把孝亲文化浸润到基层社区一线,每年组建市县两级百姓宣讲团到城乡社区巡回宣讲近200场。在孝南区城西社区看到,该社区广泛开展的“给父母做一次体检、带父母看一场电影(戏曲)、给父母添置一套新衣、给父母做一次饭、每月给父母一次零花钱、关爱一个留守儿童、结一个空巢老人帮扶对子”等“七个一”孝亲实践活动,老百姓拍手欢迎。

  孝德校园成品牌。孝感在青少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孝德活动,“孝感经验”获省领导高度评价。在玉泉小学看到,孝德文化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一点一滴中,从宣传橱窗、文化墙,到教室走廊,从孝德故事、名篇名句,到宣传画,形式多样,细节丰富,易于孩子们接受。孝感还组织编写《中华孝文化读本》一套四本地方教材,在中小学免费发放。

  孝廉机关在行动。孝感国税力倡“大孝为国、中孝为税、小孝为家”,把孝廉文化作为国税文化建设重头戏,以孝促廉、以廉践孝。在孝感国税孝廉文化长廊看到,孝感各地推出的孝南剪纸、汉川善书、应城膏雕、安陆漫画、云梦皮影、孝昌书法、大悟楚剧等一大批孝廉文化作品。

  孝诚企业见实效。目前,孝感以孝命名的企业205家,注册与孝文化相关的商标284件。许多企业以孝立企,以孝践诺,自觉践行“至孝至诚,图强图新”的孝感城市精神,树立了一批“孝商”品牌。孝感供电公司在深入总结孝感供电孝心志愿服务队32年志愿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系统开展了“十善十孝”善孝道德实践活动,把“小善微孝”落到实处。

  如何保障深入持续推进孝文化建设?孝感市政府出台了发放高龄老人特殊津贴等一系列关爱老人的政策文件,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环境。在社会层面上,组织开展孝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四进活动,使孝文化传承和弘扬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