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群:用心守护“家”的和谐与安宁
发布时间:2015-04-30 19:09:34来源:湖北公会网进入电子报

  大家好!

  我叫王群,是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派出所副所长兼长新社区民警。

  在我眼里,“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十多个春秋冬夏,我就像个“大管家”,在家常里短中奔走,在柴米油盐里牵挂,感受着社区居民们最平凡的幸福,排解着“清官”也难断的纠纷和矛盾,用心守护着社区的和谐与安宁。

  回顾多年来的社区工作经历,我的体会是:

  要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必须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身心融入这个家。

  我家原来住在交通发达、购物方便、女儿上学也近的中心城区,而我工作的社区却在城乡结合部。下班后,居民有个急事、难事要找我,总不方便。为何不能把自己的小“家”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呢?

  2007年,我在自己工作的社区里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这个“家”的位置很特殊,楼上住着的是一名吸毒人员,对面住着的是一名前科累累的贩毒者。周围的亲朋好友很不理解,纷纷责备我:“你疯了吗?别人躲都来不及,你还要住在那里,将来你会烦死的。”

  但我想,如果这个社区连我都不愿住,那居民们还怎么可能在这儿安生呢?

  住在社区后,我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QQ号、电子邮箱”,还在网上成立了“王群QQ警务室”。居民有事找我方便多了,要办理户口、身份证的,无论晚上还是休息日,我随叫随到;社区里有了警情,居民们在楼下一喊,我到得比110还快,一些可能酿成大问题的矛盾,就化解在萌芽之中了。

  去年5月,社区管辖调整,芳草苑小区纳入我们长新社区。当月,该小区连续发生“攀高入室盗窃”案件,有多户居民家财产受到损失。一时间,小区人心惶惶,家家自危。我当即进行走访调查,找寻破案线索;召集防范恳谈会,加强夜间巡逻。不久后的一天深夜,2名犯罪嫌疑人再次窜到小区企图作案,被我们安保队员当场抓获。经审查,他们是一个流窜入室盗窃团伙。此案破获后,芳草苑小区再未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小区治安环境明显好转。

  我顺势而为,在社区推出了“老城区居民自治物业管理”,让居民们自己出资、自己收费、自己维护辖区治安。大家齐心协力,在社区筑起了治安防控网。老小区也连续八年“无命案、无入室盗窃、无火灾事故”,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搬到社区居住已经七年了,和居民的关系也由最初的社区民警,变成了邻居、朋友、家人。居民们也给了我亲人般的关爱。有时,我买了菜,突然有急事要办,就随手将菜放在警务室。等办完事回来,菜已被居民清洗、整理好。还时常有居民把自己种的蔬菜,偷偷地挂在我家房门上。

  要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必须把居民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来对待,把真情洒满这个家。

  我负责的长新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城区,辖区下岗职工多、贫困家庭多,特别是有20多名吸毒人员,让居民们深恶痛绝。我细细算了一笔帐:一名吸毒人员为了筹集毒资,一个星期至少作案一次。20多名吸毒人员,如果放任不管,对社区、对社会造成的危害该有多大呀!算过“平安帐”,我打定主意:从抓吸毒人员帮教入手,带动整个社区的平安建设。

  辖区吸毒人员小蔡,父母离异,从小缺乏管教,18岁开始沾染毒品。2006年8月,小蔡从强戒所回来。我马上上门和他谈心,了解到他是因为闲得无聊才染上毒瘾,我当即通过熟人给他找了一份小区保安的工作。哪知,仅仅过了两个月,他又再次复吸。几个月后,当他再次从强戒所回来,我又带着他办齐了参加“美沙酮”治疗的各种手续,还在附近的一家工厂为他找了工作。然而,这一次,他只工作了五个月。他的父母痛心地对我说:“你就不要再管他了,我们也就当没生过这个儿子。”送小蔡去强戒所的路上,见我一言没发,他小心翼翼试探着问:“王姐,您真的再不管我了?”

  看到小蔡无助的神情,我扪心自问:第一次他有2个月没吸毒,第二次5个月没吸,小蔡已经在进步;从辖区“平安账”来算,7个月里没吸毒,就至少避免了几十起偷盗案件的发生。我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帮助他呢?我坚定地对他说:“王姐相信你,我一定管你到底。”小蔡流着眼泪向我保证,一定听我的话,重新开始。小蔡这次回来后,整整5年没让我失望,他一边坚持服药治疗,一边专心上班。

  几年来,我先后帮教了16名吸毒人员,他们中最长的已经戒毒达6年。我无法确定他们最终能否彻底告别毒品,但我每天都在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远离毒品。只有这样的坚持,才能让群众少遭秧,社区少发案,也让这些吸毒人员看到人生的新希望。

  要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必须真心帮助困难群众,把希望带给这个家。

  2011年3月14日,河南来汉的农民工都师傅被小区一居民楼坠落的水泥块砸伤,造成肩胛骨骨折。都师傅第二天吊着绷带找到警务室,要我解决问题。经过反复现场查看,确定水泥块是从七楼范师傅家的雨阳棚上掉下来的。我找到范师傅,耐心做双方的调解工作。然而效果不太理想,双方分歧很大,多次调解还是没能达成一致。看到赔偿没有了希望,都师傅准备带一帮工友到范家闹事。我拦住都师傅,诚恳地说:“相信我,一定还有更好的办法可以解决此事。”都师傅听后将信将疑,他认为我是本地警察,怎么可能为他这个外地农民工想办法呢?我再三向他承诺,绝对秉公处理此事,这才打消了他闹事的念头。经过反复权衡,我决定带着都师傅走司法程序,依法定责。一听“打官司”,都师傅急了:“不打,不打,我是个农民工,又没文化,还是个外地人,怎么可能打赢这场官司!”我对都师傅说:“您别急!您没文化,我有文化;您是外地人,我是本地人;我陪着您打,一定有希望!”

  就这样,我带着都师傅去了司法所,为他申办“农民工免费法律援助”,又带着他做了伤残鉴定。同时利用休息时间进一步收集证据、办理起诉。2011年10月24日汉阳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范师傅心服口服,一次性支付了全额赔偿款。

  这些年来,我只是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作了份内的工作,履行了自己应尽的职责,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等荣誉称号。2012年5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我作为全国公安三名基层代表之一在会上交流发言。

  社区民警的岗位虽然平凡琐碎,办的也都是一些小事小案,但能够为平安和谐的大主题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我感到很充实、很快乐。我想,如果我们每一个社区民警,都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把居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一件件做好了,群众一定会满意,社区一定会安定,社会一定会和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