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昨揭晓 湖北5人入选

发布时间:2015-10-14 07:21:24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周寿江)昨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我省5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再为湖北“道德群星”增添光辉。当天,湖北省潜江市的秦开美、王林华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来自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的江玉珍、江远斌姐弟,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现为大连海军舰艇学院学员官东,被评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昨晚,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连线采访了赴京领奖的新科道德模范。

  据了解,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目前共评选过5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选拔最广的道德模范评选。每届评选产生助人为乐类、见义勇为类、诚实守信类、敬业奉献类、孝老爱亲类5类全国道德模范。

  评选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面向社会各个阶层,今年候选人共有327名。根据评选结果,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王福昌等62名同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廖理纯等265名同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档案

  姓名:秦开美

  性别:女

  年龄:45岁

  职业: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教师

  姓名:王林华

  性别:男

  年龄:42岁

  职业:现任湖北省潜江市广华寺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

  事迹:

  2014年6月 10日,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校园劫持案件。秦开美、王林华面对歹徒,临危不惧,接力替换充当人质,冒着生命危险,成功保护了52名小学生的安全。他们舍生忘死、义勇兼备、无私奉献,被群众誉为“护童天使”。

  记者连线:

  “有幸福感,但也有压力”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赴北京领奖的秦开美和王林华,秦开美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晚上近11时许,王林华给记者打来电话,他告诉记者,颁奖晚会刚刚结束,他和秦开美老师一起上去领的奖,心情很激动。稍早前,秦开美老师在受访时曾表示,6·10事件后,她获得了很多荣誉,有幸福感,但也有压力。她说:“6·10事件只是一次突发事故,却带给了我太多的荣誉和赞誉。这些荣誉既是信任,是鼓励,也是我工作上努力前行的动力。今后要扎根课堂,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与奉献。”

  (记者周寿江 特约记者刘大琼)

  档案

  姓名:官东

  性别:男

  年龄:24岁

  职业:现为大连海军舰艇学院学员

  事迹:

  今年6月2日,海工大潜水分队接到事发监利的东方之星游轮翻沉的救援命令后,原籍安徽省宁国市、时任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队员的官东主动请缨参加救援,第一时间与战友一起从倒扣在江中的船体里先后救出两名幸存者。当他第二次找到被困人员后,他一心救人,果断将自己的重型潜水装备让给被困人员,由于上升速度过快,他双眼通红、鼻孔流血,双耳胀痛难忍。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他,并给予高度评价。

  记者连线:

  “我只是做了一个军人该做的”

  “我只做了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但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多荣誉。这些荣誉,决不是我一个人的,它属于海工大潜水分队。”昨日,原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潜水员、现大连海军舰艇学院学员官东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平静地说道。在北京期间,他和全国各地的道德模范一起,听到很多感人事迹。全国道德模范的称号,对他来说既是一份极高的褒奖,更是一份莫大的激励和沉甸甸的责任。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唯有时时刻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份尽责之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记者董园园 通讯员熊峰)

  档案

  姓名:江玉珍

  性别:女

  年龄:70岁

  职业:“江家秤”的第五代传人

  姓名:江远斌

  性别:男

  年龄:61岁

  职业:“江家秤”的第五代传人

  事迹:

  江玉珍和弟弟江远斌,是“江家秤”的第五代传人。姐弟俩做秤,一直坚持每道工序严谨准确,之后还要反复较量,一般一天最多只能做好两杆秤。由于多年来坚守不为利益所动、不赚昧心钱,诚信做秤,“江家秤”也成为守住诚信标杆的“良心秤”。

  记者连线:

  “让良心秤传承下去”

  昨日中午,记者拨通了江远斌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他,正在吃午饭,一听是家乡媒体的来电,连忙放下筷子接受采访。他告诉记者,此次和姐姐一道赴京领奖,心情十分激动。更重要的是,此次能获评全国道德模范,让姐弟俩直言“有些意外”。

  江远斌说,自己只是按照祖辈的要求,安安分分做秤,不昧着良心做秤。与其他全国道德模范相比,自己的精神和境界还存有差距。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将激励他们更加坚持“良心秤”的标准,将诚实守信的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

  (记者叶纯)

  制图:罗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