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信义夫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信义”(图)
发布时间:2015-01-15 07:08:2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何运香生前唯一的生活照,还是10年前拍的全家福(当时大女儿远在广东打工)。

  图为:在应城老家,何运香还借住着娘家哥哥的老房子。它借着邻居一面山墙,屋顶破了,墙上打了17个“补丁”。

  图为:“还差最后几个人的。”邓双生翻着记账本,以往的每个月,发放工钱后他都会在后面写上“已结清”三个字。

  图为:这是何运香夫妇的简陋租住处。女儿花99块钱买的这件新衣,何运香还没舍得穿。

  图为:邓双生要把救助金转让给许桂芳,汉阳区委书记曹裕江(左)感动不已。

  图为:“这两天,我总拿着手机发呆,觉得何队长还会打电话派工……”何运香生前工友熊开顺话音未落,热泪已经淌下来。

  图为:汉阳医院病房,得知邓双生把救助金转给自己,工友许桂芳痛哭失声。

  图为:昨日中午,听说记者来采访,许多工友自发赶来,讲述他们眼中的何运香。

  湖北日报讯

  他们传递荆楚诚信之棒

  昨日,远在北京开会的“信义兄弟”孙东林看到本报《扫马路夫妇接力点燃信义火炬》报道,怎么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我们的经历太相似了,我得回去看望何运香的丈夫邓双生。”电话那头,孙东林对记者说。他决定,待15日会议一结束,就启程返汉。

  言忠信,行笃敬,古老相传的信条,演绎出两段惊人相似的故事。

  都发生在年关结薪季。一个是2010年2月,一个是2015年元月。

  都缘于一场惨烈的车祸。为了抢在大雪封路之前给已经回武汉的农民工发工钱,孙东林的哥哥孙水林连夜从天津驾车回家,一家五口在车祸中遇难;而何运香则是凌晨5时许,在马路上清扫渣土时被一辆重型自卸货车撞倒,抢救3天3夜后不幸去世。

  都是至亲承受着巨大的悲痛,兑现逝者生前的诺言。5年前,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孙东林顾不上安慰年迈的父母,赶在大年三十前将33.6万元工钱悉数发到60多名农民工手上。而在5年后,丈夫邓双生也是不忘妻子何运香的最后嘱托,含泪将刚领到的10.6万元工钱发给32名工友,顾不上料理妻子的后事。

  一样的寒冬,一样的伤怀,一样的温暖。从“信义兄弟”到“信义夫妻”,超越生命、义重如山的诚信之光在荆楚大地传承、闪耀。人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部分再次被触动,即使在声音最庞杂的网络世界,表现出的也是高度一致的颂扬与赞美!“信义”,是他们共同的名字。“信义兄弟的故事,我和妻子很早就知道。我不会说那些大道理,但是我确实被感动了,这次发工钱也是受了他们的影响。”邓双生坦言。“信义”,是他们共同的理念。

  从信义兄弟到信义夫妻,他们并非简单的重复,而是用朴实的行动书写大写的“人”,用真诚的仁爱添加信义新内涵。

  点评

  楚人重然诺。“一诺千金”的成语,本源自我们脚下这片热土。近年,“信义兄弟”、助残“犟妈”、义渡老人万其真、华农十年支教,再到“信义夫妻”,一个又一个诚信故事,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浇灌着文明、善行之树,让独木变森林。荆楚大地,道德星空璀璨,诚信之棒在荆楚接力传承,我们为荆楚大地深厚的文化土壤能孕育如此璀璨的道德群星深感骄傲。

  ——省文明办主任 胡和平

  他们无论贫富坦然面对金钱

  一样的壮举,不一样的过往。

  “信义兄弟”是建筑商人,是农民工口中的“老板”;而“信义夫妻”中的何运香,虽然被农民工称为“工头”、“队长”,却是苦寒劳作之人。

  无论有钱没钱,在利益与道义面前,不作金钱的奴隶,都值得点赞。“信义兄弟”,很可贵;“信义夫妻”,更难能,因为在他们夫妇绽放璀璨光芒的背后,其困顿的生活境况让人不忍直视。

  由于丈夫只剩一个肾,无法承担重体力活,何运香成了家里的顶梁柱。2001年,她只身来到武汉,找不到工作,便以捡破烂为生,蜷缩在月租金50元的工棚里。

  后来,何运香渐渐组建了一支六七十人的零工队伍,境遇也并未“提档升级”。

  武汉的家,是租住的极其简陋的工棚,没有窗户,不透光也不通风,床用砖头和木板搭成。不远处,是一片垃圾场,不时传来刺鼻的气味。

  而在应城市黄滩镇飞跃村的家,是一间千疮百孔的危房,屋顶破了洞,墙面一共打了17个铁钉,要用线牵住,才不致坍塌。

  乡亲们介绍,何运香很穷,当年到武汉打工,连车票钱都是借的。丈夫3次肾脏手术、儿子读书、为女儿置办嫁妆,家里早已债台高筑。

  何运香没日没夜地干活,生前甚至没有留下一张像样的照片,家人能找到的,只有一张近10年前的全家福。小女儿邓苗含着泪说:“妈妈没穿过一件好衣服。”不久前,她悄悄花99元给妈妈买了件冲锋衣,妈妈试着新衣开心地笑了,“觉得日子不苦了”。

  但苦难没有冷却他们的良心,几十年的清贫、艰辛和操劳,沉淀为精神沃土,让心灵之花绚丽绽放。

  何运香,这位质朴、乐观的农村妇女,来不及穿上件像样的新衣,也没有一张好看的照片,却烙下了如山的诺言。邓双生,她的丈夫,尽管连妻子最后的抢救费都支付不起,还是坚守住了妻子的嘱托。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金钱的确能够制造无数的奇迹。但是,在纯洁的良心面前,金钱又算得了什么?

  点评

  信义夫妻用“爱”和“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信”与“义”的深刻内涵,他们身上的诚信品格、不负他人的利他情怀、有劳必付酬的责任精神,令人震撼。相比之下,那些家财万贯却心安理得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板,应该自惭形秽。

  ——省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赵芝斌

  他们前赴后继激荡向善涟漪

  贫穷和困难没有压垮何运香,因为她身上拥有中华民族最可贵的传统美德——勤劳。

  拾破烂期间,吃苦耐劳、头脑灵活的何运香并未向命运低头,她以真诚、友善,结识了一大帮朋友,除了包工头,还有进城打拼的农民工和社区赋闲人员。“做事认真、肯吃亏、不计较”,是大家对她的共同评价。大家信任她、跟随她,慢慢的,何运香组建起一支六七十人的零工队伍。有活的时候,她一个电话,工友们就聚到一块,齐心协力做事;没活的时候,她依旧捡破烂。

  何运香大字不识,连手机通讯录里的老板、工友们的名字,都得靠女儿帮忙输入。邓苗拿出妈妈的手机告诉记者,她顾不上存电话时,妈妈就用数字给联系人编号,或者记住电话的尾数。每天出工后,何运香请邓双生帮忙记账:“什么时段,出几小时工,都要记清楚,可不能因为漏记差大伙的工钱!”就是这样一位没读过书看过报的农村妇女,却将“信义”二字满满地装在心中。

  邓双生和妻子一样,是个简单、质朴的人。昨日,面对“信义兄弟”基金会的慰问金,他婉言谢绝:“人都不在了,钱也用不上了,不如给正躺在医院治疗的工友许桂芳。”面对汉阳区委、区政府的慰问金,邓双生还是那句话:“给更需要它的人吧!”

  病弱的身躯,高贵的心灵,当贫穷的邓双生坚定地一而再、再而三拒绝这些“信封”时,那闪光的质朴情怀令在场的媒体记者不禁红了眼眶。

  诚信,不是虚伪表演,不是道德绑架。只有心意真诚,才好信守约定。

  寒冷的冬日,“信义夫妻”点燃的不是叹息,而是不灭的火炬。“信义夫妻”身上集中体现的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是筑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大厦最坚实的基石。

  点评

  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诚信为人,就是在养自我清洁之心、正自身坦荡之行;诚信对人,就是在养天地浩然之气、正道义永存之风。“信义夫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和谐社会、文明社会建设的推动者。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勤劳、友善、创业精神,给那些怕吃苦受累、渴望一夜暴富的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武汉市汉阳区委书记曹裕江

  一日回响

  “信义兄弟”连线“信义丈夫”

  “你们家的遭遇,我真是感同身受,一回武汉就会来看你。虽然何大姐走了,可你还有正在读书的儿子要照顾,一定要坚强起来。我们会和你一起承担压力和痛苦,陪你迈过这道坎……”昨日16时,正在北京开会的孙东林通过记者的手机与邓双生通话,鼓励他坚强面对难关。

  接完电话,邓双生感动不已。他说:“信义兄弟再困难也要给大家发工钱,我和妻子受到的影响很深。”

  孙东林还委托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秘书长罗斌给邓双生送来3000元慰问金,并承诺尽力提供帮助。意外的是,邓双生没有接受,他希望把钱捐给和妻子一起出事、还在汉阳医院治疗的工友许桂芳。邓双生说:“我老婆已经走了,不如给正躺在病床上的许桂芳,她更需要这笔钱。”“钱您先拿着,明天我们会去看望住在医院的工友,想办法解决她的困难。”罗斌坚持将钱塞到邓双生手中,并留下联系方式,嘱咐“有困难随时打电话”。可在罗斌离开后,邓双生将钱交到二女婿手中,要他尽快交给许桂芳。

  区委书记完成“意外”嘱托

  昨日午饭后,汉阳区区委书记曹裕江读到本报关于何运香、邓双生夫妇的报道,当即召集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同志商议,决定下班就去看望邓双生。

  晚7时,踏着泥泞的小路,曹裕江一行20多人来到邓双生的家,围坐在1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你在汉阳生活了两年,就是我们汉阳的一分子,我们会尽力解决你们的困难。”对于事故的处理,区公安局、交通大队表示已经与事发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曹裕江要求全力协调,促成其严格依法依规对肇事方进行处理,给邓双生夫妇以及受伤工友合理的交代,也希望何运香能早日入土为安。

  曹裕江代表区委、区政府送上5000元慰问金,邓双生却说什么也不肯要,并请求将慰问金转交给许桂芳。“面对这么大的创伤,还想着把钱留给别人!”现场所有人都为邓双生感动。

  曹裕江一行当即决定去汉阳医院,完成这份“意外”嘱托。在病床上,许桂芳抹着泪接过慰问款。医院承诺,会竭尽全力给予治疗,并降低逝者、伤者医药负担。

  家乡亲友追忆何运香

  昨日上午,记者乘坐从武汉出发的第一班火车赶往应城。在黄滩镇,何运香的亲友、乡亲谈及她,既沉痛又惋惜。“运香真是个热心人啊!她人聪明,性格好,我们都喜欢找她帮忙。1983年我家做房子,她来义务帮忙,也没要一分钱,挑土、搬砖,做事像个男人一样。”何运香娘家的邻居汪焕珍说。

  70岁的吕水忠曾是胜利村的村支部副书记,提到这个嫁到他们村的媳妇,赞不绝口。“何运香人穷志不穷,从来都不麻烦别人,她自己倒是给邻居帮了不少忙。以前我们村收提留,她从来不拖。”

  邓双生的三姐邓菊芝说,前天她得知邓双生已经将工资一分不少的发给了工友们,“还清了就好,这个钱不能欠人家的,运香生前总这么说。”

  策 划:社会新闻中心

  视觉新闻中心 荆楚网文/图:记者:胡蔓 崔逾瑜 陈屿 曾莉 龙华 杨麟

  李玉麟 王子毅 孙永军实习生:邹亚琴 陈梦圆 吕婷 熊康晋 通讯员:郑毅 丁艳红 陈多红 刘晶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