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走进刘三姐故居:网媒记者变身“莫老爷”
发布时间:2015-06-01 08:50:56来源:广西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广西新闻网宜州5月30日讯(记者刘洋 蒋尧 邓昶)“唱山歌勒,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 已经被全国大多数人所熟知,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歌仙刘三姐真正的故乡是在宜州。5月30日“红色故土 大美桂西”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乘船前往下枧河刘三姐故居,探寻歌仙刘三姐故居的文化传承。

  游船河上,岸边起伏的绿树山峰,微风吹拂。采访团记者们一句一句学着当地的山歌,听着关于歌仙刘三姐的经典传说故事。

  “广西应该人人都是刘三姐,都是歌仙。”北方网主编陈泓感叹道,“非常荣幸今天当了一回‘莫老爷’,亲身体验了一把与‘刘三姐’对山歌的情景。”原来在乘船前往刘三姐的故居过程中,陈泓与船上的其他三位记者摇身一变成了“莫老爷”和三位“秀才”,他们换上各自角色的服装,与“刘三姐”们对起现学来的山歌,这让几位记者过了把十足的山歌瘾。

  记者观察到,刘三姐故居至今仍然保留着刘三姐、阿牛哥、锦妹当年居住过的房屋,有壮寨门、壮族图腾、农家劳作和茶楼等仿古建筑。

  宜州地处广西西北部,是歌仙刘三姐的故乡,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据悉,2005年宜州下枧河被自治区列为“刘三姐歌谣文化保护区”,2006年宜州下枧河流域刘三姐歌谣文化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刘三姐的传说遍布全国,歌仙的形象已深入人心,然而在如今快节奏发展的社会中,如何将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中共宜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周飞回答:“刘三姐”品牌享誉世界,深入人心。而在新时代要让更多人知道,则采取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比如微信、微博等宣传推广方式;下一步宜州还会着力打造一部动漫片,让更多小朋友知道刘三姐,从小培养对刘三姐文化的认识和关注。

  对于宜州的旅游产业,周飞提到:宜州市旅游资源丰富,首先,政府需要规划引领,通过顶层设计将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其次,抓基础设施建设;还要抓宣传营销,通过互联网、新闻媒体以及多种方式来宣传宜州,挖掘刘三姐的内涵、特色,历史文化的真正含义,将民俗文化的特色塑造出来,让游客耳目一新;还要坚持环境建设,包括人员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服务水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