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为何能涌现16名全国道德模范?(图)
发布时间:2015-10-14 06:04:2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记者周三春)荆楚从来多俊杰,如今人物更英雄。两年一届的全国道德模范再度颁出,湖北省“6·10”潜江劫持人质事件中的“护童天使”秦开美、王林华,新洲“良心秤”兄妹江玉珍、江远斌4人,以及“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人英雄官东共同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荆楚大地道德模范辈出,入选人物数量再创新高,全民拥戴引群星闪耀。

  吴天祥、孙东林、徐本禹……提起道德模范,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相继在眼前浮现。纵观2007年以来湖北当选的16名全国道德模范和多位获提名者,他们来自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医生、公务员等各行各业,几乎覆盖了全部领域,范围广泛,也大多形成了典型群体。数量之多全国罕见,湖北“群星现象”受到广泛关注。

每一年的道德模范巡讲在湖北各地广泛开展(资料图)

  荆楚美德源远流长传美名

  荆楚美德自古源远流长。神农采药济苍生的悠久传说、屈子忠诚爱国的千古绝唱、关公忠义仁勇的道德精神、名相张居正经世致用的为政品格,无不流淌着荆楚先民的智慧与创造,展示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

  而湖北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中国近代工业的诞生地,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红安一个县走出二百位将军的光辉历史,还有孝感秉承的孝文化城市精神等等无不激励湖北人奋勇前行。

孝感市孝的孝子评选活动已成惯例(资料图)

  “我们那里自古流传着‘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债’的家训。”“信义兄弟”孙东林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新洲“良心秤”姐弟信守祖宗200多年做秤“准确公道、分毫不差”的祖训,美名传扬。 

 

  “时代在变化,诚信向善的观念没有改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正能量始终站在社会的潮头。形成了一代又一代越来越多的道德楷模。”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评价。

 

  融入时代精神 全员学习掀热潮 

  2011年9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指出:着力构筑推动跨越式发展的精神高地。要用灿烂的思想文化之花,结出丰硕的发展之果。 

  中国政研会、中宣部政研所课题组发布的《先进典型何以群星璀璨——湖北省先进典型“群星现象”调研》评价:湖北先进典型“群星现象”是长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杰出典范,是核心价值体系这片“良田沃土”上孕育出的“灿烂百花”。

2015年4月我国首部水利典型电影在汉首映,原型孝昌“水官”蒋志刚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

  如今,湖北将德模范评选表彰、学习宣传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大力培育、选树、学习、宣传先进典型。

  湖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与中央同步。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开展,累计共表彰市州级道德模范500多人、县级道德模范20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累计举办道德模范报告会和互动交流活动500多场次,直接听众100多万人次。

 

  各地通过组织开展“请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召身边” 百姓宣讲活动;编印系列核心价值观读本;广泛开展新闻报道,刊播公益广告,评选表彰“湖北好人”等多种形式宣传时代典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有这样一个医生》、《爱在青山绿水间》、《牵挂》等一批以真实故事为原型的电影、话剧文学作品扩大了道德模范的示范效应,引领了社会风尚。

  礼待模范 好人好报成风尚

2010年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的武汉“小处方”医生王争艳载誉归来(资料图) 

  “推崇模范,礼待好人,能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强烈的是非观。”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表示。

  年年岁岁,春夏秋冬,先进典型始终被社会厚待一分,被人们高看一眼。孙东林、谭之平等一大批道德模范以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社会经济生活。他们经常在各大场合为所代表的群体鼓与呼。而国庆观礼、北京奥运会、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高大上”的场合也时常有道德模范的身影。

  不能让好人伤身又伤心。在生活上,湖北设立学雷锋基金和道德模范帮扶专项资金,经常性慰问看望先进典型,解决其后顾之忧。工作上,组织上积极给予关怀,改善工作环境,提供业务培训,宗旨就是在全社会树立了好人好报、善有善报的价值导向。

  “获评道德模范以来,有几次我在孝感城区坐车,的士司机都认出了我,还提出不要车费。有几位师傅都说:‘你做了那么多事,载你一程是我的荣幸!’这样的话让我不只是感动,我知道这是道德的感染力在温暖整个社会。”第二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谭之平动情地说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