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重点网媒走进中国村民自治历史课堂(图)
发布时间:2015-06-01 09:24:07来源:广西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广西新闻网河池5月30日讯(记者黎超 邓昶)5月30日,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广西宜州,参观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

  据了解,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是为纪念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村民委员会成立30周年而建。馆内展厅以中国村民自治为主题,收藏文物史料20000余件,是中国村民自治历史课堂。

  上世纪80年代初,合寨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田地分到户,生产队已名存实亡,队长也就没有名份了,村里的问题没有人出头去管。村里治安形势变差,偷盗现象屡有发生,赌博滋事现象也日趋严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合寨村果地、果作两个自然屯的村民先后冲破体制束缚,率先实行村民自治,开创了中国基层民主的先河。本着尊重每一位村民的民主权利,实行真正的民主选举的原则,“直接选村官,选自己真正信得过的当家人”,合寨村民在民主自治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现在每一届始终依照程序进行选举,从而保持着最高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在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采访团观看了合寨村展示了1982年村民自治以来的各种资料和图片,了解到该村通过“小票箱”选村官制度、“小人大”保障群众的决策权、“小宪法”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小纪委”保障群众的监督权的这种途径来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村民自治的形式。通过参观学习,采访团对我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

  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开馆运行以来,积极围绕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村民自治历史课堂、研究基地、对外窗口的目标,不断完善展馆各项软硬件建设,不断加强史料挖掘、整理和研究,不断丰富馆藏资料,充实展陈内容,提升展陈水平;积极建设村民自治综合数据库和筹建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网,为各级专家、学者、村民自治实践者和各地村干部查阅资料、开展实务研讨提供了便利,搭建了便捷的服务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共同关心、参与村民自治研究。 该馆上升为国家级民主建设教育基地后,对宜州市进一步深入研究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发展规律,加快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