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注秸秆禁烧]禁烧秸秆不得不说的六大理由
发布时间:2015-02-01 16:53:0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2月1日,通过审议的《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草案)》提出,自2015年5月1日起,湖北省禁止露天焚烧秸秆。部分网友有疑问,秸秆焚烧为什么非禁不可?荆楚网记者向网友细细数来六大禁烧理由。

  1.产生雾霾,污染空气

  上榜理由:2012年6月11日和2014年6月12日,两次极其严重的雾霾天气,被专家归结为“是周边部分省份焚烧秸秆所诱发”。禁烧秸秆虽说不能完全杜绝雾霾天,但是会有所减缓。

 
 
 
 
雾霾中,武汉地标黄鹤楼几乎“隐身”(资料图)

  2.保障人体健康

  上榜理由:秸秆大面积焚烧诱发雾霾天气,雾霾天气易诱发心血管疾病:雾霾天气时气压低,湿度大,人体无法排汗,诱发心脏病的几率会越来越高;

  雾霾天气还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雾霾中含有大量的颗粒物,这些包括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颗粒物一旦进入呼吸道并粘着在肺泡上,轻则会造成鼻炎等鼻腔疾病外,重则会造成肺部硬化,甚至还有可能造成肺癌。

市民为防止雾霾天气诱发呼吸道疾病,都带上了防霾口罩(资料图)

  3.维护公共安全

  上榜理由:秋收时节,走在田间地头,总能看到遗留在田间的秸秆不是被焚烧就是随意堆放,这些没有被妥善处理的秸秆成为秋季农村最大的火灾隐患,加上农村普遍有烧荒的习惯,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大面积焚烧秸秆极易引起火灾(资料图)

  4.提高资源利用率

  上榜理由: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后可以做生物质燃料、生物质基料、饲料等等资源,将秸秆直接烧掉是白白浪费资源。科学合理地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秸秆回收利用制成的生物质燃料——秸秆煤(资料图)

  5.就地还田提升土壤肥力

  上榜理由:秸秆回收后粉碎就地还田,不仅不耽误下一季播种,还能提升土壤肥力,可谓一举两得,有效解决了农民的担忧。

秸秆回收后粉碎就地还田
  6.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上榜理由: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延伸农业生态链条,变粗放经营为集约经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生态文明建设。

 

扫一扫,了解湖北两会更多信息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二维码

 

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