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注秸秆禁烧]荆楚网详解秸秆如何诱发雾霾
发布时间:2015-02-01 16:53:5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2月1日,通过审议的《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草案)》提出,自2015年5月1日起,湖北省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最近几年武汉发生的多起雾霾事件,均被指出与秸秆焚烧不无关系。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粒粮食与雾霾有何关系?荆楚网记者为网友详细解读。

  小麦、水稻、玉米、薯类、油料、棉花、甘蔗和其它农作物在收获籽实后的剩余部分就是秸秆。湖北省人大代表、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表示,一直以来,秸秆都是农户烧火做饭的柴火。如今,农村能源结构发生变化,农村能源由过去的烧柴改为液化气、沼气等燃料为主。现在很多农民把秸秆当作废物来看,收完粮食后就一把火烧掉。

  “秸秆焚烧不但产生细颗粒物PM2.5、颗粒物PM10,而且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多环芳烃、二噁英等污染物。”武汉市环保局环保专家介绍,秸秆焚烧产生的烟气携带这些污染物随空气中的气流漂移,或垂直上升或水平扩散,遇到某地有下沉气流的时候,携带污染物的烟气就会沉到低空中,刚好遇到当地出现静稳天气时,就容易形成雾霾天气。

  环保专家进一步解释,静稳型重污染天气是指由于出现持续不利于扩散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大范围积累,最终可吸入颗粒物(PM10)达到重污染水平。一个地区的静稳天气产生与本地工业污染、汽车尾气、建筑工地扬尘等污染因素都有关系。所以说,雾霾天气是秸秆燃烧、工业污染、汽车尾气、建筑扬尘等诸多条件下共同作用下形成的。

  去年底,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开展的“武汉市城市灰霾现象的成因分析和研究”课题结题。结果表明,武汉市全年PM2.5中,有26.1%来自于冶金燃煤,汽车尾气贡献24.4%,生物质燃烧为12.7%,道路建筑扬尘为10.4%,二次源污染为 14.9%,未知污染源为11.5%。其中,生物质燃烧就包括了秸秆燃烧。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指出,焚烧秸秆产生的PM2.5占PM2.5总量其实是有限的,但由于秸秆是在短期内集中焚烧,遇上不利于污染物排放的静稳天气,就会加重雾霾。

 

 

扫一扫,了解湖北两会更多信息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二维码

 

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