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秸秆焚烧导致跨省受害 秸秆禁烧区应尽快扩至全国
发布时间:2015-02-02 09:40:41来源: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全国秸秆禁烧火点

2014年6月12日下午,珞喻路西段,雾霾严重 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 张晟)燃烧秸秆对湖北和武汉的空气质量影响有多大?市环境监测中心昨日说,根据持续监测和分析,近年来4月至7月和10月会分别形成两个秸秆燃烧的高峰期,外源性的污染物时常随风飘来,使我市空气质量时常明显下滑,导致重污染天时常出现,有时甚至达到了“爆表”水平。

  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专业人士说,空气是流动的,只有形成全国性的秸秆禁烧区,才能减少这部分污染物的排放量,使得空气质量得到改善,有效降低大气中的PM2.5浓度。

  东北风刮来秸秆焚烧污染物

  去年6月12日武汉PM2.5“爆表”

  去年6月12日晚7时以后,我市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纷纷“爆表”,PM2.5小时浓度值一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记者查阅环保部网站数据中心实时数据发现,12日17时至20时,在全国161个城市中,武汉和荆州空气质量指数分别排名全国倒数第一和第二。

  市政府应急办12日通过官方微博说,全市厂矿、工业企业没有发生事故和超标排污事件,初步判断市区空气污染突然加重,周边地区秸秆燃烧是主要原因。

  记者昨日翻查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于去年6月11日和12日发布的环境卫星秸秆焚烧遥感监测日报发现,在这两日中安徽、河北、河南、江苏和山东等省份均有秸秆焚烧火点,其中安徽省火点最多,分别为96个和104个。而11日至12日期间,我市低空以东北风为主,安徽等东北方向的污染物随风源源不断飘来,位于我市北部的黄陂区则成了全市空气最差的地方。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去年6月12日安徽秸秆焚烧火点监测统计表可以发现,起火点集中于该省北部的9个地市19个县(市),分别为蚌埠市的淮上区、怀远区和五河县、滁州市的定远县、凤阳县和明光市、阜阳市的颍上县、颍东区和太和县、合肥市的长丰县、淮北市的濉溪县、六安市的寿县、马鞍山市的含山县、宿州市的灵璧县和埇桥区、亳州市的蒙城县、谯城区、涡阳县和利辛县。

  上述地区均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区,人口稠密,农业发达,易产生大量秸秆,11日至12日焚烧时间较为集中时,产生大量污染物,令武汉和全省各地空气质量猛降。

  北部周边地区

  输送来的秸秆焚烧污染物要多一些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最近一次因焚烧秸秆给我市大气带来重度污染的情况发生在去年10月26至27日,26日当天安徽马鞍山、蚌埠、亳州、池州、六安和河南信阳以及我省孝感等地均有着火点,对我市形成了包围之势。27日,我市空气质量出现明显下滑,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武汉秸秆产量较低,大规模焚烧的情况也不存在,所以完全算得上是周边地区秸秆焚烧的受害者。这种外源性的污染绝不是来自于某个固定的省或地市,而是根据扩散条件和大气环流情况不断发生变化的。例如2013年6月没有发生因焚烧秸秆带来重污染天气的情况,但是去年6月就有。总体来说,从周边地区焚烧情况看,北部的周边地区输送的污染物要多一些。”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人士说。

  全国秸秆禁烧大网正在编织

  焚烧秸秆污染大气,对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对此全国多个省份和部分城市已出台相关规定,对焚烧秸秆的行为加以限制或禁止。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出台了相关决定,下发通知要求综合利用秸秆,并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考核和奖励。

  浙江省清洁空气行动方案也明文规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等农作物废弃物,并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加强农村秸秆焚烧的管理。

  河北省也出台了2014—2015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从城市管理角度看,安徽合肥通过明确重点禁烧区域和禁烧期,强力推进秸秆禁烧,并配套相关措施和政策,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