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开美、王林华:共谱平凡人的英雄赞歌
发布时间:2015-10-21 16:36:1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王林华在社区现场办公

图为:秦开美、王林华获得潜江市嘉奖

图为:秦开美与学生在一起

图为:秦开美、王林华获奖归来后,在潜江接受电视台主持人采访时,市民掌声雷动。 (记者 郑元昌 摄)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陈鹏 通讯员 谢承威 马煜 刘同斌 吴燕军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于13日在北京揭晓,我省“英雄潜水员”官东,“护童天使”秦开美和王林华,“良心秤”传人江玉珍和江远斌等5人当选,“当代雷锋”李广佳等8人获提名奖。

道德模范们大善、大勇、大义、大爱、大德的精神,打动了无数读者的心。为帮助读者全面了解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本报将陆续推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风采”特别报道,今日推出第一篇。

13日,“圆梦中国·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在京颁奖,潜江市秦开美、王林华获评“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称号。

评委会给出的颁奖词:“见义勇为,舍己为人。你们奋不顾身解人危难,正义凛然除暴安良,赴汤蹈火抢险救灾。你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生死关头从容坦然,这样的大义情怀,激荡天地浩然之气,鼓舞人们勇于直面艰险,一路砥砺前行。”

去年6月1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校园劫持事件,让原本平凡的秦开美、王林华走入公众视野。

记者探访

一年来,浩口三小发生巨大变化,王林华也融入了新的岗位——

秦开美静心育人 王林华尽心服务

19日,潜江市浩口镇三小。

“那件事后,学校东、西大门铁栅门换成了自动门,保安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4个,校园围墙也加高了。”学校门卫告诉前来探访的记者。

一年多过去,校园早已恢复平静,孩子们脸上挂着灿烂笑容。校门口横幅上写着:“沉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不远处有一尊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雕塑,上面刻着“仁爱”二字。

指着正门背面“行知天下”的题词,秦开美介绍,这是去年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崔祖瑛女士题写的。

“6·10事件后,学校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今年4月,“七色花流动图书馆计划”走进浩口三小,捐献了3000册图书、一个阅览室以及衣物、袜子、水壶等物资;武汉某企业为学校捐献了价值2万元的储物柜……

“6·10”事件的发生地——曾经的6(3)班教室,现已成为放置图书的储物室,水泥地换成了磁砖地板。秦开美说,事件发生后,她经常教育孩子们要立志做一个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美德少年。

秦开美班上的学生在周记上写着:“还会像以前一样嬉戏玩耍,因为有老师和警察叔叔保护我们,我们非常感恩。”

同日,在潜江广华寺柳陂新村,提起5个月前的一件事,吴梦宇仍很激动。

该村是全省户数最多的外迁移民安置点。今年5月14日,潜江遭遇大雨,次日凌晨,正在睡梦中的发经办主任吴梦宇被一阵电话声吵醒,“小吴,我怕柳坡淹水,你和我一起去一趟。”王林华在电话中焦急地说。

到村里后,王林华迅速组织起村干部,不顾天黑路滑,深一脚浅一脚开始巡查。“我跟在王主任后面走了一夜,他的背影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吴梦宇说:“当时,王主任的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他说,下这么大的雨,到村子里来,虽然不能睡,但心里很踏实。”

天亮后,一夜未睡的王林华顾不上休息,又立即组织防汛会议……

今年9月,办事处辖区一家公司申请上市,上报材料中的“排污许可”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办下来。

“如果9月底不能上报成功的话,企业前期投入的资金和准备工作就要作废。”办事处副主任昌军介绍,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办理手续,王林华两天时间内多次往返潜江、广华,经过协商,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

“大家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如果需要王林华出面协调解决,他绝不会推脱。”办事处副主任璩雨林说,自己从王林华身上学到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遇到困难不后退。

新闻回放

面对随时可能被点燃的炸药、汽油,他们做出了共同的选择——

让别人走,我留下

2014年6月10日,潜江市浩口镇三小。

上午9时,第一节课下课铃声响起,秦开美正准备带着六(3)班的52个孩子去做课间操,一个60来岁的老汉来到教室外。“他戴着眼镜,站在教室外面对我招手,我以为是学生家长,就走了出去。”秦开美回忆。

没想到秦开美一走近,来人拿出了一个装着引线的瓶子。“这是炸药。”“这是汽油。”“你今天要是不配合的话,就死在这里。”说着,这人就顶着秦开美进了教室。

走进教室,秦开美请求,能不能让学生离开。“不行,今天任何一个人都不能走。”歹徒举着炸药大喊。学生情绪一下子失控,有人尖叫,有人哭泣。

孩子们的反应让歹徒激动起来,他抽出一把约40厘米的长刀。秦开美赶紧安抚学生:“这个老爷爷不是坏人,他不会伤害你们的,大家要勇敢一点。”

这时,六(2)班有几个学生过来,秦开美发现歹徒有点耳背,就小声告诉他们喊校长过来。很快,校长和几位男老师赶来,发现情况后,都主动要求替换秦开美,让学生离开,歹徒又激动起来:“男的都出去,你不能走。”说着一把抓住秦开美的手。“他让我留下来,说明有转机。”秦开美想。她趁机劝说:“你看我个子矮,年纪大,又是个女的,我肯定不走,你让学生走吧。”反复劝说了几次,歹徒终于同意。

因为担心孩子们走的时候引发混乱,秦开美对他们说:“你们不要怕,慢慢走,把你们的作业拿到隔壁去做。”有几个学生走的时候细声哭泣,秦开美又安慰他们:“不要怕,老爷爷不会伤害你们,也不会伤害老师的。”

最终,52个学生有序离开。

浩口镇镇政府干部陆续赶到现场。分管政法和信访工作的王林华认出,这是曾经打过交道的张某,便借着这层“关系”劝道:“老张,把女老师放了吧,她跟你又不熟。我跟你熟,我来跟你谈。”

张某最终同意王林华的“建议”。王林华走近张某,替换出秦开美。

张某把王林华带到墙角,用桌子挡住外面过道,形成死角。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王林华反复与张沟通,要他冷静,不要做出过激行为,一直无果。

11时许,张某情绪失控,将王林华逼到教室角落,逐一打开汽油瓶盖子。“今天你不该来!”说着,便将汽油朝王林华的胸口、裤腿淋去。

千钧一发之际,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狙击手果断开枪,张某被当场击毙,此时,张某距离王林华不到1米。

人物心声

面对纷至沓来的媒体、荣誉,两人吐露共同心声——

当好平凡人 做好本职事

本月15日上午,潜江市浩口三小,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秦开美,立刻投入到六(2)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繁忙工作中。在课堂上,她与学生们分享了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陈春林的励志故事。

一个多月前,秦开美受邀到北京观看大阅兵。“简直不敢相信,可以到现场来观看大阅兵!”秦开美说,她放心不下班上的孩子们,每天晚上利用班级QQ群和学生们交流思想状况、布置作业。她还特地用手机拍了很多现场照片,带回学校给孩子们看。

一年多来,面对纷至沓来的媒体、荣誉,秦开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她只是做了一名普通教师应做的事,担不起那么高的荣誉。

去年秋季,潜江为秦开美解决了正式教师身份。“上学年,因为社会活动比以前多了,学校给我排课少了很多,感觉很不适应。”秦开美说,今年秋季她又担任了小学高年级班主任。“我现在只想淡忘过去,认真做好教师本职工作,踏踏实实教书育人。”秦开美说。

与秦开美一样,面对媒体采访,王林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在他看来,大多数干部遇到“6·10”事件,都会做出像他一样的选择。

现在王林华是潜江市广华寺办事处主任。“服务对象不一样了,以前在浩口镇,主要服务农民,广华寺办事处是潜江在江汉油田的派驻机构,需要为油田、广华监狱、移民和居民服务。”

让王林华感到高兴是,不管是之前在浩口镇,还是如今在广华寺办事处,同事并没有把他当成“英雄”看待。“这让我过得比较轻松,压力也小一些。”

王林华说,“6·10”事件,他一生都不会忘记,但他希望自己的“事迹”被淡化。他说,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这个称号,让自己对今后的工作要求标准会更高,自己会更加努力做好日常工作,更加尽心尽力服务群众。

新闻延伸

潜江涌现全国道德模范并非偶然——

“道德群星”闪耀潜江

“潜江出现秦开美、王林华这样的道德模范,并非偶然,潜江有着深厚的道德文化基础。”潜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修德说。

在去年的“中国好人榜”中,出现了6年如一日、情系公益、无私奉献、不断开拓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的潜江市财政局干部鄢来贵;“湖北好人榜”里,有不离不弃精心照料高位截瘫丈夫18年、让一双女儿长大成人的“最美媳妇”张凤娇;关贤芝则以一个母亲的天性和良知,关爱着没有妈妈的侄儿侄女、呵护着身体残疾的女儿,用柔弱双肩托起三个孩子的人生梦想,他们被评为湖北省首届“荆楚最美家庭”。

张修德介绍,近年来,潜江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市上下形成了礼赞英雄、学习先进人物的良好氛围。

潜江建立了道德模范奖励关爱基金,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市文明单位建立“道德讲堂”示范点10个,累计开办讲座数百场;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讲道德故事、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活动。

潜江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礼仪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活动,提高市民礼仪修养;开展“告别不文明行为,做文明有礼潜江人”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对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劝导,提高公共文明程度;开展走近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贴近农民工等志愿帮扶活动,25个城市社区形成了志愿服务特色。

榜样力量

记者随机采访时,多位市民表示,要以身边的英雄为榜样——

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尽责

潜江市民许伟:道德模范是社会风尚的一面镜子,他们身上体现着个人的思想言行,也折射着整个社会风貌。秦开美、王林华获此殊荣,既是他们自身道德素质的彰显,也体现了潜江市社风正、民风淳的整体面貌。

浩口三小一(4)班老师李小立:秦开美老师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奖,我们都很高兴,也为她自豪,因为这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作为身边的榜样,我们要向她学习,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向模范学习,向英雄致敬!

广华寺办事处党政办副主任李勇宏:秦开美、王林华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生死之间从容泰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党性职责。我深受鼓舞。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临危不惧、恪尽职守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尽责,当好一名基层公务员。

潜江市章华南路诊所医生李俊:他们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为潜江争了光,值得大家学习。作为一名医生,我也要敬业奉献、爱护病人,做一名好医生,共建和谐社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