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道德模范辈出:给湖北带来了啥?(图)
发布时间:2015-10-14 06:10: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记者周三春

  湖北道德模范群星再添璀璨新成员。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湖北五人入选。2007年以来,湖北省目前已共有1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模范群体带来的,是荆楚大地道德之花的遍地盛开。

  “邓大哥和我经历太相似了,他的遭遇我真的感同身受。”2015年1月16日晚,“信义兄弟”孙东林连夜看望“信义夫妻”邓双生,两人紧紧相拥场面感人至深。

  短短几年来,前有黄陂“信义兄弟”,后有房县“信义父子”、大治“信义叔侄”和汉阳“信义夫妻”,还有割皮救父的“孝义兄弟”……信义二字在湖北一次次以感人的事迹被人铭记。而这样的场面在荆楚大地并不鲜见,这样被诠释的还有敬业、诚信、友善等词句。

“信义”再传递 孙东林(右)连夜慰问“信义夫妻”【专题】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昭示榜样、催人奋进的旗帜。在榜样的身后,是“一人行善”带领“多人行善”。前有徐本禹只身前往贵州山区支教,后有一波又一波大学生的支教热潮,十年不辍。前有孝女刘芳艳、黄来女,后有孝女谭之平。前有长江大学赵传宇跳江救人不留名,后有荆州10·24英雄群体……

  目前,湖北涌现出吴天祥小组、谭之平武汉城市圈志愿服务联盟、王争艳工作室、董明工作室、孙东林农民工基金会、杨小玲助残基金会等以全国道德模范命名的团队,还有如左光满、李广佳、徐本禹志愿服务队等以省市级道德模范命名的一大批团队正在发展壮大。

  1000多个“本禹志愿服务队”,10万人参加的“吴天祥小组”温暖荆楚。谭之平、孙东林等则还在以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作出新的贡献。

徐本禹(右)与华农支教团队兑现十年之约

  

  “我在街头亲耳听到有百姓这样聊天:‘这人太自私了,就不能学学吴天祥把奖金都捐了,还经常去看望穷亲戚。’”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深有感触。他表示,模范的影响力还体现在让社会大众有了强烈的是非观。模范的事迹立得起,站得住,这样的典型百姓才愿意学,才能得人心、入人心、激励人心。

  典型人物事迹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冯桂林说,道德模范们让普通民众看到希望,萌发出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就能获得肯定的社会认知。能让现在社会不仅仅是安定、稳定的,更是积极向上的。

  如今不只是社会群体,从各条战线涌现的典型也是层出不穷。从“小处方”医生王争艳到湖北“最美植保站长”周小贺,还有刚获得道德模范提名的“铁面水官”蒋志刚等等。“这样的典型让我们战线职工引以为傲。以点带面,影响的便是一个群体。”周小贺继任者、安陆市植保站现任站长龚天颢表示。

  而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则认为,良好的社会风尚,更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我们看到,诚信已经成为地方招商引资时的重要筹码;而见义勇为的浩然正气,也会提供社会生活稳定与保障的信心。

 

 “吴天祥小组”温暖荆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