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抗战湖北兵]游击司令何耀榜:威震大别山的敌后抗日英雄
发布时间:2015-10-13 16:46:20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何耀榜坚持大别山敌后抗日,并在安徽岳西推动国共谈判、一致抗日。这幅油画还原了谈判的场景。(记者翻拍)

图为:何耀榜(资料照片)

图为:抗战老兵陈义德回忆何耀榜的往事。左为何耀榜的小女儿何兰兰。

图为:大悟县四姑镇,何耀榜打游击时钻过的石洞。 (资料照片)

图为:岳西谈判旧址。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海冰 通讯员 熊廷华 陈义万

巍巍大别山,横跨鄂豫皖。

9月上旬,记者驱车行走在大别山区,寻访何耀榜当年的足迹。同行的,是何耀榜的小女儿何兰兰。

在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岳西县,10多位老人得知消息,一大早就赶来,要见何耀榜的后人一眼。类似的一幕几十年前就出现过,那时,何兰兰在大别山北麓的河南光山县搞地质实习,一位老太太听说她是何耀榜的小女儿,非要掐最嫩的苕尖招待她。

何耀榜,何许人也?为何老区的乡亲们如此敬重他?

“抗战时期,何耀榜是坚持大别山武装斗争的游击司令,是敌后抗日的传奇英雄。”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有关同志告诉记者。

突破严密封锁 重返宣化店

今年8月底,记者通过湖北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辗转联系上了何兰兰,她刚从深圳返回母亲在武昌水果湖的住所。

在这个何耀榜生前从没居住过的家中,他的老照片被放大悬挂在客厅,书房内也堆满了关于他的资料。“母亲嫁给父亲15年后,父亲就因在战争年代积劳成疾去世了,母亲却花了五六十年在整理他的事迹。今年4月母亲去世前还在补充史料,希望能将父亲口述、她记录的《大别山上红旗飘》一书整理出第4版,将父亲事迹拍成电视剧是她的遗愿。”何兰兰介绍。

翻看这些珍贵的史料,听着英雄后人深情的讲述,何耀榜的人生脉络渐渐清晰——

何耀榜,大悟县宣化店王家庄人,青年时代就投身农民运动。红四方面军主力转移后,他奉命留在根据地,积极发展党政军一体的便衣队组织,与高敬亭指挥的红二十八军紧密配合,为鄂豫皖地区三年游击战争的坚持作出了重大贡献。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何耀榜被调往武汉参与红军改编事宜,后由中共长江局派往延安学习。

1938年秋,武汉沦陷。为发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何耀榜提前结束学习,重返鄂豫边区。

此时,日军已经沿交通干线设置了密密麻麻的据点,一辆辆鸣着警笛的摩托疾驰而过。何耀榜一行六人分成两组,扮作米贩、盐贩,准备突破大悟县河口镇花园村日军的封锁。由于日军盘查严密,只好昼伏夜行。

挨到第二天天黑,他们向小河溪前进,突然撞上几个伪军,对方大声喊话,同时拉动枪栓。同行的郑植惠扔掉货郎担,大声招呼说,是给“皇军”送粮饷的。几名伪军不敢怠慢,收起枪,半信半疑地向郑植惠走来,郑植惠趁机左右开弓,放倒两个伪军。何耀榜和同行的刘名榜也一拥而上,拔枪射击,其他伪军见状一边逃命一边胡乱开枪。岗楼上的敌人不敢贸然行动,只是放空枪。何耀榜一行趁机猫着腰一阵猛跑,冲出敌人的第一道封锁线。

次日,何耀榜等人又遇到两个伪军并将其制服,从他们口中了解了小河溪伪军的口令、据点部署、活动规律等,于下半夜越过花园村最后一道封锁线,回到了宣化店。

白手起家 找大地主“借”枪

兵从哪里来?枪从哪里来?队伍拉起来后,吃饭的钱从哪里来?

回宣化店呆了一个多月,建立起党支部和几个联络点后,何耀榜寻思着,要迅速打开局面,必须从熟悉的人入手。

经多方联系,何耀榜找到一个叫钱运华的人,此人曾是早年红二十八军设立的税务所干部,日本人来后,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钱运华听说何耀榜要拉队伍,立即从床铺底下取出一个旧布袋,里面装着875块现洋。虽然不多,经费毕竟有了着落。

奋起抗日,是民心所向,老党员刘清翼最先送来3名新兵,几天后,又有10多人团聚在何耀榜身边。

接下来,何耀榜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借”枪!当地有名的大地主曾伯龙,在红军时期曾与何耀榜有过对抗,但此人有些正义感,好打抱不平。

一天傍晚,何耀榜带着两名战士登门来找曾伯龙,先打消其顾虑,再亮明来意。一番交谈后,曾伯龙从卧室取出一条步枪,并从腰间摸出一把手枪,都交给了何耀榜。曾伯龙还透露,“国军撤退的时候,风急火忙,在后山里掩埋了一些枪支。”何耀榜带人在后山沟里,果然取出了36支步枪。

其后,何耀榜灵活运用统一战线的法宝,充分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争取中间派,孤立顽固派,不断壮大党领导和影响的抗日武装力量,使这一带的抗日运动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

夜袭花园村 解救乡亲于虎口

1943年6月,鄂豫边区党委决定,从鄂东军分区划出豫东南军分区,下辖5个自卫团约6000人,主要活动于罗山、礼山、经扶、光山等县,何耀榜改任豫东南军分区司令员。

这一带是日军残酷“清乡”“扫荡”的重灾区。何耀榜仿照三年游击战争时便衣队的组织形式,建立抗日自卫队,队员平时务农,战时参加游击。这种组织形式有力地配合了军分区部队,先后拔除了河口、宣化店沿线日伪军据点10多处。

1944年,日军集中10多万兵力发动豫湘桂战役,迫切需要赶修公路、据点。伪黄安县政府派汉奸抓走民夫200余人、壮丁100余人,送到花园村据点关押,准备送往前线做苦力。边区党委指示何耀榜:拔掉花园村据点,解救乡亲们。

何耀榜带着100余名抗日自卫队员,乔装后悄悄向花园村靠近。侦查清楚情况后,第二天夜晚,何耀榜安排队员在后面掩护,自己率人肩背大米,装作送米的民夫混进据点,几番过招,竟没露出破绽。

后半夜,伪装成“皇军”在附近待命的队员们接到暗号,从土坎背后冲出,与何耀榜等“民夫”里应外合,将正在打麻将的日伪军捆绑、制服后,兵分三路开始行动。一路由何耀榜带领扑向日军小队长的屋里,一路主攻炮楼,另一路解救民夫和壮丁。“砰砰”声中,战斗在日军据点打响,枪声也唤醒了被关押的民夫和壮丁,他们撞开上了锁的木门逃了出来。

“烧炮楼!”何耀榜一声令下,被解救出来的民夫、壮丁和战士们一同行动,淋汽油,点柴火,一时间火光冲天,让人看到胜利的曙光。

钻山洞打游击 左腿溃烂被锯掉

不久前,记者在省人民医院楚康楼寻访到在此住院的两位9旬抗战老兵——陈义德、方国清(又名方仨),他们曾与何耀榜共同战斗,忆起老首长,难抑激动。

陈义德曾做过何耀榜的警卫连连长。他回忆,何司令脾气有些急躁,但人很好,像父亲一样对待他们,跟他们同吃同住,他体恤百姓,老百姓都很拥护他。岳西县81岁的老人王学胜也说,幼年时,有一天夜里何司令打游击打到他们村,特意让老百姓把灯都熄掉,以防误伤。

方国清曾是何耀榜的贴身警卫员。他回忆,在敌人的“围剿”、“扫荡”下,何耀榜带领革命力量经常钻山洞与对敌人周旋、斗争,有一年冬天特别冷,大雪深及膝盖,他们穿着单衣住山洞,“长期风餐露宿,何司令的左腿溃烂,逐渐失去知觉”。

抗战胜利后,何耀榜率部参与中原突围,之后再次遵照中央命令留守大别山,坚持游击战争一年多,终于迎来刘邓大军。此时已是1947年9月,他的腿伤再不截肢就会危及生命,经会商,随军医生决定在林氏祠堂为他做手术。术前,何耀榜提了个条件,“要截肢,只能在膝盖以下”。医生们说,只有在膝盖以上截肢,治疗才有把握。但何耀榜恳求:“高位截肢了,往后我怎能骑马,怎能指挥打仗!”医生们很感动。

手术在异常简陋的条件下进行,何耀榜疼痛难忍,牙齿咬得格格作响。医生只好加大麻醉药剂量,两名参与手术的年轻人将木锯切进肌肉,像锯树木一样来回拉动。两个小时过去了,手术终于完成,医生已是泪眼朦胧。因麻醉药剂量过大,何耀榜第三天才苏醒过来。

新中国成立后,何耀榜因残疾不能正常工作,口述反映大别山三年游击战争的回忆录——《大别山上红旗飘》,引起重大反响。

何耀榜在战争年代积劳成疾,1964年去世后,被破例授予革命烈士称号。原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为他题词: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一个身残志不残的无产阶级的战士!

党史专家评价,何耀榜一直战斗在大别山区,经历了革命战争的各个时期,堪称大别山革命斗争的一个缩影,是大别山一杆不倒的红旗。

链接

岳西谈判:和谈国共开先声

何耀榜在国共合作抗战中所起的作用,值得大书一笔。

1937年7月,坚持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红二十八军,与国民党豫鄂皖边区督办公署及安徽省政府在岳西县成功进行和谈,签署“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协议,史称岳西谈判。时任中共皖鄂特委书记的何耀榜以红二十八军代表身份全程参与。本报记者寻访了和谈旧址。

1937年7月13日,何耀榜与红二十八军政委高敬亭各自获得党中央有关国共合作抗日救国的文件后,在岳西南田村会合商谈。15日,红二十八军致函国民党豫鄂皖边区督办公署卫立煌,发出停战倡议。当天中午,就收到同意谈判的回信。下午,何耀榜就带了10名红军战士到蛇形岗,与国民党方面接头。“当时,‘活捉何耀榜者赏洋二万’的布告还四处张贴着!”和谈旧址解说员介绍。

在离国民党军炮楼不远处,何耀榜佯装坐下抽烟休息,实为观察地形。过了一会,全副武装的岳西办事处赵参谋前来,他居高临下地说,“红军交一挺重机枪500元,轻机枪150元,盒子炮100元,长枪80元……”何耀榜严肃地说:“赵先生,你这不是谈判,是在做买卖。你回去问问卫督办,是真心谈判,还是假意谈判?”正当双方陷入僵局时,赵参谋回炮楼接了个电话,回来后态度大变,原来,卫立煌接到和谈倡议后立即复电,并授权刘刚夫代表他。

20日,何耀榜在岳西县衙前,与刘刚夫初步磋商。交涉后,国民党军后撤20里。卫立煌为了显示诚意,当天下午特地从庐山打来电话与何耀榜通话。

22日,谈判在岳西县青天畈汪氏宗祠正式举行。何耀榜担任谈判代表,高敬亭化名李守义以红二十八军政治部主任身份参加。

“双方最初因分歧大,争论非常激烈,谈判桌一侧的挡板都被拍掉了”,解说员说。何耀榜临危不惧,以坚定的原则性和必要的灵活性与对方进行谈判。经过6天会谈,双方就停战及相关条款达成协议,红二十八军提出12条,涉及政治、军事等问题,国民党方面提出7条,主要是限制红军发展。

28日,双方隆重举行签字仪式。此后,红二十八军改编成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

岳西县青天畈的老人们说,他们从小就听长辈讲,何耀榜是大英雄,要不是他,青天畈也会被日本人践踏。国共和谈成功后,很多人加入新四军抗日,出现妻送夫、父送子上战场的感人场面。

岳西谈判,开南方八省14个游击区国共谈判成功之先河,结束了鄂豫皖边10年内战,开辟了国共联合抗日的新局面。在何耀榜90周年诞辰,他的老战友、教育部原部长刘西尧曾题词缅怀:坚持大别举红旗,和谈国共开先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