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宜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夷陵
发布时间:2015-08-26 10:35: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石牌抗战遗址

  地址:在宜昌县境内,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右岸石牌镇

  背景:石牌保卫战,是国民党军队和日本军队为数不多的以弱胜强并且最终以较小的代价取得较大胜利的一次著名战役。石牌保卫战的意义极其重大,是抗战的重大军事转折点,西方军事家誉之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甚至可以说,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最后结局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黄花场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

  地址:宜昌市夷陵区黄花场

  背景:1941年9月中日长沙会战。驻宜日军第13师团抽调约三分之一的兵力(早渊支队)驰援长沙,宜昌日军还有约17000人的兵力。9月22日,陈诚接令"乘虚收复宜昌,支援湖南作战",当天就策划部署,并于28日发动荆宜攻势,以炮轰宜昌城区日军及其外围阵地揭开反攻宜昌的序幕。29日向敌展开第二次攻击,30日各部全面进攻。总兵力计有15个步兵师,2个炮兵团150门大炮,约11万人分两路从长江南北夹攻侵宜日军。

  反攻宜昌战斗历时半个月,一直持续到26日,战场又恢复战前的态势。此役,国军毙伤日军官19员、士兵3633名,马40匹;俘敌25人,马13匹;缴获机枪35挺、步骑枪77支;击毁飞机14架、兵舰8艘、汽船6只、野炮2门、汽车107辆、装甲车2辆;攻占敌据点30余处。战后,日方战史承认:死1670人,伤5184人,去向不明14人。但国军亦付出很大的代价。战斗结束后,陈诚在宜昌雾渡河召开会议。第六战区在雾渡河、黄家场(后改名黄花场)分别为75军、32军修建烈士公墓,立“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

  杨家湾老屋

  地址: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东岳庙村。

  背景:又名黎永志老屋。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由曾留学日本、后从事航运工作的当地人黎大镜兴建。道光30年(1850年),黎大镜次子黎永志对老屋进行扩建。1939-1945年这里曾作为国民革命军长江上游江防总指挥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