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电动汽车“热”袭满江城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平价电动汽车走俏
发布时间:2015-03-23 11:14:1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行驶在江城街头的电动汽车

  图为:汽车租赁公司的电动汽车在充电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施鹏 实习生江子君)江城街头,如今可以看到一些造型别致、小巧可爱的纯电动汽车行驶。因节能环保,纯电动汽车购车享受国家补贴、免购置税,还享受过桥不分单双号、免交ETC等特殊政策,让不少购车者心动。现在该出手买辆电动汽车么?记者探访发现,不妨先租辆车体验一下再作决定。

  体验:只有三个挡位容易上手

  昨日,记者在市民之家附近,试驾一款国产品牌纯电动汽车,在周边兜了一圈,感觉与传统汽油车差别不大。这台车约3.2米长,1.6米高,与该品牌传统车型造型差不多,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续航里程在160公里左右。

  坐上驾驶座,记者发现这台车几乎所有控制系统与传统汽车并无区别,只是挡位仅有三个:前进挡、后退挡和空挡,而传统的油量显示表盘则换成电量显示。“停车和怠速时挂空挡,汽车电机就停止工作,所以就不存在停车挡了。”该品牌销售人员陈经理告诉记者,在等待红绿灯时挂上空挡是不耗电的。

  与传统汽车一样,记者踩下纯电动汽车刹车再打火驱动,挂上前进挡,踩下电门后汽车就缓缓驶出,唯一令人不太适应的就是汽车发动时没有发动机的震动感,也没有声音,行驶时只有轮胎和地面摩擦的声音。记者体验了0-60公里加速,并以时速50公里的速度匀速行驶了一段时间,感觉动力上与传统汽车并没有太大区别。“最好不要乱变道,匀速行驶最省电。”陈经理告诉记者,虽然有的纯电动汽车时速可以达到100公里以上,但耗电量也是相当大的,最好将速度保持在50公里/小时。

  成本:每公里电费只要1角钱

  家住南湖佳和云居的蔡先生买了辆纯电动汽车上下班代步,他笑着说:“这辆车上班中途去办点事都得悠着点,跑多远都得掂量一下。”因为这辆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只有80公里左右。他在江岸区一家公司上班,公司距离家单程约32公里,开一个往返后就不敢开远了。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汽车充电,即使外出聚会,也要先把汽车停回家中。

  虽然这台纯电动汽车“拴”住了蔡先生的生活半径,但每个月也给他省了不少银子。蔡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里以前有一辆传统汽油车,每天上下班行驶64公里,每个月至少也要跑1500公里,按10升/百公里的油耗及现行93号汽油6.15元/升的价格计算,每个月的油费约在900元左右。

  如今,这台纯电动车每公里电费约1角钱,每个月充电的支出只要150元。“就是坐公汽也要倒两次车,这成本比坐公汽还划算。”蔡先生说,这还不算上节约的ETC等费用。此外,电动车普遍造型很酷,上路回头率超高,不断有人围观、询问。

  武汉市国税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武汉新增128台新能源车,而此类汽车的价格,在获得国家补贴之后普遍都在10万元以下,如江淮IEV4、东风风神E30、众泰、奇瑞、传祺等,一款名为知豆的纯电动车价格仅4.2万元,也是目前武汉销量最大的一款电动汽车。就续航里程而言,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纯电动汽车能行驶80公里-200公里之间,最高时速基本在100公里以下,每百公里电费约5元-10元不等,约是传统汽车使用成本的10%-20%。

  麻烦:充电仍是最大困扰

  虽然用电量不大,但充电却给电动汽车带来困扰。家住后湖某小区的车主何先生吐槽:“开了辆电动汽车,因为老是要充电,同事们笑我像是带了个大手机。”怕汽车电量不足,他在家中和公司各接了一个充电插板,将车开到公司后也会一直插着充电。由于没有专用充电桩,接民用电将电池充满需要6个小时左右。

  家住17楼的蔡先生为自家的电动汽车充电,更是费了番周折。蔡先生提着茶叶找同栋楼一楼的邻居打商量,额外在邻居家加装一个电表,每天才能有个固定的地方充电。也有一些楼层较低的车主为图方便,从楼上牵电线下来为爱车充电,但邻居对此都有微词,担心引发火灾。

  对于有固定车位的车主,充电问题相对好解决。据记者了解,目前购买电动汽车的市民,可向供电部门申请安装充电桩。武汉供电公司介绍,居民申请电动汽车充电桩用电,只需提供个人身份证明、车位或车库产权证明以及小区物业同意证明,若小区车库属人防工程,还需人防部门同意。供电部门现场查勘后,只要小区线路设备满足要求,在3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布线和电表安装。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小区加装充电设备,若小区电动汽车过多,又牵涉电力增容问题。

  除了充电比较麻烦以外,也有市民反映纯电动汽车行驶时无声音,车主开车注意力要更加集中。“有几次散步的时候,一回头后面多了辆车子。”市民姜女士介绍,她居住的小区最近多了几台纯电动汽车,行驶时太安静了,开到身后都不觉得,小孩子稍不注意,容易发生危险。

  建议:可以先租后买

  除了充电以外,纯电动汽车在维修上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竹叶山汽车市场首席分析师陈志东介绍,纯电动汽车核心的零部件是电池和电机,维修原理和传统汽车不尽相同,维修保养只能去4S店,维修选择余地不大。此外,如今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偏短,在市内代步尚可,作为出远门的交通工具也不太便利,若想尝鲜电动汽车,可以选择先租车体验一下。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已有多家公司从事纯电动汽车租赁业务,如东风、广汽、吉利等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相应的租赁公司。以本土车企东风为例,该公司与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正在共同打造电动汽车租赁的移动客户端,用户可通过手机搜寻距自己最近的租赁点,查找可用电动轿车,并可以通过移动支付完成租车业务。消费者租车也仅需身份证、驾驶证和银行卡,最低租车价格为每2小时40元,120-150元/天。此外,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开出的价格更低,年租金只需1.1万元。

  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斌说,未来随着电动汽车产业更成熟,相信会有更丰富、续航里程更高的产品出炉,消费者不妨到时再买。

  前景:武汉将加快布设充电桩

  未来,电动汽车的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将更加完善。

  武汉市政府提出,将为充电站建设单位提供用地保障和优惠,力争在各城区及开发区建1-2个充电站,到2015年底,武汉将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和充电桩1.1万个,中心城区每2公里将有一处充电点。此外,武汉还将充电设施纳入新建建筑设计规范,未来20%的停车位将配建充电桩,大型停车场也将有20%预留充电车位。

  国家电网湖北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正积极在京港澳高速武汉段布局10个充电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