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报道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东方之星”:第二个不弃不离不眠夜
发布时间:2015-06-03 23:20:28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6月3日凌晨,“东方之星”倾覆地长江湖北监利江段开始持续降雨,搜救工作通宵持续进行。 中新社发 陈超 摄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题 “东方之星”:第二个不弃不离不眠夜

  中新社记者 魏晞 欧阳开宇

  6月2日夜至6月3日晨,和“东方之星”相关的所有人,渡过了第二个不眠之夜。

  这艘曾经满载456人的客船,6月1日晚约21时28分在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翻沉于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

  船舱内还存有生的希望,沿江搜救范围不断扩大,人们与时间赛跑,也在与各种困难赛跑。搜救工作,从2日21时许开始,进入第二个24小时。

  目前,已经搜救起19人,其中14人生还。

  搜救者一夜无眠

  凌晨零时许,武警水电部队与武警湖北总队一支队约200名官兵,在“东方之星”客轮倾覆地约4公里附近的岸边,抢挖一条连接周边道路的“生命通道”,这为运送伤员和下一步救援打开通道。

  潜水员挑灯夜战。海军135名潜水员驰援到位,使现场潜水力量达到200多人,人歇搜救不歇,“探摸、探摸、反复探摸”。多盏大功率探照灯将整个救援现场照亮,夜间搜救分三部分一丝不苟地进行:船内部分由海军、海事、长航部门负责,逐舱搜寻,一个不漏;由船到岸部分,由广州军区和长航部门负责;陆上运送由武警和地方负责。

  医护人员通宵达旦

  医疗部门救援人员通宵待命,以确保获救人员能够快速安全转运。

  湖北省卫生计生部门从武汉各大医院抽调了130多名重症救治、呼吸科、心血管、急救、心理干预专家,组成了10个专家组在事故现场和救治医院开展救援。同时,湖北省监利县、湖南省岳阳市共派出260多名医务人员以及80台救护车,在现场开展救援。湖北省境内沿江的洪湖市、赤壁市都做好接收伤员救治准备。

  家属们一夜难眠

  2日晚,陆续有长江客船翻沉事件乘客家属赶至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

  来自江苏常州的25位乘客家属在得知旅游客船翻沉后,自发找到旅行社,并乘坐动车赶赴荆州,最终于2日晚11点多辗转抵达监利县人民医院。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家属抵达。得知亲属并不在医院收治名单中时,不少家属情绪低落,但他们仍然希望会有奇迹发生。

  来自当地的消息显示,陆续赶来监利的家属大概有两三百人,城区宾馆基本已住满,周边乡镇正在抓紧安排能够接待的宾馆。

  降雨未停 徹夜搜救

  沉船区域情况复杂,搜救难度大,夜晚尤甚。

  入夜加上降雨、水温下降,晚上能见度不高、水下能见度更低,潜水员下水搜寻难度增大,搜寻只能靠徒手探摸。

  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新武介绍,由于翻沉船只位处长江中间,靠近滩涂,水深浪急,而且船处在倾覆状态,搜救需要大型专业设备。

  2日晚,从岳阳、长沙调来500吨大型打捞工程船已到现场做好准备。据交通运输部最新消息,2日晚至3日晨4艘救助打捞船陆续到位后,现场救助打捞船的总起重能力将达1760吨。

  目前,搜救范围已扩大至事件发生地下游150公里处的赤壁水域,沉船位置已经测定并系固,事发水域逐步恢复通航。

  下一步对“东方之星”轮的搜救范围将扩大至距事件发生地下游220公里处的武汉新滩,重点加强沿江河滩、回水区的搜寻。

  6月3日,搜救仍然争分夺秒,善后工作妥善推进。只要尚存一丁点希望,救援者和亲属仍将不弃不离,点燃希望之火,为生死未卜的受困者祈梼。(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