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湖北这样下好深化改革“先手棋”
发布时间:2015-01-29 17:33: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月29日,2015年湖北省“两会”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记者倪娜 摄
 
1月29日,2015年湖北省“两会”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记者倪娜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董育雄)2013年3月以来,湖北省先后分3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88项,全省12个市(州)已公布权力清单……一系列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带来的直接改革动力和红利,就是结构优化、市场活力激发和民生极大改善的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速度。
 
  1月29日,2015年湖北省“两会”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编办、武汉市政府、襄阳市政府、宜昌市政府等单位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湖北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各项重点领域改革的有关情况。
 
  全面深化改革、分享发展成果振奋人心
 
  2014年,湖北省经济增长9.7%,增幅全国第7。
 
  2014年,湖北省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0.5%,占GDP比重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5.5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投资总额突破2.4万亿,增幅20%以上、居中部首位。湖北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明显。
 
  截至2014年底,湖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401.35万户,同比增长19.97%,居中部第一,注册资本金总额3.47万亿元,增长26.81%。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活力、动力增强。
 
  改革促进了民生改善。2014年,湖北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83元,增长11%,高于GDP增速1.3个百分点。全省登记新增就业人员81.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低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为全省200多万被征地农民建立养老保险补偿机制。群众安全感、社会治理满意度同比上升0.75%和0.37%。这一系列让人欣喜的数据,充分说明了在改革的进程中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正成为湖北人民又一“新常态”。
 
  深化改革无禁区 敢于“动奶酪、动筋骨”
 
  据省委政研室(改革办)副主任郑军介绍,湖北省深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及党的建设各领域改革,注重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起,敢于“动奶酪、动筋骨”,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强势推进;一些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得到破解;一些议论多年没有实现的改革举措,逐步推出。
 
  经济体制改革多点突破,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活力。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当头炮,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构建投资项目省级网上联合审批平台,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开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试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实施“营改增”试点;创新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出台“科技十条”的6项配套实施细则。农业农村改革加力提速,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及流转为重点的系列改革措施有序推出……
 
  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协调推进,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文化体制改革开拓前行,荆楚文化软实力得到增强。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研究修订《湖北省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创新互联网管理体制,成立湖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制定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和理顺内外宣体制改革方案。开展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试点。顺利完成中央下达的制定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任务,在武汉、襄阳、黄石、恩施等4个市州开展先行试点。
 
  启动教育信息化国家试点,出台发展职业教育、均衡教育资源等系列改革举措。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积极试点,着力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编制完成《湖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14-2030年)》。
 
  2年间湖北先后分三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88项
 
 
湖北省编办副主任饶志国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倪娜 摄
 
  据湖北省编办副主任饶志国介绍,湖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始于2000年,经过10多年的改革,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由最初的2600多项精简为288项。近年来,湖北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深入推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提升承接能力、加强行政审批的规范优化、强化行政审批监督检查、实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2014年,省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建成并上线运行,涉及12省直部门的23项联合审批事项(110个子项)实现网上并联同步审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目前,湖北37个具有审批职能的省直部门通过自建系统或省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审批业务,实现网上咨询、申报、受理和办复。据介绍,湖北省有关部门已编制了省级保留的前置服务事项清单共208项,其中涉及收费的前置服务事项92项。对工商前置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和精简,将138项前置改为后置审批,暂保留工商前置事项42项。
 
  饶志国介绍,目前,省级保留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4313项。全省17个市州和直管市,16家已完成权力清理,12个地方已公布清单,65个县市区编制完成权力清单,45家已对外公布。其中,武汉、襄阳、恩施市县两级已全部公布权力清单。
 
  清醒看问题 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
 
  全面深化改革,湖北成绩喜人。
 
  湖北省武汉市探索了权力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三单联管模式,襄阳、鄂州将审批权下放到高新区和开发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完事”。宜昌、荆门等地注重从建立完善制度着手,制定了行政审批责任追究、电子监察预警纠错、行政审批绩效考核等制度措施。随州、黄冈建立“一表制”收费服务机制。来凤成为全国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试点县之一,强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的做法也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但据湖北省编办副主任饶志国介绍,目前湖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仍存在少数地方和部门“怕乱”、前置审批较多、地方承接不配套、放与管还不够统一等方面的问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没有完全杜绝。
 
  饶志国表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在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着力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前置事项,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办法,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立行政审批绩效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扫一扫,了解湖北两会更多信息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二维码

 

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