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鸡毛信》海娃原型宋培华忆抗战:战士们靠树根果腹
发布时间:2015-09-05 17:03:5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宋培华珍贵影像资料

宋培华参加武汉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集会活动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在电影《鸡毛信》里,儿童团团长海娃专门为民兵和八路军传递紧急信件“鸡毛信”,他的机灵让八路军歼灭日军据点,活捉猫眼司令。9月5日上午,武汉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大武汉1938——武汉抗战历史展》开幕式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举办。戏中“海娃”的原型宋培华老先生来到活动现场,讲述了他的传奇战斗故事。

  13岁入地下党 为隐藏身份二度改名

  1926年,宋培华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家庭。因为机灵,13岁时破例被同乡八路军引荐,来到山东蓬莱安乡县加入了地下党,成为了一名娃娃兵。

  回忆刚参军时的情况,宋培华说,跟着八路军不仅要挨饿,还得担心自己的身份连累了家人。为了隐藏身份,当时的区长给他改了名字——曹德,这个名字一直用到1945年。到东北部队后,又改名为曹明德。

  棉袄里藏鸡毛信 一件棉袄4个人穿

  在八路军里,宋培华当起了“交通员”。他主要的任务是给根据地(栖霞牙山)送鸡毛信。当时送的鸡毛信,一般都是放在棉袄、帽子、鞋子、袜子里等比较隐蔽的地方,用放羊、赶驴作掩护,有时也把鸡毛信藏在粪篓子里,用铁锨扛着作掩护。据他回忆,敌占区和共产党抗日根据地之间约有130里的路程,就算穿小路,也得走上一天一夜。

  “那时一件棉袄4个人穿,冬天往棉袄里絮些棉花,夏天就把棉袄里的棉花掏出来,当夹袄穿。把棉袄的里子撕下来,衣服缝爬满了虱子,因为只有这一件衣服,就在太阳底下用牙咬,虱子是吃人肉、喝人血的,边咬衣服血便顺着嘴角留下来。”

  制炸弹时发生爆炸 5人死里逃生

  15岁时,宋培华被挑选加入独立营,当起了侦察员。在这里,他主要的任务就是和“二鬼子”(对汉奸伪军的一种蔑称)置换枪支弹药,然后一个人把这些枪支弹药用马驮回根据地。

  “当时把驮回的炸药放在老百姓的炕上,烤软后装入火药桶,然后放入雷管,再加上导火索,制成炸弹供部队使用。有一次,因为炸药烤得太热,发生了爆炸,当时我们5个人就睡在屋里,听到爆炸声就往外跑,跑出来时每个人都成了泥巴人,所幸没有伤亡。这次爆炸,村里碾子上的石盘都被掀翻了,老百姓的房顶几乎都破损了,可想威力有多大。”老人回忆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战士靠树根果腹  草灰沉淀物助排便

  1945年,龙口炮楼被日本占领,他所在的部队攻打龙口炮楼。“当时日本鬼子的武器先进,而我们只有从二鬼子手里换来的枪支弹药,根本没法与之抗衡,第一天攻打惨败。为此,部队成立敢死队。那时的年纪小,也不知道加入敢死队会有多危险,为了争取早日入党,我毅然决然加入了敢死队。第二天,龙口炮楼被我们攻下,没过多久,我就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谈起当年的部队生活,宋培华说,“那是相当残酷的,根本没有粮食,战士们都是靠槐树花、榆树根、花生壳等果腹,吃完后无法排便,当时也没有肥皂,都是用锅灶里面的草灰和开水混合后,然后放在篮子里沉淀,用沉淀物帮助排便。”老人说,当时抗战时期的辛苦,现代人是无法体会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