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报道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华时评:期盼救援的灯火点亮生命之光
发布时间:2015-06-03 23:19:25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张兴军、罗鑫)“东方之星”客轮翻沉长江,牵动万亿人心。从6月1日晚事发至今,搜索救援通宵达旦,分秒必争。最新消息显示,多名遇险者先后成功获救,但仍有400余人生死未卜。“人命大于天”,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绝不放弃。

  这是一场生命接力大营救,也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多一分努力,遇险者可能就多一分生还希望。刚刚过去的2日夜,是一个不眠之夜。身穿橘红色救生衣的救援人员彻夜奋战,几百名潜水员轮番下水、挨舱摸排。暴风雨中,莫测阴冷的江面上,救援的灯火虽显微弱,却能穿透黑暗,照亮人心,因为这是顽强不息的生命之光。

  时间仿佛停滞,又在分分秒秒流逝。随着救援工作的推进,接下来的任务也更加艰巨。围绕翻覆船体、事发水域以及沿江河滩,搜索救援队伍兵分几路:一路继续潜水搜救;一路则沿江搜寻,搜救范围扩大至下游两百多公里处。与此同时,三峡水库已进行三次调度,减少出库流量,为救援创造有利环境。

  理论上说,任何灾难发生后都存在“黄金救援期”。然而水下救援因为所处环境特殊,自有其复杂与莫测之处。倒扣水中的船体内部发生变形,如何优化细化方案,及时打开一条救援通道,是救援面临的决策考验;其次,连续强降雨使得江水浑浊、水流湍急,潜水员视线受阻,部分救援设备很难发挥作用;考虑到被困游客多是50岁至80岁的中老年人,体力弱,应急逃生能力有限,更显救援工作十万火急。

  重重挑战之下的坚持,愈加凸显生命的分量。不抛弃不放弃,就总能怀揣一丝希望。2日,一位潜水员在施救时,毅然让出自己的氧气罩装具,成功救出一名被困船员的事迹,令人感动,也给人希望。人们期待着,毫不松懈的救援会带来新的奇迹。

  随着夜幕逐渐降临,“东方之星”将迎来翻沉后第三个夜晚。黑夜中,救援的灯火依然将闪亮,如同照耀生命的北斗星。生命之光作证:希望再小,困难再大,我们也绝不抛弃不放弃,为了生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