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电动汽车这样“跑起来”
发布时间:2015-03-23 17:04: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据湖北日报报道:襄阳,是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之一。近年来,该市一直在探索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一些做法值得外地借鉴。早在2011年1月,襄阳首条新能源公交专线601路开通;2013年,襄阳成为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2014年10月,襄阳正式实施《襄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办法》,襄阳地方补贴政策落地……

  为推广新能源汽车,襄阳以推广城市电动公交车为重点,用行业示范运营,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技术创新,再反推新能源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以家庭和出租行业为重点,加快开发新能源乘用车,使百姓熟悉、接受这个新生事物,培养市场消费习惯。

  此外,该市还在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模式上进行创新。探索建立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整车租赁等业务,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新能源汽车运营,凡是在该市从事新能源汽车运营和租赁服务的企业还能得到一定的政府补贴。

  针对电动汽车的“充电”瓶颈,为了让新能源汽车真正“跑起来”,襄阳要求城市新建小区、公共停车场、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应按照不低于配建停车位20%的比例,规划和建设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在充换电设施建设用地的用地指标、土地供应上,该市也会给予政策倾斜。

  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推进充换电设施关键技术攻关。2014年9月,中兴通讯与东风汽车在襄阳市开始试点,“无线充电”系统的公交车问世,这也是国内第一条无线充电公交商用示范线,为家用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打下了技术基础。

  据悉,目前,襄阳已建邓城、三桥北、停保场三座大型充电站。截至2014年11月,累计为新能源客车充电44591次,充电电量达到367.3万千瓦时。国网襄阳供电公司还将新建400个充电桩,以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在推广应用的同时,襄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于2014年8月公布了《襄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拿出七大举措,促进襄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倍增”,力争到2016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达到1万辆的产能。

  资料

  新能源汽车

  通俗地说,新能源汽车是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的其它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BEV)、燃气汽车(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液化石油气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油气混合、油电混合)、太阳能汽车和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汽车等,其废气排放量比较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